2010年1月8日星期五

疊影迷情 10《美國選舉與馬圭斯短篇小說集》

美國選舉與馬圭斯短篇小說集

  這週末閑來無事,本來年近歲晚,該搞些大掃除,搞搞衛生,但人惰性難改,幹什麼也提不起勁,唯有找些精神食糧來提神醒腦,看書嘛,看了兩三頁已開始闔上書本,連眼睛也一同闔上,這年頭,我看書要有蘇秦刺股精神才行。

  只因為太多視像可看,就是看家裡儲存而沒看的數百張電影光盤已令自己頭痛不已,加上好電影和經典電影要一看再看,以一天要消化兩張光盤來算,也要整整二十七個月才看完,最怕是期間又有新貨補充,那時間更要拖長了。

  星期六那天,看了兩張挺令我滿意的光盤。

  第一張是「Swing Vote」由奇雲告士拿主演,這次他演一個猥猥瑣瑣,滿面于思,邋里邋遢的美國南部賤男,這幾年,不,已算得上十多年了,他在電影界裡好比腳纏鉛塊掉進海裡,任憑他如何掙扎只能在海面上伸出手來搖兩下,連頭也露不出來,昔日他的「與狼共舞」光輝歲月已不復返。他沒有奇連伊士活的韌力,近幾年他的幾部電影都是票房毒藥,甚至連上影的機會也沒有。

  電影就如賭博,當演員的賭輸了,想翻身也難,好的劇本不一定落在你手裡,有了好的劇本也要有好的導演,還要有好的製作班子,這要〝福有重至〞,但幸運之神卻恥與失敗者為伍。

  這部「Swing Vote」,絕不是他翻身之作,雖然有不少名配角扶持,包括有Kelsey Grammer,Dennis Hopper,Nathan Lane 和Stanley Tucci,但似乎他仍是爛泥扶不上壁,還是要等機會吧。

  電影好看的不是他,是演他女兒的Madeline Carrol,這十來歲的小妹妹,聰明可愛,不算漂亮,但她跟著一個不長進的潦倒父親,天天要喚他起床,照顧他穿衣吃飯,竟是這單身家庭裡的支柱,已相當感人了。

  至於電影是去年度投機之作,適逢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和民主黨只差一票,兩黨競選人就是去爭奇雲告士拿這一票,這絕無可能發生的事,簡直是天方夜譚,只因投票當日奇雲約了女兒在票站等,他醉酒爽約未至,那位可憐女兒溜進票站代父投票,因陰差陽錯,票站的投票機電源被清潔婦無心之失拔掉,而那票成了沒投的癈票,故事由此開展。

  電影妙的是諷刺總統大選,兩黨爭得頭崩額裂,各出奇謀,無所不用其極,那是共和黨當政,扮演總統的奇斯甘馬甚至不惜紆尊降貴去跟奇雲賭沙蟹,至於民主黨的丹尼斯賀柏則為了奉承奇雲,投其所好,不惜屢改政綱。

  這樣諷刺政客及政黨已是老生常談,我記得幾十年前,當甘迺迪當總統時,也有一部黑白片叫「The Best Man 」中文名字已難記得起來了,該片由奇里夫羅拔遜及亨利方達合演,分別演兩大黨候選人,前者更因說是酷似甘迺迪總統,由他演了一部叫「魚雷艇357」的電影, 說述甘迺迪總統在二戰時期當魚雷艇艦長的驚險經歷,不過電影推出來後,有共和黨人說這是為甘迺迪塗脂抹粉之作,其實電影裡並無什麼驚險場面,說回那套「The Best Man 」我印象也朦糊了,只記得最后是亨利方達得選,奇里夫羅拔遜敗在他被發現是有「龍陽之癖」。

  當年我年少無知,國文知識水準極低,看了字幕上有這四個字,記下來,回家查字典,但字典解釋又極含糊,只說是「有些皇帝的癖好」,我問母親,而她的解釋更令我迷茫,更捱了頭頂被狠砸一記,說我好的不去學,那年頭性教育相當貧乏,同性戀又不像如今般盛行,後來我得高人指點才開了竅,但仍覺得電影裡說因「龍陽之癖」而當不上總統是匪夷所思,怎會有男人喜歡男人這回事?

