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

疊影迷情 47《台北輕觸 A Light Touch of Taipei》

台北輕觸 A Light Touch of Taipei

  12月10日返回香港已是凌晨零時,第二天又要坐飛機赴台北度假幾天,端的是風塵僕僕,記得看過一幅漫畫,兩個不同方向奔跑的原始人迎頭相遇,兩人都是跑得渾身大汗,左邊的說:「我正度假回來。」右邊的說:「我正趕去度假。」想起漫畫裡的兩個人,形形役役,度假回來跟趕赴度假一樣的累透了,簡直可悲又可笑,沒料到我也有這種匆匆忙忙的感受,況且一人扮演他們兩個角色。

  這次重遊台北也是相隔了二十多年,到台北也沒找舊同學一聚,怕是聚會時有些同學沒來,原來他們已不在了,重聚不勝唏噓,也許是有的偏藍,有的染綠,政見不同,大家相見爭如不見,也祇好收斂了思念之情。我們去台北祇是逗留四天三夜,時間甚短,祇是逛街吃東西,也不想打擾人家,再說上一遭回台北,大夥同學相聚,七嘴八舌,說的全是台語,我聽不懂,也不想學。

  到了台北已是傍晚六時多,坐七時正的飛狗(Free Go)捷運旅遊車由桃園機場到飯店已是七時四十分,我們住的是台北車站對面的「凱撒飯店Caesar Hotel」,為的是出入方便,還有隔鄰是「新光三越」百貨公司,去逛也無須走遠路。

  當夜我們放下行李箱就去找牛肉麵吃,飯店附近是補習社林立,但絕對嗅不著書香,而是嗅著銅臭味,補習學校各出奇謀招生、招生意,招貼的廣告吹噓得唯我獨尊,你不來補習是你的不幸,而售賣青年人貨品的店舖多的是,做生意也瓜連藤,藤連瓜,南京牛肉麵店也不下數十家,以前我在師大唸書時,校址後弄以南京牛肉麵出名,不少人慕名而來,現下眼見牛肉麵店滿街皆是,也不知那一家最好吃,現在什麼好吃的東西也品嚐過了,也不知是否能找回以前的味覺。

  有幸我們找到一家叫「老董」牛肉麵的小店,貌不驚人,但門前招貼了2006年馬英九市長頒獎給大廚的照片,雖說馬市長當年至今成為總統的他任何場合也愛亮相,但頒獎給一家麵店,此店也該有點實力吧,我們就慕「照」而光顧。此店的牛肉麵果然與別不同,吃後回味無窮,若不是吃撐了會再來一碗,以後幾天我天天嚷著要吃牛肉麵,似得撒老嬌,落得被老婆訓了多頓,「貓麵」也吃夠了。

  老董的牛肉麵,湯熬得挺有水準,濃味清湯啖出牛肉香味,牛腱熬得又軟又可口,絕不像香港「雲吞麵」店兼售的牛腩麵,能吃得到有嚼勁但不用硬噬咬而且像嚼口香糖久嚼不爛的牛腩,已屬佳品,吃後絕無口渴現象,那就是原汁原味,小店還有牛肉餡餅、牛肉捲餅,吃味如何此乃後話,當夜我們想要吃,店伙說是限量製造,售完即止,明天請早,可見用料一定新鮮。

  第二天,我們的目的地是101大樓,起初也不預料高樓大廈有啥好看,馬來西亞吉隆坡的雙子塔和以前紐約市的世貿中心雙座也看過了,當日天氣陰霾密佈,我們從地下鐵站出來,走了一段路,在幾幢建築物中間看見高聳入雲的101大廈,視覺上不覺得怎樣高,比起香港中環的IFC國際金融中心大廈似乎是矮了些,但見101大廈是以竹節款式建築,既有抽象又有傳統的風格,遠看更像一座層層疊疊的幼塔,在云云大廈中一枝獨秀。

  逛過附近的誠品精品中心,六層是整潔的百貨店,其中兩層是文化書店和精品光盤店,皆我所欲也,但祇是觀而不買,又逛了商貿中心才去逛101,101的五層是品牌商店,售的是世界知名的品牌貨,過其門而不入,像是來巡視業務而已,走馬看花,看見櫥窗的貨品標價,睜睜眼皮,伸伸舌頭,那天是眼皮和舌頭活動的頻率甚密。

