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星期五

疊影迷情 23《「肉彈先鋒部隊」》

「肉彈先鋒部隊」

  上文說的是「拆彈部隊」,由片中的人體炸彈因而聯想到「肉彈」,當然此彈不同彼彈,殺傷力不強,但也不可覷視,倒別瞇起眼睛來看。

  以前電影的檢查制度十分嚴緊,並非可跟今日相比,劃分級數,要入場觀眾自律,雖然三級電影不一定與性有關,但裸體片段已比以前放寬和大膽得多,況且要看「情色」鏡頭也無須付錢買票進戲院裡正襟危坐的看,坊間有大量情色光盤供好此道者選擇,再不然在電腦上網搜索一番,也悉隨尊便,所以現下的三級露體電影日趨沒落,令許多艷星肉彈也要另謀出路,祈望她們能從良吧。

  現代的道德標準也隨時代巨輪大步邁進,許多女星也在電影裡亮亮胴體,已是小事一樁,不足為奇,也不管身裁是否出眾,是否有資素加入「肉彈部隊」,也來個你有膽子露我也有,讓觀眾見識一下又如何,拿個比方說,像姬拉麗莉Keira Knightley,她是” 高秀萍” 一族 ,(又”高”,又” 瘦” ,又”平” ,臺灣人稱為” 長平公主” ) 卻也「乳」不驚人死不休, 也不惜讓諸男仕開開眼界,她在「愛、誘、罪Atonement」和「叛逆激情~她與戴安娜的命運The Duchess」兩片中都有裸露場面,真的讓衛道之仕摀著眼睛要喊一句:眼不見為淨。

  說到以前的肉彈明星,是「肉彈先鋒部隊」,許多已經作古了,在此並非對她們不敬,而是對她們的懷念,正如我曾說過「勝有青春留倩影」。

  第一位要說的是法國肉彈瑪汀嘉露Martine Carol,她當年有一部電影「歷盡滄桑一美人」轟動一時,小時候聽老人家說此片上影時大排長龍,有人排隊排了又排,看了多遍,據說她在片中有一場出浴戲,當年看洋妞露出玉腿已經不得了,更遑論是出浴,我推斷是她泡在滿是泡泡的浴盆裡,稍露出一對” 肉”蒲團出來,兩點只近邊緣,其餘主要部位用泡泡遮遮掩掩,就由男性觀眾自行幻想已經足夠,但後來有老香港更正我的推測,說她是泡牛奶浴,浴池裡全是牛乳,那才無所遁形,但他卻賣個關子,能窺全豹與否卻不肯說,我始終沒看過那部電影,無從稽考。

  不過到我年紀稍長,才有機會看到她的電影,也是遠久的事了,那部電影是「餓虎擒羊Action of a Tiger」,我是在二輪戲院「百樂門」看的,當年看電影分首輪及二輪,首輪電影票價比較貴,二輪電影院承接首輪戲院上映過的電影,不過可能最快也要等一年半載,有的是兩三年也說不定,最著名的二輪戲院在旺角,是彌敦道的「麗斯」和山東街近彌敦道口的「百樂門」,我看「餓虎擒羊」時首輪戲院已上映過多年了,據聞首輪戲院上映時票房收益甚豐,因為瑪汀嘉露是品牌,有號召力。

  「餓虎擒羊」是黑白片,由雲尊信Van Johnson當男主角,說他擁有一艘遊艇,他將遊艇開到鐵幕Iron Curtain地帶去拯救瑪汀嘉露的丈夫,《恕我在此不向年青人再冗言解釋什麼是鐵幕地帶,不然此文章該由吳昊(他是老香港專家)來寫才是》,她在片中扮得楚楚動人,衣服暴露,是賣點。她老是在船上團團轉,定不下來,有一場戲肉是她脫掉上身障礙物,是上身不是身上,跳進海裡裸泳,看得那船長瞪大了眼,是船長不是船主,他暫不掌舵了來跟觀眾一起共賞她泳姿,待她過足了癮頭,把她拉上艇上;好戲來了,船長看時邊喝烈酒賞” 色” ,她上船後,他酒精澆燃了慾火,竟來一招「餓虎擒羊」把她強奸,算是貼題了吧,她是母羊,老北平人說吃涮羊肉必須用公羊肉,用母羊肉多少帶騷味,她是騷味十足,幸而船主雲尊信及時英雄救美,她才免遭滿面于思的粗漢船長狼吻過足癮頭,不過觀眾就嫌男主角太早出手及好管閒事,而演那位演船長的是還沒演正牌鐵金剛的辛康納利Sean Connery,他是羨煞了所有瑪汀嘉露的男影迷。

