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星期五

疊影迷情之 53《凡心滿沾塵世事,微眼瞥窺單親情》

凡心滿沾塵世事,微眼瞥窺單親情

看了金爺金炳興向我推介台灣戴立忍拍的「不能沒有你」,初看時覺得索然無味,黑白片,再加上是台語對白,有點煽情,更裝作紀錄片拍法,矯揉造作,我對台語片並無多大好感,看得我奄奄欲睡,後來靜心看下去,竟啖出味來。

黑白加台語的電影,我在台北時看到有連鎖戲院上影,經過戲院門前也見有人買票看,而多是年青一族,不知賣座情況如何,但台語片局限了地方性,台灣有票房價值,但在香港可能不會在正式戲院供人欣賞,沒有人願意做虧本生意。

也該對沒有看過的人說述一下劇情,主角是個靠找散活兒幹的中年男人,跟以前與他同居過女人撇下留給他的七歲女兒相依為命,住在高雄碼頭荒廢了的矮貨倉內,平常是為人潛水,到海底裡修理生了銹的大船螺旋槳賺取微薄工資,也難以溫飽,饔飧不繼,要養活自己也有困難,何況要多養一個小女孩?結果被人發現,要他為她辦理戶籍登記,更要把小女孩送往唸小學,人口戶籍部門知悉他無力供養誼女兒,基於法律把他們分開,他到台北找以前同唸小學、現在當上立委議員的舊同學幫忙,但苦無結果,他走投無路下,抱著誼女兒跨高架橋意圖自殺抗議,結果被制服,坐牢,出獄後已與小女孩分開,已了無音訊,他鍥而不捨的用盡方法找尋,摯友苦口婆心勸他放棄,他也硬要堅持下去,終於他感動了福利局能找到小女孩訊息,而福利局告訴他那小女孩經歷四個家庭收養,但自始閉口不言,形同啞巴。他聽了,哭了,最後他坐的船泊岸,那小女孩由福利局職員帶到碼頭等他回來,片子終結。

劇情簡單不過,是關乎一個單親父女的故事,而這類事件世間上俯拾皆是,不足為奇,導演戴立忍祇不過是稍用心去拍,已事半功倍拍出感情來。

煮出來的菜是好吃,但還欠缺一點,我認為到了最後,那小女生背向鏡頭,身穿雪白衣服,佇立碼頭等船泊岸,男主角站在船頭,衣衫邋遢,戴著髒兮兮的手套,應該是他見了女孩時用手套揩抹眼淚,不發一言,而想伸手跟女孩接觸,但欲伸又止,女孩說出一聲:「爸爸。」,此刻電影才下幕,那更感人。現在就是差一點兒,未臻完美。這就如同合唱團演繹的歌曲,唱到某個字時,由Tenor (男高音) 把此字拖四拍音符,而Bass(男低音) 合唱時把這字拖三拍半,不能多也不能少,互相配合,歌聲輒然而止,味道才能唱出來。

也許這是我過份挑剔,要求過甚,祇是見仁見智,也許其他人認為已足夠了,我祇不過是畫蛇添足罷了。

「不能沒有你」是演繹一個單親家庭的關係,塵世中,世間上有許多單親家庭故事,婚姻因為緣盡,勞燕分飛,或一方突然去世,而雙方誕下的兒女由父或母獨力照顧,會衍生出許多比正常家庭更動人的故事。

我剛出來社會做事時有一位中年同事,他告訴我早已離婚,妻子跟別人同棲同宿,但大家仍住在同一房子裡,他為了一對子女才逼著跟離婚的前妻同住,為的是仍可以天天下班可以看見那對小子女,他住的房子幾個房間都是板間房,絕無隔音設備,他在半夜聽到隔壁男女交歡之聲,足令他痛不欲生,但為了那對子女也要硬撐下去,其他與他有交情的同事唾罵他不是男人,怎可熬得過來,房子是他的,他大可把那不守婦道的女人趕走,若鬧上法庭,他也可以拿回子女的育養權,但他認為自己要找生活,無暇照顧子女,還是留給親母照顧才能培養出健全的孩子,正是「馬上不知馬下苦、飽漢那知餓漢飢」?我們也很難瞭解他局中人的想法,後來聽說他的前妻與那男人結束了短暫關係,他前妻又把一個小白臉招進來,這樣做仍然令他狠不下心離開前妻,後來有一次我碰見他,我們茶聚,他告訴我,那雙子女已進中學,一天他一雙子女對他說也不能忍受母親的行徑,要求他們三父子女另覓家居,他要兼職才能跟子女外遷,又過了幾年,舊同事約出來聚餐,他告訴我一雙子女剛出來做事,對他孝順有加,他也再沒結婚,那天瞧見他特別高興,已不復當年的憂鬱中生形象,他總算是守得雲開見月明,再過一年,我與舊同事在街上相遇,舊同事說他幾個月前逝世了,一個含垢忍恥的男人,到得到真正快樂時卻享不了多少幸福,人生如此真的令人唏噓。

