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星期五

疊影迷情 59《「無恐不入」與劇本缺乏不迭重拍舊題材》

「無恐不入」與劇本缺乏不迭重拍舊題材

  有幸與石琪去看了「無恐不入」的首映, 這部電影已是重拍了幾次, 其中一部是黑白片,B級製作, 猶記得是由Kevin McMarty主演, 據聞是影射當年荷李活於麥卡鍚時代恐佈剷除左傾思想者, 評價普通。 後來由當奴修打蘭主演的「天外奪命花」, 還記得人類受了外星病毒感染了, 睡著時被大花瓣裹著, 所有人變為行屍走肉, 唯獨主角極力避免受感染, 頗像卡夫卡的存在主義小說「犀牛」, 其中最震撼的是主角在街上遇見一只人頭狗身的動物, 而這頭短腿動物在街上震顫悠悠地遛達, 這部電影是以當奴修打蘭為主角, 不像現在是由女性妮歌潔曼為主角, 男女有別, 「天外奪命花」也不是什麼經典佳作, 但拍得比「無恐不入」好看些, 而且結局較為悲觀。

  還記得「天外奪命花」其中一場, 當奴修打蘭站在廚房用中式鑊炒菜烹調, 相當有趣。在60年代末期, 有部電影叫「What so bad about being good? 」, 中文譯名老是記不起來了, 由佐治畢柏及蘇珊貝西合演, 說的是一群居住在美國紐約市布魯克林區天臺的窮藝術家, 本來憤世嫉俗, 不肯與商業社會妥協, 但某日受到雀鳥帶來的病菌感染, 性情變得和靄可親, 終日笑臉迎人, 而且他們將病菌散佈出去, 令整個紐約市居民變成好人, 後來美國政府覺得全紐約市的居民變得太和善有點反常, 要把這種感染病徹底消滅, 題材相當諷刺, 更有一個演員扮作當年的市長林賽, 刻意挖苦及影射名人, 這部電影是喜劇, 觀點就由一群感染病毒者出發, 想起來確也跟「無恐不入」有極多相似情況, 在無恐不入中論及病毒引至世界大同, 甚至中國無條件釋放異見人仕, 伊拉克沒戰爭威脅, 這就跟「What so bad about being good ? 」 的主題相當近似了, 這種天外病菌也有好處, 至少是令封閉了思想的政客有反常的行徑, 這世界實在太多有問題的政客了。

  此片最諷刺的是那群邋里邋遢的窮畫家後來適應了病毒, 變得西裝革履, 適合了資本社會的生存條件, 有對物質社會資本主義吹捧之嫌。 當年還沒有禽流感的病毒普遍化, 而此片已提出這種由雀鳥傳播病毒的可能性了。

  再說回無恐不入這部電影, 片中妮歌潔曼多次拿槍殺人, 到了最後大家克服了病毒, 返回平常, 但她殺了人, 甚至其中一位無辜者向她說自己有兩名兒女, 她照射擊如夷, 那後來又欠缺任何交待, 編導真的是扯馬虎眼, 得過且過。而片中的配搭由妮歌潔曼配「新鐵金剛」丹尼爾克格雷, 兩人配搭簡直擦不出任何火花, 而且他倆高度相若, 可見這位鐵金剛雖說有6尺高度, 但相信他是列位演過007特務之演員中最矮的一個, 我對他絕無好感, 這純粹是個人喜愛。

