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

疊影迷情 50《奈何俏郎”姬” “Rock” a “Beautiful” Gay》

奈何俏郎”姬” “Rock” a “Beautiful” Gay “Rock” a “Beautiful” Gay

  先也正名乎,文章說的” 姬” 字是Gay,男同性戀者之謂也,本文說的是一代俏郎君洛赫遜Rock Hudson,中國大陸譯是羅克‧哈德森,我把英文名字寫作Rock a beautiful gay,本來形容男仕俊俏是該用Handsome(英俊)此字,形容女性才用Beautiful,但男同性戀者陰陽失調,(請恕我並無貶意,我認識不少中外朋友也是同性戀者,而且也是我的知己良朋),我是套用一條歌曲名字”What A Beautiful Day” 來借用一下 ,第一個Rock字與What字同音,Gay字與Day也諧音,祇是不想文章涸燥才來戲謔一下,敬希同志們多多包涵。

  剛才說過我有不少男同志朋友,他們都長得俊俏,對自己性傾向不引以為恥,直認不諱,而且同性戀者十分長情,對愛人忠心不貳,許多異性戀者也不一定做得到,我對他們也十分敬佩,絕不抱有色眼鏡看他們。

  有學醫科的朋友在我唸大學時告訴我,男同性戀是體內染色體有異,促成他們的性傾向,是耶非耶,我也是一知半解,從不深入研究,以前有心理學家說男同性戀是對自己面貌愛戀,看不上任何女性,這理論基礎更加薄弱,我想難道是像希臘神話說「水仙花」的來源故事一樣乎?那是說有一個俊男祇喜歡自己的面貌,有自戀狂,天天跪在河邊看著自己在水中的倒影,後來有個諸事八卦的神仙見他這樣就成全了他,把他變為水仙花。

  當然一個男人蛻變成同性戀者,絕非那麼簡單的一回事。

  說回正題,最近重看了洛赫遜與珍娜羅保烈吉妲Gina Lollobrigida合演的「金屋春宵Come September」,本來是為執導者是羅拔梅利根Robert Mulligan才看,此君拍過妮妲梨活的「乾柴烈火」和格利哥利柏的「怪屋疑雲」,兩齣黑白片都是我至愛,見是他的作品豈能不再溫故知新?先論戲,這部金屋春宵隔了四十八年看仍覺得好看,一點也不過時,拿最近看過的好萊塢愛情喜劇「單身大急救The Ugly Truth」,論好看與娛樂性卻及不上此片十份之一。

  當年是男俊女艷,這對主角配搭還不夠,再加幾斤,添進玉女仙杜拉蒂Sandra Dee 和少男波比達倫Bobby Darin,打造出一齣賞心悅目的電影。

  故事是說美國才俊洛赫遜風流成性,泡妞視作生活一部份,保持獨身,他有一個義裔「渡假情人」珍娜羅保烈吉妲,每年十月他都回自己在義大利鄉間買下的古堡別墅與她渡過一個月,但談婚事則免了。

  他突然心血來潮,提前一個月到義大利渡假,怎料他不在義大利時,為他管理古堡別墅的胖子管家和達沙仕域Walter Slezak卻把古堡當作飯店出租,私下謀利,洛赫遜一回來,胖子管家就要隱瞞經營情況,左閃右避,不能露出破綻來,可惜房間已租給一個女學生考察旅行團,而領隊是個老處女,看不慣洛赫遜與珍姐的霧水情侶關係,逼得他也不得與她作同室鴛鴦。

  故事發展下去是不斷的錯摸鬧出笑話,傳統編劇方程式不足一提,最後是大團圓,但明星就是明星,俊、俏、艷、麗,魅力非凡,攥住觀眾的注意力,看明星的表演已是樂趣。

  洛赫遜扮的是個情場浪子,他有俊俏外表,當年知訊並不發達,尚未知悉他是個同性戀者,他一出場已令人置信他可以奪取美人芳心,不少女影迷為他瘋狂,夢想中的白馬王子奢望像他一樣高大英偉,就是現在看來也撇開他是同性戀,為他的高大身裁,風度翩翩,一雙充滿電量的眼睛和帶點狡猾笑起來露出一排整齊而雪白的牙齒著迷。

