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

疊影迷情 44《談談美國的電視劇(上)》

談談美國的電視劇(上)
  好萊塢的電影一向在世界上擁有龐大市場,很多電影都擁有商業原素,以娛樂性為主,言之有物為次,當然有兩者俱備的好電影,美國電影陪著我們成長,而不能不提的是美國的電視片集,製作跟電影一樣嚴謹。

  有些影評人鄙視電視劇,說不值一看,但這似乎是過於武斷,雖然電視劇多是劇情拖得太長,流於婆婆媽媽,但好的電視劇也有,祇不過可以說是愈來愈少。

  倒是懷念以前的「法網群英LA Law」、「白宮群英The West Wing」、「紐約重案組NYPD」、「警網風雲Hill Street Blue」、「人在江湖Sopranos」是人材輩出,編導皆精,再往以前數,好的片集更多,就是科幻、怪力亂神的片集也道出人生哲理,言簡意賅,絕非現在的「迷 Lost」、「英雄 Heroes」等等片集;「迷」片集開首一集說一隻民航飛機失事,撞落孤島上,有一群劫後餘生者,每個人有過去的故事,最慘是連編導毫無主旨及方向,他們也不知道大家在寫些什麼、拍些什麼?孤島上有隱形恐龍、有另外又有神祕島民居住,後來又加一條支線涉及世界末日,愈說愈玄,騙得一集就是一集,糊裡糊塗的又過一季,拖宕劇情,令觀眾也墮入迷團,端的是配合「迷」的大標題。「英雄」更玄異,本來是只有幾個主角具超然能力,後來添吃,愈來愈多人有超凡本領,差不多走在紐約市街頭隨時碰上十個八個,碰不上是閣下倒霉頭,又因為愈拍愈令人看得莫名其妙,更要多拍一套特別片集來向觀眾解釋劇情,簡直是荒謬無聊。

  至於「靚太唔易做Desperate Housewife」,本來是頂級婆媽戲軌,幾個三八住在高雅中層階級住宅區「紫藤茵」內,過串門子、說這家長那家短的閒言閒語消磨日子,又豈是我這般男人喜歡看呢?但壞在其他片集比她更糟,吃過晚飯總不能就看電影光盤不看電視劇的,況是小布殊的賢內助在丈夫初當總統時,在宴會席上拿這套片集來開玩笑,也由於好奇,看了第幾集,也能忍受下去,捱過了第一季,期待會有好片集冒出來,結果一蟹不如一蟹,又續看了第二、三季,漸漸接受了那幾個婆娘,況且是製片商聰明,每季都在紫藤茵內有新住客搬進來,若弄不好戲軌,或經過市場調查新加入的角色不受歡迎的話,在季末時要她們搬走,房子空置,下一季又有新住客入住,算是對長期「粉絲」有所交待。

  但每部片集續拍下去也陷入低潮,編劇家也寫無可寫,拖拖宕宕,也該到了曲終人散之地步,再拍一季,據說是最後一季了,在第6季的最後一集,這一集犯駁的毛病極多,但也值得讓編劇作家參考之處,正是好的有、壞的也有,凡事兩邊看也能悟出道理來,現在第7季又來播影了,真的是光陰似箭。

  美國電視臺製作的電視片集跟香港電視臺一樣是集體編劇,以前慣例是先拍一部一個半小時的「試影版」,推出市場後看看市場調查報告如何,再續拍第一季,若是受歡迎才有第三季,差不多是每季十三集至二十四集。

  看「24 二十四小時」片集就是連拍了八季,每年拍一季,當上了主角的長做長有,不愁裁員潮,若演得好的有觀眾緣,可被好萊塢的電影製片家青睞,找去拍電影,片酬另議,說不定走好運,贏個奧斯卡金像獎回來,若贏不到拿到個提名也不錯,總算可說是跳出小螢幕走進大銀幕,名成利就,也有不少例子,比方說奇連伊士活(Clint Eastwood,中國內地譯是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他就是在牛仔西部電視劇 Ride High當大配角,後來到歐洲泡過礦泉水,衣錦還鄉,當上大明星,更是演而優則導,給他拿了兩個最佳導演金像獎,許多電視明星都是以電視片集為踏腳石,再躍進大銀幕,一登龍門,聲價十倍還不止,羅拔烈福Robert Redford,未當上電影明星時曾在「天羅地網The Untouchable」客串過一集,當一名患有嚴重糖尿病的殺手,像這種例子不勝枚舉。