  過了晌午,我們就在大樓的底下層飲食中心吃飯,到了一家滬楊食店,吃了他們即製的「上海湯包」,其實就是「小籠包」,皮薄餡美,肉是刀細剁的,湯甜而甘香,兩個人吃了一籠再來一籠,比起香港的好吃,鼎泰豐也不外如是,吃了再過檔吃台灣省民間食品,「柯仔煎」和鹵肉飯,一粗一細的兩省食品各具特色。

  填飽肚皮過檔去逛對面街的「新光三越」,此百貨公司跟我們下榻的三越有點不同,這兒是名店區,而百貨公司分兩座建築物,地方極大,我對睜大眼皮、伸舌頭的運動已厭倦了,就在兩店中間的廣場看街頭賣藝更感興趣,而且廣場上宣傳詹士金馬倫的新作「阿凡達」,又派印刷精美的宣傳品,看了足三十多分鐘的製作特輯,覺得也是電腦3D動畫,也沒多大興趣會去看正片了。

  傍晚我們坐捷運列車去逛士林夜市,才出車廂看見對面夜市街道上全是密麻麻的人群也嚇了一跳,既來了不能不去,街上人頭湧湧,有如香港的年宵市場,我們好不容易才擠得進去吃了頓台灣土產晚飯,便宜是便宜,但坐得殊不舒服。

  我們在回程時坐地鐵,列車廂內有兩個台灣人,頭戴的鴨舌帽上面繡著「臺灣國」幾個字,他們穿的夾克也繡上「反對政治逼害陳總統」、「釋放陳總統」、「陳水扁重獲自由」和「反對馬英九勾結中國」這些裝飾就像活動廣告,下面踩著拖鞋,腳趾叉開,坐著惡形惡相的以怒目視人,一個不住的挖鼻孔採礦,兩個大漢完全沒有儀態,這叱吒二將把台灣人的面子丟光。我對台獨派一向不存好感,他們粗野不文,沒世界民族大同觀念,以前唸大學時一位歷史科教授說日本人是島國思想和觀念,形成自大和自卑,其實台獨也是一樣存島國國民心態,將過去的歷史緊執著不放,以維持族群分裂為己任,當年二二八事件國民黨的確是做錯了,但混亂屠殺中也有不少外省人遇害,難道那些生命不值一顧嗎?
  
  第二天由飯店出發,步行途經「二二八紀念公園」,再轉入衡陽路去西門町,公園是為台灣省人而設,沒啥看頭,到了西門町,才感到台灣大陸是一家,那兒像足今天的深圳東門,來逛街的全是年青族,一東一西,名字不同而已。

  我們逛了一天西門町,以前唸大學時就是愛逛西門町,那兒有不少電影院,留下不少回憶,現在西門町面目全非,就算是以前叱吒一時的遠東百貨公司也完全不同,當年遠東百貨公司首先代理泊徠化妝品「露華濃」曾轟動一時,如今這百貨公司根本不能跟新光三越分庭抗禮,露華濃化妝品也式微多時了,遠東百貨裡的女售貨員全是上了年紀的婦女,那天是星期天,店裡顧客也寥寥無幾,幾個售貨員聚在一塊說長論短,對銷售也不熱心,我們站在貨架前觀看,她們祇說一句:「歡迎光臨」就算了事,我對太座說:「這店老闆真的念舊,請的都是年資深的女售貨員。」,太座對我說:「也許老闆是省錢請年紀大的職員薪酬一定不高。」,這是觀點與角度的不同。

  晚上我們回飯店去,太座看見電視機播影HBO台的「天使之城City of Angels」,她看見是尼古拉斯凱奇Nicolas Cage和麥賴恩Meg Ryan合演的片子,不管早年已看過了,她竟也興致勃勃的看下去,寧可晚飯延遲才吃,我一直在抗議,她祇說我們是來度假,喜歡幹什麼也行,逼著我也要看,這套片是改編自德國片「柏林蒼穹下」,我較喜歡原作,那原作的男主角是個天使,戀上了馬戲班盪鞦韆女郎,改編了的女主角是個醫生,我第一次看時已覺得改編重拍的不及原作,不好看,我抗議完全無效,逼著也要重看,這也有好處,重看之下覺得這部電影缺乏感人之處毛病是什麼,是編導描寫男女主角的邂逅和相愛著墨不足,並不刻骨銘心,草率從事,散播的愛情味道不濃,沒有細心調味熬出來的菜也不好吃,原作也犯上同樣毛病,但原作是原創,而且冷冰冰的柏林環境卻把熱烘烘的單戀慕情烘托出來,反而另有一番風味,正如前文所說,經典的電影是能經歷時間考驗,幾十年後再看也覺感人心腑的方是佳作。順道一提,回來第一天,秦天南掛電話來問安及閒聊,我們已有十多天沒聚面,也沒通電話,一聊就聊個不停,他說新買了「伊力卡山」的「青春夢裡人」,再看也是感動不已,這就呼應了我的見解。

