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星期一

疊影迷情之 63《珍珠星光耀夏萍 The Pearly Star – Audrey Hepburn》

珍珠星光耀夏萍 The Pearly Star – Audrey Hepburn

  一直都不敢下筆寫安德莉夏萍Audrey Hepburn,因為怕寫不好會褻瀆了這位冰清玉潔的天使明星,但有位遠方素昧平生的朋友看了我的拙文,跟我通電郵談起她來,這成了動力的燃料兼含催化劑,點燃了我的” 動機” ,怎也要寫寫看。

  安德莉夏萍已離開我們多年,不是說她息影多時,而是說她已在天上當了真的天使,她晚年致力於多種慈善機構基金會,救助非洲貧苦地區的兒童,用心用力,不遺餘勁,這份兒心意使天堂上的掌門天使長聖彼也要對她另眼相看吧,她在最後演出的一部電影是1989年的「天長地久Always」,由史提芬史畢堡Steven Spielberg執導,她演的是一位天使,雖然她已年華老去,但雍容華貴兼爾雅,我們心目中的天使形象本該如此。

  好久以前,我有幸看過一上世紀40年代初的英國黑白片光盤,借了給某影評人,有時候借給某些人的光盤就像潑出去的水,我也忘記了片名,她祇是曇花一現,演個售香煙的女孩,穿緊身衣服,她是出奇的脫俗性感,更是青春俏麗,令人眼前一亮,不可說她是” 高秀(瘦) 萍(平)” ,電影並不好看,但她彌補了整齣戲的不足,我把她出現那場戲看了又看,已值回購買光盤的錢綽綽有餘了。

  她演過不少電影,雖然後來有濫拍之嫌,像演改編自薛尼修爾頓Sidney Sheldon暢銷小說「血線Blood Line」,電影跟小說都是故弄玄虛,過目已忘,但仍記得她穿的是葉聖羅蘭仕衣服,祇有她才穿出衣服的品味來,絕無她人可比。

  她吸引人之處是氣質、雅典、高貴,如今的女演員、女明星哪有昔日女星的氣質呢?我曾說過也要再說,氣質是電腦科技怎也做不出來的。祇可惜今日的影迷連什麼是氣質也不知道,祇有退而求其次,連”次”貨也照單全收了。

  她每部電影我不一定全看過了,但每部電影有些細節我也記得清楚,若要把記得的都寫下來足有洋洋數萬字,祇好有如蜻蜓點水的略說一二。

  打開記憶庫,先拿她的「金枝玉葉Roman Holiday」來說,她演的是個公主,與平民記者格力哥利柏Gregory Peck偶然相識,至談戀愛,後來因身份懸殊不能像童話的Happily ever after大團圓結局,留下的惆悵卻令影迷百看不厭,當年她是天真爛漫,站出來就是一個公主。她是拍了「龍鳳配Sabrina」才拍「戰爭與和平War and Peace」,”紆尊降貴”演貴族,她的氣質和不必刻意形造的高貴氣派,前無古人也後繼無人,她束起髮髻,戴上金冠環,簡直令俄羅斯公主也”花容失色”,就是相信原著作者托爾斯泰也同意此角非她莫屬,我看過蘇聯拍的十六小時「戰爭與和平」特長片,那蘇聯女主角也是青春漂亮,不過太過幼嫩了,欠缺了她恰到好處的那份魅力,她在拍「龍鳳配」時,合演的威廉荷頓William Holden拍戲之餘更不遺”餘”力追求她,但威廉是有婦之夫,她也差點兒受泡了,結果在幕後虎視眈眈的星媽跟她吵得翻了天,後來她去拍「戰爭與和平」時也不顧母親反對,跟合演的米路花拉Mel Ferrer結了婚,玉女也會有反叛性格,家有千金的讀者當這是「溫馨提示」也無妨。

  說到她演的「龍鳳配」,合演者是堪富利保嘉Humphrey Bogart和威廉荷頓,說她是美國大宅門內園丁的女兒,黃毛丫頭絕不起眼,後赴巴黎留學回來,變了鳳凰,害得大宅門兩兄弟差點兒為她鬩牆,她臨離開巴黎的一場戲最令我難忘,我會在下兩章的” 經典金曲” 會提及,這裡暫且不表,其中一場是說威廉那個二世祖花花公子,他在派對裡泡妞,把兩隻香檳酒杯放在褲後袋裡,見了她,一時神魂顛倒,坐了下來,結果她給花花公子送個花花屁股。導演比利懷德Billy Wider執導這部電影不算怎樣突出,但重拍的更是東施效顰,並不好看,由夏里信福來扮演堪富利保嘉的角色,我也不必拿女主角來跟安德莉夏萍作比較了。

  說到「巴黎春夢Love in the Afternoon」,合演的是加利谷巴Gary Cooper,她剪了「夏萍」髮型,配的是老成持重的加利,還有配角梅禮士司花利亞Maurice Chevalier,他是法國老演員,是我外祖母的偶像,外祖母是中法混血女,年青時就是迷上年青的他,在導演比利懷德調製下她和加利谷巴看來倒也合襯,談情說愛也不會礙眼,片子賣座,成熟的事業男仕族(別說是年紀大的男人) 趨之若鶩,製片商再趁鍋熱再炒一鍋,找她配年紀更大的舞王佛烈雅士提Fred Astaire合演了「甜姐兒Fanny Face」,她扮演一個時裝雜誌的模特兒,舞王飾演一個攝影大師,發掘了她,一老一嫩的配搭滿足了成熟男人「好色慕少艾」的心理,她紮起馬尾髮型,穿的是全身貼身黑色芭蕾舞衣服,就是她跟舞王合跳祇是配菜一碟,但看見清秀的她男人不論老、中、青已甘願拜倒她石榴裙下。

  至於由威廉韋勒William Wyer導演的「雙姝怨The Children’s Hour」她跟傻大姐莎莉麥蓮Shirley Maclaine合演,說的是兩個小學女教師有同性戀之嫌,人言可畏,逼至傻大姐自殺,傻大姐收斂嬉笑本色竟演出特別出色。

  她扮演修女演出的「艷尼傳The Nun’s Story」,我沒看過,但看過的密友常用片中其中一句話來勉勵我,就是她在片中說的:「若是上帝把所有出路的門也關上,祂總會不關上窗戶的。」編劇睿智的對白鼓勵了身陷絕境者,倒也管用。

  以上說的幾部戲大都是黑白片,下集再續的才是彩色片,就談談她在彩色繽紛的電影裡又如何出彩吧。

(2010年1月15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