  說到「24」,我算是忠實影迷,每季每集都看了,不是每季都好,其中第5季,竟說反派竟能潛入軍事重地,輕而易舉的偷出一輛「隱形戰機」,我們之眾影視迷看了簡直心如刀割,這樣無稽犯駁的劇情虧編劇作家也能編得出來。

  電視片集是集體創作,再由統籌大員批核,不能將每個主角及配角的性格不統一,片集深入民間,電視機是每個家庭必備傢俱,每套片集都要吸引觀眾追看,片集裡的角色成為觀眾認識的朋友,觀眾洞悉了片集裡的主角性格及幾個主要角色之間的人際關係,倘若角色性格千變萬化,就像你認識的朋友性格三時花四時變,你會對那位朋友發生興趣嗎?所以每部電視片集的主角絕不會時忠時奸,令觀眾無可適從,美國的電視片集創作劇集也循此規律,但「迷」和「英雄」片集卻反其道而行,卻仍擁有大量觀眾,無他也,只是如今的觀眾要求降低,既來之則安之,而且現在的娛樂媒體多了,年青人崇尚電子遊戲,而遊戲機裡的角色可以任隨玩者自由選擇變忠變奸,潛移默化,已令現代觀眾接納了這種片集裡角色性格變幻無常的方式了。

  近年來美國的電視片集正如上述,好的不多,不好的比比皆是,對精彩的好片集我是引頸以待,結果是失望居多,我並非懷舊,但如今的美國電視片集卻大不如前了。

  近年來最好的片集是「Rome羅馬」,這套片集描寫兩個追隨凱撒大帝南征北討的戰將故事,牽涉及凱撒、安東尼及埃及豔后等歷史人物,當然是由編劇憑空想像,歷史為副。

  這片集可惜祇拍了兩季,每季只有十多集,據聞編劇都對歷史頗有研究,更有多名歷史學家參與,寫出來的細節引人置信,此乃後話;兩個主角,一個是智勇雙全的百夫長,一個是有勇無謀的搭檔。

  百夫長已成家立室,可惜因長期遠征作戰,老婆不堪寂寞,誕下的幼子非其所出,他忠心耿耿為凱撒服務,晉升為近衛兵,可惜凱撒在眾議院被弒,而安東尼承繼凱撒之空缺,把他也一併接收了。

  至於那位搭檔,向來孤家寡人,落得夜夜抱新歡,他跟百夫長奉凱撒之命到征服了的埃及護送埃及豔后到羅馬去,豈料這妖后不甘寂寞,在到羅馬路上跟他有了一腿,結果播下種子,此乃野史,不可置信。

  第一季情節涉及羅馬眾貴族為爭權奪利,明爭暗鬥,耍出的政治手段無所不用其極,既陰險又狠辣,每集都寫得絲絲入扣,無論情節及對白都十分精采,到了第二季由政治暗鬥淪為民間鬥爭,寫出黑手黨的根源,也同樣好看。

  最出彩的是片集敢破格拍攝,戰爭場面血肉橫飛,超乎電視訂立的限制,更尤甚者是每集都有情色鏡頭,不論男女演員也一視同仁,要脫得清光,絕非賣弄色情,而是當年羅馬貴族生活肉林酒池視作等閒,Orgy(狂歡放縱的派對) 乃為時尚,更是男女關係全無道德規範,濫交成風,再說昔日羅馬盛行浴池習俗,連男演員也要露點在浴池裡晃來晃去。

  如上述,片集的細緻及細膩寫得令人信服,羅馬街頭經常有人站立述說所發生的新聞,好讓民間知悉貴族及政局,這點穿插也趣味盅然。祇可惜片集祇拍了兩季就絕了跡。

  我有幸看的是光盤,而聽友儕說,在有線電視台也有播影,但因電檢條例所限,不少情色鏡頭也略為收斂,只祇是一閃而過,未得盡窺全豹。

  當然好的、經典的電視片集也有不少,我至今尤記得當年看過的「迷離境界The Twilight Zone」、「時光隧道Time Tunnel」、這兩部是科幻片集,容後再述,還有「天羅地網The Untouchable」、英國出品的「俠聖The Siant」(由羅渣摩亞扮演俠聖譚西敏Simon Tempoer,他演007占士邦,也脫不了俠聖的影子,在黑白片集裡 - 當年彩色電視機還沒普及化,每集終結時會播出俠聖的主題曲,他會抬起頭兒一看,上面有個白色的聖圈,意下他又把一件行俠仗義的事幹得功德完滿了,如此自信,令觀眾也對他信心十足,加上他英華正茂,長得俏,就成了他的” 粉絲” 了,直至他扮占士邦,到完場時我還期待他頭上光圈再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