有一個摯友,妻子捨他而去,狠了心把稚齡兒子交給他獨力撫養,他把兒子託給母親照顧,自己仍放不下那段情,終日酗酒,迷糊渡日,有一次他帶小兒子回公司,我看見那天真無邪的小孩,面上一灘灘污垢,衣衫襤褸,真箇痛心,經過多年,朋友患病,他長大成人的兒子天天伺候病榻,夙夜憂勤,直至他去世,在他的悼念會上,有個朋友求我對他的兒子說,別怪責父親以前怎樣冷落兒子,疏於照顧,從而衍生對父親怨恨的偏激觀念,她偏要找我去對一個成長的男人說這番話,我推辭了,我認為父親與兒子的關係祇有他們才能領會,我說出來祇不過是隔了一個媒體來傳達訊息,就是要幫忙摯友最後一次我力有不逮了。後來我亡友的兒子描述父子情的作品在外國得了獎,總算安慰他在天之靈,我更覺得我當時的想法沒錯,有些地方是毋須我插手的,感情的感覺是自己領悟出來才行。

我有一個中學同學,他父親早逝,由母親撫養他,對他寵愛甚至是溺愛,把所有感情投放在他身上,每天接送,怕是有失,甚至隔絕他跟任何人交往,有一天我在路上看見他單獨一人,我靜悄悄跑過去在他背後嚇他一下,他見是我,初是驚訝,繼而欣喜,怎料竟有人狠打我頭部,原來是他母親,她怪責我怎會唬嚇她兒子,跟著拉她兒子走開,邊走邊破口罵我欺侮她們「孤兒寡母」,罪不可恕。

經這事我對他也只有敬而遠之,其他同學也視他為怪胎,孤立他,那母親略有家財,不愁生活,她對兒子過份溺愛做成他事事依賴,什麼事都要先問母親主意,毫無主見,更形成他性格內向孤僻,不懂得與人溝通交往,單身母親給他的溺愛反而害他一生,把他培養成失敗者,後來聞說他母親死後,他被一個女子騙盡積蓄,令他生活無靠,真的可悲,塵世間這祇是極少數的事例。

並不是單親母親養育不出好兒子,我在前幾十篇文章「論親情」中說及那個靠租小人書維持生計的單親母親,她不是把兒子作育成材考進一等學府?世事不能一概而論,人海中眾生相有幸也有不幸。

幾年前我由朋友介紹認識一位金盆洗手的江湖中人,與他吃過一頓飯,大家萍水相逢,卻是一見如故,聊得投契,他告訴我他的往事,說自己自小喪父,是由母親一手養大,因母親要幹幾份工作才能維持幾個人生活,對他疏於管教,他很小就跟屋村裡的黑社會混上了,唸到小學五年級已輟學,他跟隨黑道份子由當低層跑腿至打手,憑一身勇勁混出名堂來,二十六歲已當了大哥,已可呼風喚雨,多人擁戴,由黑道得到的錢又是賺來容易,他要求母親別再胼手胝足幹活了,留在家裡盡享清福,但他母親不允,寧可仍然當個女雜工,仍住在房村裡。

他每個月都定期把一筆款項交給母親作為家用,把錢存進母親戶口了事,甚至大時大節也不回家跟母親及姊弟一家人度節,他是怕見了母親,母親就囉唆要他脫離黑社會返回正軌,當個出賣勞力的工人,賺少些錢也算是過安穩日子,有一次,他掛電話給母親問安,結果大家在言語上有衝撞,他又暴躁,母親訓他幾句他也受不了,大家在電話裡吵翻了,母親賭氣的說一句,寧可當沒生過他,自從這次他再不主動掛電話給母親,但每月家用仍是不輟。

