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星期五

疊影迷情之 56《將門出虎子 The General births a Tiger Son》

將門出虎子
The General births a Tiger Son

  今晚是除夕夜,明天是2010年,日曆牌上印的是燙金的大虎字,來年是虎年,在此謹祝各位朋友生龍活虎,虎虎生威,金虎帶財來,身壯力健,發財大利,健康比財富更重要,這裡排名要分先後。


  本文要跨越兩年才寫完,本來前文說過要擱筆一段時間,昨日(12月30日) 忙了一天,到深圳和朋友辦事,忙了一天,停了寫作,今天早上去見客又逢不爽意事,晚上不如意事接二而生,徒呼負負,心裡想:走背運也該是最後一天吧,明天、明年又是新的開始,聊以自慰。下午曾往外頭跑,見見朋友,跟秦天南喝下午茶,晚上吃罷晚飯後,見街上人頭湧湧,走路也受阻,打消湊熱鬧心情,回家打開了電腦,蠢蠢欲動,執筆之心難以自控,有若毒癮發作,還是要寫。


  又要謝謝陸離,她昨天致電叫我無論如何也要搞個BLOG,而今天回公司檢視電郵,遠在美國的張天明伉儷也致電郵來教我如何搞個BLOG,他們都有同感,明年新年第一個計劃是要搞個網站,誓在必行,在此,先向他們致謝。


  寫也要有題材才行,前兩篇已是拉扯到大談新舊電影,說舊電影是我所好,評論新電影大有人在,無須我來插一嘴大說謬論,不再寫是靈感未至,現在我才明暸人家天天寫專欄不輒的苦處,也不再批評人家寫得不好了。


  幸而跟秦天南一席話,靈感來了,就是扯談「虎父無犬子」,有時候與朋友接觸,朋友真的幫上了忙。我們談到政治,說到近代史的偉人,秦天南說中國近代史出了兩位偉大人物,是蔣介石父子。


  蔣介石雖然退守台灣,抱憾終生,相信他後來已痛定思痛,昔日因治國不力,被知識份子及老百姓所唾棄,以至共產黨崛起,取而代之,蔣介石曾用高壓手段統治,導致失敗,退至台灣還有白色恐佈時期,若要評論功過,他後期真的不濟事,是個末路英雄,但他壯年時三年北伐,統一中國,跟著是八年抗戰,國家如此多災多難,他熬得過來,能不算是英雄嗎?當年軍閥割據,全國民不聊生,他接任總統時是接手管理一個敞大的爛攤子,國家諸病叢生,要把一個萎靡不振的老頭恢復精壯,談何容易?單靠一人之力根本不可能在十年、二十年、甚至五十年能成大任,老頭臥病在床又逢倭寇病菌肆虐,侵我中華,這又足折騰了八年,恁憑是華陀再世也束手無策,加上中國人貪污的千年傳統陋習,當個半吊子官員也要盡佔人民便宜,圖謀私利以補微薄官俸而自肥,生逢亂世當個父母官也人人自保,把一個病入膏肓老頭剩下的半點兒油膏也刮得見骨頭了。


  戰禍、人禍再加上天災,當時的中國人是多災多難,政治腐敗,時勢造英雄,加上知識份子希望新改革,傾尚新思想,祈待推翻舊政府,共產黨乘時而起,中國發生內戰,就是諸葛亮也無法扭轉乾坤,蔣介石敗走台灣是必然的事。


  國民黨退至台灣之前,又發生二二八事件,外省人與台灣本省人的流血衝突,導至現在成為台灣族群分裂的長期病患隱疾,蔣介石在台灣雖然進行土地改革,但仍要控制人民思想言論,執行宵禁,害怕的是會重蹈覆轍。


  中國人的文化是子承父業,從商從政也無分別,蔣介石去世把職位世襲給兒子蔣經國,一個英雄人物已蓋棺論定,蔣介石也眼光遠闊,當年他把兒子送到蘇聯留學,為的是要兒子瞭解共產主義國家的政治,而蔣經國也不負父望,雖說蔣經國總統留學回國,輔助父親治國,但國家積弱難治,當年他勢孤力弱,繼母宋美齡的宋家皇朝又得勢,他亦無力抗衡,在台灣時他也幹過不少錯事,但他眼光宏大,接任父職後逐步開放,才促成今日民主自由的台灣。