  在此齣電影裡他風華正茂,玉樹臨風,瀟灑倜儻,迷倒不少女性影迷,看時覺得他跟美艷的珍娜才是絕配,以往他在好萊塢拍了不少關於男女間離離合合的題材電影,有些是跟桃麗絲黛Doris Day搭檔,例如「夜半無人私語時Pillow Talks」、「名花有主Send Me No Flowers」,經常保持好票房的優績,桃麗絲黛不算美貌出俗,但勝在有些雀斑,稚氣未除,很可愛。

  當年流行此種兩性之嬉戲喜劇,女性都喜歡看,洛赫遜是票房保証,藍籌股,包保有收益,小生地位長時間屹立不倒,同期拍攝這方程式電影的還有加利格蘭和占士史超活,其他如威廉何頓、格力哥利柏也拍過,祇是一套起兩套止。加利格蘭是風度迷人,俊俏不及他能大少通吃,年紀由十七歲到七十歲的女觀眾也汲收麾下,無一倖免,至於占士史超域是高瘦個子,非高大英俊,而且有點木訥,祇有腳踏實地,希望找個忠實男人伴其一生的女生才喜歡這種訥澀寡言的男人。

  很多女性也喜歡略帶點邪氣卻又正派的男人,洛赫遜是完全具備這種條件,正如上海話說:愛得儂死脫。有一齣戲他脫掉上身衣服,略露色相,那部電影賣得盆滿碟滿。

  他步入中年,再不適合拍男女追逐的戲了,他拍了一齣跟佐治畢柏合演的二戰片「浴血狂沙Tobrouk」,被較年青的佐治畢柏搶了鏡頭,他在片中滿面于思,沒當年的神采,但仍可尋出他以前俊俏的輪廓,那部電影也不怎樣好看。

  後來他又夥拍玉腿美后顏芝狄堅信Angie Dickinson,由法國導演羅渣華汀Roger Vadim越洋到美國執導的,懸念式偵探片謀殺案電影「黌宮謀殺案Pretty Girls All In One Row」,他演一個體育教師,風流成性,名字叫米高” 老虎” 麥基爾,Michael “Tiger” McDrew,跟今日的高爾夫球星老虎同名,事有湊巧,兩個都是風流種,在美國一間中學校園裡發生幾樁少女被侵犯謀殺的案,另外一個男主角是當時在電視歌唱片集紅極一時的尊大衛卡遜John David Carson,他是為大衛跨刀演出,片裡有幾場床上戲,他當然要親身擔剛演出,但他年紀已老,加上當年的電檢尺度,更沒啥看頭,他跟幾個少女做愛,反之顏芝狄堅信卻與年紀青青的大衛有床上戲,真的是來個Crossover,到最後開盅,原來他是好色慕少艾成為兇手,那位光頭神探泰利沙維拉查出他是兇手時,他已逃之夭夭到巴西避難了,對現實他是個同性戀者真的有點諷刺。

  又過了多年,他沉寂伏驥一段日子,拍電影當主角再沒他份兒,連在電影裡擔當配角也沒有,於是他改弦易轍,轉戰電視劇,在當年火紅的電視片集「豪門恩怨Dynasty」裡當配角,該片集男主角是尊科西John Forsyth,女主角是蓮達伊雲絲Linda Evans和鍾歌蓮絲Joan Collins,他演蓮達伊雲絲的前度男友,當年他已兩鬢灰髮,加上愛滋病初發,他顯得有點蒼老,怪不得在片集裡蓮達伊雲絲深愛尊科西也不選他,拍了十幾集後,他竟無影無蹤,原來他已到了愛滋病末期。

  殘酷的娛樂新聞「狗仔隊」把他臥病榻的樣子拍攝下來,供諸於世,看見他祇剩下皮包骨,樣子真的有點目不忍睹。用憔悴兩個字來形容他也不貼切,若殘酷一點,可把他末期的照片拿來當警惕濫交者作為宣傳品,沒多久,他就走了。

  一個俊俏郎君竟是醜陋不堪的離世,覺得他是同性戀真的有點可惜,令女影迷傷透了心,如今祇有在舊電影的光盤裡再重睹他俊俏的形象了。

2009年12月24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