「你說我沒懊悔嗎?」他對我說述時強忍著淚,聲音沙嘎,一個昔日叱吒風雲的漢子當觸及心理上的傷患處,豪邁氣勢也蕩然無存。「我當然懊悔不已。」他坦白的道;後來他舔刀鋒過的日子終於出了事,幫會向他尋仇,他走投無路,落得身無分文,他硬著頭皮回小時候的屋村舊居找母親,打算見了母親一面後從此遠走高飛,要過很多年才能回來,也許以後也不再回來。

他回到家裡,看見小房子客廳裡掛著母親的大張照片,下面有個香爐,守在家裡的姊姊告訴他,母親已過身半年了,臨終前囑咐這噩耗不可讓他知道,那一刻他暴跳如雷,斥罵母親為何如此絕情,死也不認子,但姊姊交給他一盒錄音卷和一個在他小時候開的銀行戶口存摺,他聽了錄音帶才知道母親含辛茹苦,將他每個月給她的錢分文都存進他那個戶口裡,從沒花過,母親像一早預料到他日他會緊急應用的,錄音帶還播出母親對他說:要棄暗投明做個光明磊落的人。

「我當時嚎哭,泣不成聲。」他當時向我承認他倏忽整個人垮了。銀行存摺裡足有三十多萬,都是他十多年來給母親的家用,就是母親辦的喪事也不花他的錢,那天,他就去投案自首,先送入戒毒所住了十六個月,他已洗心革面做個好人,在戒毒所信奉了基督教,做個虔誠教徒,然後再服刑五年,在獄中學習,因行為良好,提早假釋,出獄後正職是開了一間機械工程公司,副業是個傳教人,引導江湖中人返回正軌。

「母親在錄音帶裡說她不懂得在我小時候看管我、教導我,其實是我反叛,不聽教,母親當年已盡了力,一個單親家庭,她又沒多學識,還要付出多倍精力去照顧三個孩子,兩個能循規蹈矩已算不錯,連最後一個也返回正途,就像聖經所說一個牧羊人有一百頭羊,走失了一頭,也要徹夜攀山越嶺找回來,她是百份百成功了。」說到這裡他終於拿出手帕來搡鼻水,跟著開始向我傳道,真的盡職。這令我瞭解當一個單身父母真的不容易,我雙親陪伴我長大已是一種福氣。

多年前我和太座赴美國渡假,我定居美國的妹妹安排她一家五口,包括跟她同住的媽媽與及我表姊夫婦和她以前的女老師一家三口,十二個人坐兩部轎車作橫渡美國遊。那位單身老女老師,是個白種美國人,有一粿慈善博愛心,往印度領養了兩個男孩子。那兩個黑小子真的佻皮,跟我妹妹的兩個兒子雖是同年紀大少,但行為完全失控,簡直是慣壞了,兩個印度小子,皮得有時也令我受不了,他倆整天纏著我和我表姊夫、一個英國人,纏著我的次數較多,令我不勝其煩。

我到什麼地方,那兩個印度小子也像黐身芒草的沾上我身,有一天那年紀較少的一個還要我抱,天呵,他已經是六、七歲了,試想像,抱著一個小童走一段路,而那個小子祇向我撒嬌,他與我非親非故,那才要命。

有一次在車程中那小子躺在我懷裡睡得安寧,還啜著姆指做夢。晚上我和太座跟我媽同房睡,我向媽媽投訴,怎可讓那單身女人的兩個螟蛉子這樣黐纏著我?媽媽開導我說:「就是這個家庭沒有父親,所以把你當作是爹的投射。」

媽媽還說,他們比較少跟著你英國人的表姊夫是因為他是白種人,而我是亞洲人,比較上與他倆鄉土較近,經媽媽一說,我心豁然開朗,不再當一回事了;不過我也沒子女,我沒把他倆當作兒子投射是我有選擇,他們的皮膚比我深顏色。

這個單親家庭也虧那個單身母親,她太博愛太善良了,為了彌補兩個領養不幸的小孩,過份放縱寵愛,疏於管教,結果後來一個走上歪路成為吸毒者。單親家庭有幸也有不幸,塵世事就是如此。

2009/12/2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