  以前在台灣唸大學時,蔣經國還沒當上總統時寫的論人生、論國政事、論鴻圖大志的書「風雨中的寧靜」,乃是每個大學生必須閱讀的課外讀物,我也看過,現在早已全數還給他了,一絲不剩,但仍記得當年看這本散文集時以當年的社會和政治環境,覺得他的思想前衛,現下看來已是老土,我祇記得當年深想思索他的文章,覺得是他胸懷磊落,跟當年他父親執政的手法有點岔別。


  我曾在人前稱讚他寫出一本好書,但有些較年長的朋友對我說:「你太天真純情了,別以為這本書是他執筆寫的,他政務繁忙,怎有閒餘時間寫下這麼多文字?他是有人代勞,他祇不過是個總編輯,把人家的文章結集成書,佔盡風頭。」說的也許是,當年不像現在流行筆記本電腦,若以一個工作繁多的人,要寫BLOG也不可能有充裕時間。就算當今,那個國民黨當政的政客會有空閒時間去寫自己的BLOG誌呢?但若是他作為一個總編輯,也要閱讀人家寫過的文章才能付印,難道他連看也沒看,來稿照登如夷?萬一人家的文章有違他父親的政策,他仍未掌握大權,被他父親或父親的馬屁幫看了,向他父親進幾句讒言,他會怎樣?他會不知道這會非同小可嗎?一個具仁心仁政的人才能容納異見,就算不是他寫的,他能容納異見是心胸宏闊,才稱之為仁者,他當之無愧,不像今天某些政客難容異見,人家若當面對這類政客說出反對聲音,相從心發,他們旋即耍出”四川變臉功基本法”,板起面孔來示眾,醜態畢現。


  若是他早能掌握大權,國民黨也不會亡國,也沒有白色恐怖,令多少無辜者白白犧牲性命,但是奈何歷史的命運軌跡就偏要這樣走。


  當然他當總統時仍是一黨專政,國民黨仍是掌握大權,但他培養一個台籍人來接班,卻未洞悉豺狼狐狸混合動物真面貌,是為錯也。


  撇開他老邁時老眼昏花不談,祇不過是李登輝功力深厚,在政治遊戲中是高手,防不勝防,令他陰溝裡翻船,非他所料亦非他之過,他把政權還給台灣省籍人仕就是眼光放得遠大,祇是棋差一著,竟意料不及會做成族群分裂而已。


  祇可惜中國人命運不好,祇出了一個蔣經國總統,促成台灣省有民主自由,他是功不可沒,當上一國總統就要具愛民之心,他有,也有蹤跡可尋。


  虎父無犬子,蔣家父子當之無愧,當然當今中國政治舞台上也有不少父子皆精英的例子,不勝枚舉,但蔣介石身於國難時期,夠堅硬熬下去,危難見英雄,這是無可置疑的事實,蔣經國治國也顯偉宏大志,當年也算對得起逝去的父親了。


  就拿美國的布殊父子來說,兩父子先後當上總統,大布殊當政時祇不過是承繼列根政府的餘蔭,無大作為,伊拉克戰事也令他受到挫敗,後來兒子小布殊當了總統為他報仇,名正言順出兵伊拉克,干涉外國事務,既無雄才大略,又不瞭解中東局勢,堅執己見,結果掏空了國庫,更間接促成了金融風暴,簡直罪不可恕,他壓根兒連歷史課教的皮毛知識也記不了,當年拿破崙豈不是不瞭解外國的地理氣候環境,驀然出征莫斯科,令他大敗而回,後來連帝位也保不住,小布殊當政時竟犯上同樣錯誤,更忘卻越戰的近代史沉痛教訓,「不熟稔」的偏去吃,現在搞得尾大不掉,讓接手的奧巴馬撤兵不是,不撤兵更不是。