  剛談及特務, 看了第一套預告片「Get Smart」, 又是重拍片, 幾年前好像由Steve Martin或白頭神探演過叫「烏龍特務顯神通」, 片拍得如何? 不看並無損失, 看了也會忘記得一乾二淨, 「Get Smart」本來是電視片集, 主演者好像叫Don Adam 這片集是占士邦片集的美國副本, 由於60年代英國出產了占士邦, 美國佬豈能屈居下風, 所以拍了由占士高賓主演的特務飛龍,Our Man Flint和甸馬田主演的風流特務, 美國佬見英國電視片集有Adventurer的特務片集, 就跟風拍了Men From UNCLE和Get Smart, Men from UNCLE捧紅了大衛麥歌林和羅拔韋漢,Get Smart是套半小時的喜劇, 連續拍了幾季, 此烏龍特務屢次化險為夷, 全憑他的小玩意、小道具把他救出險境, 這次重拍是製片商有意捧紅史提夫加維, 說真的此君拍了幾部片最好的還是他第一次獨挑大樑的「40處男」, 他總算比戇豆先生好, 沒有強擠出來的硬滑稽。

  跟著連續看了六部預告片, 六部中有五部是重拍的舊題材, 可見荷李活鬧劇本荒十分嚴重, 由茱莉科士打主演的以暴易暴片是斬柴佬查理士布朗臣拍過的「辣手猛龍」片集的女性版, 同樣是說一個普通市民帶槍施行執法, 而追查的探員苦苦追查, 鍥而不捨, 但無法入罪, 演茱莉科士打男友的是有中東血統的電視演員, 近年來他拍的電視片集「Lost迷」甚為吃香。

  第三部介紹片是韋利史密夫的科幻片, 是70年代查路登希士頓主演過的「Omega Man」, 世界浩劫死剩一人, 他孤形吊影活在大城市, 最喜歡看的電影是胡士托音樂節, 因為這套紀錄片最人山人海, 若是我做導演的話, 應該說他最喜歡看的是「賓虛」, 那是由他主演, 更具諷刺性, 其實在60年代初期已有一部同樣故事題材的電影叫「The Last Man」,好像叫「劫後餘生」, 黑白片, 由羅拔賴恩主演, 但名單上有黑人歌星夏利比利方提的合演, 我看是看過, 但印象不深, 這幾部電影的題材靈感大概取材於最佳短篇科幻小說, 那是大概說: 「世界末日, 只剩下一個人, 突然他聽見電話鈴聲。」就此完了, 引發出無窮的想像力。不過Omega Man最後是查路登希士頓跟一群被幅射感染了的喪屍連場火拼, 可能這部也換湯不換藥, 照樣跟喪屍群惡鬥, 這才有娛樂性, 有賣座保証。

  另外一部由Angelina Jolie拍的北歐神話片, 似是根據北歐神話改編, 神話的題材已拍到荼微了, 這部片可能是重拍以前拍過的題材, 再加電腦新科技, 才能一新觀眾耳目, 所以說太陽底下無新事, 此話不虛。

  第五部是由Catherine Zeta-Jones主演的女廚師片, 也是德國片以前拍過, 叫做「美食情緣」, 是說一個女廚師要接管她姊姊遺下的小女兒, 而自己服務的餐廳又來了一名義大利廚師, 一山難藏二虎,起初兩人水火不容, 後來女廚師被男廚師以樂觀性格打通了重重深鎖的心門, 跟人相處的關係也改善了, 那部原作有不少介紹義大利菜的烹調方法, 拍得相當流暢。

  一共五部電影是重拍的, 可見荷李活片商做生意是穩健作風, 新的題材不敢嚐試, 看究竟有多少部「魔戒」和「哈理波特」能為製片商賺大錢呢? 不過近年來的確是連好看的流行小說也欠奉了, 連「達文西密碼」這般不太好看的小說也成了暢銷書, 而史提芬京的小說本本也不外如是, 就算投資拍了也沒有百份百的票房保証, 倒不如找外國的電影來重拍好了。

2008/7/26

後記:這篇文章寫於2008年7月26日,儲存在電腦裡好一段日子,在諸多檔案中迷失了,未曾察覺,為湊足六十篇放進BLOG內,也要找出來濫竽充數,而談及很多電影當時在預告片放映時連譯名也沒有,但如今已成明日黃花,不過拙文「疊影迷情」是說舊電影,在我的電影古董店裡祇不過是加進一件半新舊古董而已,不足為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