  晚上吃了梅縣客家菜,小店的客家菜與香港的不同,我覺得不好吃,太座卻說好吃,此乃口味不同見仁見智。回飯店後,太座又打開HBO電視台,再看電影,這次播影的是米高德格拉斯Michael Douglas和辛潘Sean Penn合演的「致命遊戲The Game」,我也看過了,祇好再充當陪看,這部電影也不好看,故弄玄虛,看到結局才知被編導捉弄一場,導演拍過「七宗罪」和「拳擊俱樂部」,他沒一套電影是我那杯茶,我連他姓甚名誰也不想記得,因為他的近作是由費滋哲羅短篇小說改編的,有人極力推崇,我看了也覺不外如是,又是見仁見智的觀點問題。

  在台北豈能不逛書店,打打書釘,台北聖誕節即將上影的是吸血僵屍電影「吸血新世紀之新月傳奇The New Moon」,宣傳攻勢十分火,街頭巷尾都張貼大型海報,翻譯小說也很暢銷,無論書店及唱片店也有發售,我翻看了幾頁,卻不吸引我去買來細讀,這年頭像流行吸血僵屍熱潮,書店裡足有十多本小說都是以此為題材,而作者都是70年代出生的英美女性,像金石堂這種大型書店把最暢銷的十本書分次序排列在當眼處,而前列幾本小說都是以吸血僵屍為主角,名列前茅的是一本叫「貓僱佣兵」的小說,我翻看了,祇不過是把吸血僵屍作為配角,稍有不同而已,百變不離其宗,也許女性有月訊生理,月訊來臨期間寫作的靈感激素特別旺盛,對血有偏愛,記得有個葷笑話說一群吸血僵屍在高級俱樂部同聚餐,每個僵屍都帶同美女來吸血,而其中一名吸血僵屍卻叫侍應祇拿一杯熱開水來,他從口袋裡掏出月經帶來泡進熱水裡,道:「我今天吃素。」

  我們是坐晚上飛機返港的,那頓午餐因為早餐是在飯店吃自助餐,雖然食物品種不及曼谷凱悅飯店提供的多款式,但既然已計入房租內,不吃白不吃,一吃就吃多了,到了晌午胃囊也像塞滿的小行李箱,沒有空間再塞東西進去,太座允許可以多吃一頓南京牛肉麵,但我實在無量可容,就在老董牛肉麵店吃店賣的牛肉捲餅和牛肉餡餅,我也祇能吃一個餡餅,半份捲餅,雖然吃撐了,也覺好吃,熱燙燙的餡料,汁液香濃可口,吃完以後,還要各買一個在路上吃,這還不夠,還要多買幾個回去再翻煎供岳母嚐嚐,這店位於南陽街15之2號,供諸同好,來台北不得不嚐一嚐。

  回來後跟台灣唸書的同學譚兄聊電話,他每年春節假期都往台北小住度歲,他說起台北的小吃,原來有很多東西我也來不及吃,畢竟我在台北住過四年,那份記憶和感情就如食物的調味品,混入食物裡已是滋味無窮。

  臨走前,經過街頭,看見一位妙齡女子坐在輪椅上,側著頭,她是痙攣病者,手拿著一大疊宣傳單張派發給路人,她那雙眼睛盯著我,眼神像是盼望我去拿一張,我見猶憐,就取了一張,見是補習班的宣傳品,她歪著嘴向我含笑道謝,我真想拐個彎,再轉回去再取一張,對我來說雖是毫無用途,但也算是略出羽力幫這位痙攣病少女一小把,她患病也能自力更生令我感動,心裡默默祈求祝福她能堅強地活下去,她的眼神令我至今難忘,在茫茫人海中有許多命途多舛的人,我們能健全活著,能幫他們一小把是我們的職份,諸君切密吝嗇棉力,是為盼也。

2009年12月16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