  也該說說電影圈裡的虎父無犬子,令人人皆知的是卻德格拉斯與米高格拉斯父子,老卻德是當年大明星,米高繼承父業,當演員又當製片,紅極一時,還有當奴修打蘭與基夫修打蘭,基夫曾在大銀幕上當過演員,又曾跟大嘴美女茱莉亞羅拔絲訂婚,但他臨陣退,縮婚事告吹,不在大銀幕上活躍,反而攻佔小熒幕,他擔剛演的「24」片集已拍了七季,賺得盆滿碟滿。至於最近成為美國娛樂界「八卦」新聞紅星的查理辛,他父親是米高辛,是演技派演員,前數年在挺好看又有深度的電視片集「白宮群英」,當上美國總統,也拍了多季,直至片集結終才卸任。這幾對父子都長得如一個餅印,像打模子製造出來的。再往前數,尊巴里摩和小尊巴里摩,在當時默片與有聲片也紅過,現在輪到孫女輩芝露巴里摩由童星蛻變為「圓渾型」美女紅星,還有菲賓士與小菲賓士,父子同樣風流倜儻。


  一門三傑是亨利方達、兒子比得方達和女兒珍方達,兒子比得方達拍了一齣「迷幻快車 Easy Raider」成名,但後勁不繼,反而女兒珍芳達曾紅透半邊天,也曾是個積極的反越戰份子,又籍著名氣出版不少健美操錄影帶,財富大增。


  馬田辛也是一門幾傑,還有兩個兒子當演員,埃米里奧魏斯和喬埃斯特維斯,埃米當過主角,後來專當配角,不及他哥哥般紅,其他一門數傑的還有卡拉甸家族,父親尊卡拉甸是個大配角,其貌不揚,高瘦個子,大兒子大衛卡拉甸以演「功夫」片集成名,去年在泰國自虐身亡,成為新聞,次子基夫卡拉甸演過大導演羅拔艾曼Robert Altman導演有關民歌之鄉的電影「納什維爾Nashville」,基夫還拿著吉他自彈自唱自己作的插曲「我很消遙 I’m Easy」,該曲還拿過最佳電影主題曲金像獎,另外兩個兒子是基思杜化卡拉甸和羅拔卡拉甸也是當配角混口電影飯吃,我還記得他們兄弟四人合演過一齣B級的西部片「The Long Rider」,他們都是演南北戰爭後的南軍殘兵游勇,到處打家劫舍,不好看,連中文片名也忘記了,當年看的原因是想看他們一眾兄弟同場演出,是用綽頭作賣點,但要熬著睏意才能看足全齣戲,不看也罷。


  最後一提的是以前的英俊小生、亞倫烈特,演過經典西部片「原野奇俠Shane」,當年他不及奇勒基寶、羅拔泰萊、泰倫鮑華等般紅,但也算一線主角,一位老泰國華僑朋友對我說過:當年的泰國皇后很迷亞倫烈特,他演的電影必看數遍,後來因為霍士公司拍的「國王與我」、由尤伯連納及狄波拉嘉合演的歌舞片,泰皇認為有辱祖先皇帝,曾一度禁止美國片入境,但亞倫烈特的電影卻有優待,免被禁之列,這乃題外話,正如喝酒也拿一小拙花生米嚼嚼,他也有些軼事,日後必提,現在說的是他的兒子小亞倫烈特,他是製片家,厲害的是兒子眼光獨到,拯救了頻臨破產的派拉蒙電影公司,監製了幾齣賣座片,另一個兒子大衛烈特是當演員,父子長得九十巴仙相似,一樣的俊俏外貌,娶了「神探俏嬌娃Charlie’s Angels」片集的女主角雪麗烈特Cheryl Ladd為妻,雪麗烈特取代當時片集頭一二季的台柱、花拉科茜Farrah Fawcett,花拉去年才因癌症離世。


  兒子若有個虎父,成長時為了不想令父親失望,做人處事為要超越父親,對自己要求過高,虎父也希望望子成龍,這無形之中做成一定的心理壓力,有時會導致反效果,當虎父的兒子也實在不易為。


  正如老生常談:「當個普通人才是領悟到真正快樂」。

2010年1月1日凌晨五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