  瑪汀嘉露的接班人也是法國裔的碧姬芭鐸Brigitte Bardot,坦白說我當年沒正式看過她一部脫衣電影,直至看到她主演的電影時,她已從良,惜身如玉了,那是她跟辛康納利合演的「原野鐵金剛Shalako」,整套電影她穿十九世紀淑女衣服,裹得像木乃伊,虧她在酷熱的阿里桑那沙漠地區拍攝,不熱到她長痱子才怪。

  不過當年她有一部電影「慾火嬌娃」也相當轟動,又是黑白片,那年頭我年紀小,並不知道自己有近視眼,還沒配眼鏡,只知道看電影要跑到前面第一行去看,才看得清楚,當年的電影院銀幕十分巨大,甭像現在的迷你戲院那麼省地方,也許是我年紀小,體形也小,那趟我是去百樂門看一對肥瘦諧星活寶「來路‧哈地」的「從軍樂」,才進場馬上跑到第一排去,剛巧是播影預告片「慾火嬌娃」,我抬頭一看,大吃一驚,銀幕上是兩個比「獅子山」還大的雙子峰在眼前一幌,如泰山壓頂,幸而閃刻即逝,我驚魂稍定,跑回中座,(以前看戲分前、中、後座和樓上的特等和超等) ,問年紀稍長的朋友,剛才那一幕是什麼東西,他笑而不作正確答覆,只說:你長大後就知道那是什麼東西了。那就是我對碧姬芭鐸脫衣的唯一記憶,只有兩秒,也許是算多了 。

  當年能跟瑪汀嘉露分庭抗禮,同樣份量十足的是美國的「珍曼斯菲Jane Mansfield」,我也沒看過她任何一套電影,只看過她不少照片,她好像拍照多過拍電影,叫我說出她一套代表作也難,不過在當年許多學長都祕密收集了她不少玉照剪貼簿,有時候見我為他們當跑腿久了,給我一點犒賞,讓我開一下眼界,我看了也瞠目咋舌,從沒看過那麼大的龐然巨物,其中一張是她跟諧星、脫口秀始輩「卜合Bob Hope」去勞軍的照片,有個美軍捧著兩個鋼盔送給她當胸罩,她是受之無愧,可能鋼盔也不足掩蓋呢,她身裁驕人,擁有黃蜂腰,那才要命。不過,憑記憶她是英年早逝,令我的學長曾傷心過一段漫長時間。

  我不是用「意識流」方式寫這篇文章,只不過是東拉西扯,剪接回前頭一段,在瑪汀嘉露之後,碧姬芭鐸之前,該是蘇非亞羅蘭Sophia Loren,她是義大利人,同樣擁有驕人身裁,記憶中我小時候看過她一部「愛琴海尋寶記Boy of a Dolphin」,合演的好像是亞倫烈特Alan Ladd,蘇菲亞羅蘭扮演一個希腊愛琴海的漁民女兒,要協助亞倫烈特潛進海尋寶,她穿的是薄衣服,在當地來說胸罩是超時代的奢侈品,一個漁民女兒應省得省嘛,每次當她從海裡爬上船,衣服濕了,身體冷了,效果出來了。當然現在來說只是小兒科,但只隔著一塊薄布,已把觀眾的想像力差距縮短了很多。