  「The Best Man」給我當年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這句詞語了,我還記得最後一場,亨利方達和奇里夫羅拔遜在對頭的自動升降梯相遇,亨利方達樣子木衲,奇里夫經過他身旁時對他說:「你的褲子拉鍊沒拉上。」現在還記憶猶新,真絕。

  「Swing Vote」是胡鬧喜劇,輕輕鬆鬆,看幾個男配角交足功課已比看奇雲告士拿演出好得多了。說及此,那個彌敦連Nathan Lane是演「癲鳳倒鸞」The Bird’s Cage成名,他演那個娘娘腔而跟羅賓威廉斯同居的男人,他演得很絕。

  至於另一部電影是由曾得諾貝爾文學獎「百年的孤寂」作者馬圭斯的三個短篇小說改編的折子戲﹕「別把愛情當傻瓜」Don’t Fool With Love。三段短戲,每個短篇由南美洲名導演執導。

  第一段是「鏡子的兩面」The Two Ways Mirror,充滿南美魔幻文學風格,與坊間史提芬京的魔幻小說迴然不同,說一名將結婚的女子在古董店買了一塊鏡子放在家裡,鏡子的另一面出現一個古代軍人,而她初而驚慌,後來卻愛上鏡子裡的男人,雖是27分鐘的短篇,但拍得相當浪漫細緻,鏡子內外的兩個世界是令人迷惑的文學題材,我記得在小時候看過劉以鬯作的短篇小說「鏡子」,那年代他的小說刊登在「藍皮書」雜誌上,而我看的那本雜誌紙張已經泛黃,可見歷史已久,但此篇小說影響我極深,我至今仍歷歷在目,故事說一位女子在電車上拿出粉盒的鏡子來補粉,竟看見一個美男子在鏡裡對她微笑,每次女子拿鏡子出來,美男子也出現,令她漸生情愫,鏡中男人唆使女子拿剪刀去刺殺她的男朋友,但在最後一刻,女子的男朋友不小心把化妝盒撞到墜在地上,鏡子破了,女子才清醒過來。劉以鬯的短篇文字精簡,字字珠璣,當年把我深深迷住了,就像那女子被鏡中人迷惑一樣。

  馬圭斯沒可能看過劉以鬯的文章,但他寫的題材與劉以鬯的短篇大同小異,只是結局不同,他的魔幻文學比較浪漫。

  第二段是「星期六的賊」Saturday Night Thief,描述一個盜賊摸入一個女人家裡,挾持了她的小女兒,結果發現那個在電台主持Phone In節目的深閨怨婦原來是他的偶像,兩人衍生出一段發乎情止乎禮的浪漫愛情,在最後由女主角獨白的一段話,文字璨麗動人,令人如嚐佳釀,歷久回味,文章令人陶醉的是文字,而文字是普通不過,但經高手編排重組,就像高手廚師用普通材料泡製出佳餚來。

  第三段是「遠方的愛」Far Away,這段最為精彩,依我看,「海角七號」就有抄襲之嫌,畢竟很多人沒看過馬圭斯這篇小說,有人說過「海角七號」好看,說要看此片該在大銀幕看,試想想,許多迷你戲院若坐在最後一排,跟看家裡的大電視屏幕差不了多少吧,而家裡看光盤不用關燈看,不傷眼睛,況且以前的電影院設備沒如今的好,但我對很多經典電影仍記憶猶新。

  同樣是一封寄了幾十年才到收信人手裡的信,延誤了一段愛情,當收信人收到那封遲來的信時已是老年婦了,那收信的老婦收了信後,去尋找舊時的記憶,舊地已面目全非,徒剩唏噓,她後悔沒接到當年約她私奔的信。其中一節,她對當年舊友說:「我對他的愛永誌不忘,試想一下,我跟丈夫親熱時,把抱著的男人當是他,那種感覺令我多難受。」

  到了最後一排排字幕打出,令人忍悛不禁,就是因為那封舔了太多膠水的信,竟把信貼在郵筒裡沒寄出來所致。

  這段戲由「情迷朱古力」的古巴導演湯馬士古特華玆雅沙執導,1991年出品,相隔十八年,現在看來仍相當吸引,就像那封遲來的信,只有充滿情感的作品才能經得起歲月的沖刷而不褪色。

2009年1月19日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