  當年義大利不讓法國專美,他們卻把肉彈輸美,除了蘇菲亞羅蘭外還有幾個肉彈,是肉彈不是義大利的肉丸,肉丸子體積較小,那時候跟蘇菲亞羅蘭” 尖峰”雙對的是珍娜羅露寶烈吉妲Gina Lollobrigida,她也不甘輸給蘇菲亞能在好萊塢電影裡嶄露頭角。但當年美國嬴了世界大戰,國民勝利心澎漲,美國貨跟美國片在世界大行其道,令國民自大成性,促至變異成為遺傳因子,遺禍後代,導至今惡果才逐漸浮現,當年老美是不喜歡看字幕的,聽見蘇菲亞的義大利口音蹩腳英語,並不大接受她,所以她並沒在美國延續事業,要讓她多次捲土重來,才能再演出美國片,此乃後話,不過珍娜卻說得一口流利英語,但老美當然有不少義裔僑民,不然黑手黨不會在美國這般猖獗了,卻接受了珍娜,還說她的說話帶有磁性,真箇同人不同命,我說的她倆同是義裔人。

  不過珍娜,順道一筆,有人咂稱她叫「珍姐」,但以前有一位美國艷星叫「珍姐羅渣士」,以免混淆,在此只稱她「珍娜」,她不但長得身裁出眾而且樣貌出色,是俏艷的典範,她跟畢蘭加士打Burt Lancaster和東尼寇蒂斯Tony Curtis合演了「馬戲千秋Trapeze」,三人演馬戲班裡的空中飛人,緊身衣服,把她驕人身段表現無遺,只是稍露乳溝,已令人歷久不忘,最近我重看了她演的法國古裝劍擊片「鬱金香芳芳Fanfan la Tulipe」,她穿十八世紀的衣服,這部1952拍的黑白片,她上身衣服胸口開得挺大,而且是年青貌美,方知道她魅力非凡。不過她守身如玉,一直沒拍過裸露片,直至她四十多歲才在一部電影裡演一個徐娘半老女人,色誘一個年青外姪,才有一場裸露戲,不過只是曇花一現,已令人看得血脈沸騰了,如今她已近八十歲了,她的未婚夫年齡用2來除還有兩個位的餘數。

  另一位輸美的肉彈是露珊娜波茜達Rossana Podesta,也是天生麗質,身裁跟兩位同鄉不遑多讓,她演過羅拔淮士Robert Wise導演的「木馬屠城記Helen of Troy」,她演傾倒眾生以引發愛琴海兩岸延綿十年的苦戰的「海倫」,可說是前無古人,現無來者,真的不作她人想,要知道當代希腊服飾是白而薄的紗質料,豈能罩得住她美艷的身裁?看見她就令人產生無窮綺念。

  當然義大利還有很多肉彈輸出各地,不勝枚舉,但我將之列入肉彈後勤部隊,日後再談,現在要提的是瑞典肉彈安妮達愛寶Anita Ekberg,說她是龐然巨無霸絕不為過,她的身段是安德利夏萍Audrey Hepburn的三倍也絕不誇張。不過在另文有述,在此不表。至於另一位出色的肉彈是白蓮達李Belinda Lee,也記不起來她是何國人仕,她不會是美國裔。

  白蓮達李演過不少電影,每部都有出” 色” 演出,像一部「溫柔鄉是英雄塚」,我至今緣慳一面,沒看過,與此片無緣得見,據看過這部古羅馬宮廷千軍萬馬電影的朋友說,她在片中也有暴露鏡頭,不過朋友提及的是該片令人刮目的不是她,而是描述羅馬軍隊以制服顏色來區分軍階及隊伍,百夫長是深紅色,千夫長是暗紅色,就是說導演在這方面曾下過工夫了;白蓮達李演另一部電影「虎將艷娘」最令人印象深刻,那部電影是十八世紀海盜劍擊片,女角穿的衣服除了袒胸露乳溝外,胸部衣服中間由一根鞋帶束綁,導演先發制人,開場不久就讓個胳腮鬍子的大胖子毛手毛腳,解開那根鞋帶,讓她酥胸袒露,跟著用手驗明正貨,再用嘴巴去嚐,以當年電檢尺度把這十數秒保留下來,確是令許多男仕覺得電檢處功德無量,不過,往後她在該片中淪為配角,可有可無,就是連場劍鬥,也沒啥看頭。天妒紅顏,她在一次交通意外喪命,真的可惜。

  光是說肉彈先頭部隊已寫了四千多字,肉彈存貨甚多,如中式肉彈還沒說及,尚有很多遺珠,只好日後再談了。

2009/2/1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