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星期五

疊影迷情 22《「拆彈部隊」‧女中豪傑,更勝男兒本色》

「拆彈部隊」‧女中豪傑,更勝男兒本色

  去年多倫多八月國際電影節後,與金炳興談及他看了什麼好電影,他向我推薦很多好片子,我一邊跟他通電話一邊做筆記,我「心能二用」的武功尚淺,不能記錄全部,不過我記得他提及一部叫「The Hurt Locker」的電影不得不看。

  終於讓我有幸看到這部「拆彈部隊 The Hurt Locker」的電影,果然不同凡響,導演嘉芙林碧賈露Kathryan Bigelow是女中豪傑,拍出一部男兒本色的好戲,她處理男性另有一手,以前她執導由奇努李維斯Keanu Reeves及柏德烈史韋玆Patrick Swayze合演的「終極豪情Point Break」,此片拍奇努李維斯是聯邦調查局臥底探員,潛入柏德烈史韋玆的滑浪幫搶匪組織裡當臥底,兩人經歷滑浪,高空跳傘,至最後一秒才拉脫降落傘活扣,在死亡邊緣尋求一剎那間的高潮快感,識英雄重英雄,他們最後在澳洲海灘颱風來襲時的巨浪中以滑浪決鬥,極具刺激性,比起許多男性導演更為出色。

她是擅長處理男性間的恩怨關係,像由夏理遜福Harrison Ford和利安尼遜Liam Neeson合演的「K-19 The Widow maker 」「K-19」,也是拍兩個漢子的關係,拍得有板有眼,看後還以為是由男性執導的電影。

  這部「拆彈部隊」說的是派駐巴格達的美軍拆彈特種部隊,他們在巴格達拆卸恐佈份子佈置的炸彈,端的是引爆方式五花八門,有用遙控手機引爆,有牽一線而動爆的方式,也有人體內炸彈,人體外重重深鎖的炸彈,防不勝防,部隊要跟恐怖分子鬥智,利用拆彈機器人也無制于事,拆彈專家步步為營,一不小心就被炸掉性命。記得好久以前有一部「拆彈驚魂」的電影,由謝扶陳德勒主演,說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一隊拆彈專家在倫敦拆卸一些沒爆炸的炸彈,令我認識了炸彈由信管引爆,拆彈時要小心翼翼把炸彈中心的信管拿出來,不過那些炸彈都比較簡單,後來又有一部叫「皇家郵輪大爆炸Juggemaut」的電影,由李察利斯達Richard Lester導演,另一個李察主演,是李察哈里斯Richard Harris演拆彈專家,奧瑪沙里夫Omar Sharif當船長,而「沉默的羔羊」安東尼柏堅斯當年只當大配角,片中在拆掉郵輪上的炸彈時有紅綠兩根線要剪掉一根,就考專家的彩數了,後來「生死時速2 Speed II」照抄此片的主軸橋段。

  我以前受短期軍訓時,教官也授教過皮毛拆彈知識,他兇神惡煞的叫我們那群小伙子從模擬炸彈中把信管拆出來,就像玩攤位遊戲的過鐵線圈,偶一不慎就會觸及炸彈邊緣,引起爆炸,當時我還以為他是來真的,嚇得內心發抖,有若由「深圳」出來,諧音是”由心震出來”,加上他在旁喝斥,心理壓力真大,但若是跟片中主角身處的情況相比,那種心理壓力我祇是小巫見大巫。

  拆彈就是膽戰心驚的一回事。在這部「拆彈部隊」裡說美軍拆彈三人組,由一名黑人桑伯恩當小組隊長,主角是一名狂妄而有自殺傾向的白人詹姆士,和另一名隊員歐文,三人都不見經傳,而我們熟識的面孔有佳皮亞斯Guy Pearce和賴夫費恩斯Ralph Fiennes只是客串小配角,晃眼間就功成身退了。主角詹姆士拆彈時的狂妄行為常令隊長桑伯恩頭痛不已,他常卸掉身上防禦衣物,擇掉通話耳筒機,不聽任命,獨斷獨行,視死如歸,而站在遠處的戰友負責為拆彈者掩護,一旦看見可疑人物,馬上要對方高舉雙手投降,若對方不聽令,則自己同袍遭殃,開場不久就是有一位阿拉伯人不聽令,按下手機鈕掣,遙控炸彈,把一名拆彈專家炸死。那兒像是炸藥比麵粉還便宜,垂手可得,製造炸彈比做炸餅還容易,簡直可套用一句:「A piece of cake。」

  巴格達是充滿危機之地,處處死亡陷阱,貌似殷實的老漢也不可信,當地人視美軍是侵略者,敵愾同仇,一個普通市民也隨時可令美軍人員喪命,而且他們更不惜自我犧牲,對自己同胞也一視同仁,視人命如草芥,片中有一場美軍在沙漠受狙擊手伏擊,傷亡慘重,談笑之間也會迅刻喪命,那兒絕不是旅遊觀光好去處,有一場是在荒廢的建築物內搜索恐怖份子,步步為營,結果搜出一具人體炸彈,是主角認識的阿拉伯人,主角不惜忍痛剖開那人肚皮來拆卸炸彈,而外頭早有幾個阿拉伯人用驢車等候準備收屍,結果屋內人體炸彈解決了,但冷不防屋外另有陷阱,真的防不勝防。

  嘉芙林碧賈露許多時用手攜攝影機追蹤拍攝,感覺既真實又強烈,雖然本片沒什麼曲折情節,只是描述美軍在中東的任務,但拍得有娛樂性,有驚有危,一個女性能在中東處理這些題材,確也不易,她拍那三人組在脫險後,大家以搏擊來慶祝倖免於難,甚至拔刀抵住對方脖頸子,對於天天在死亡邊緣踩綱線的人心理不平均也在所難免。

  曾當過演員的嘉芙林碧賈露,樣貌娟好,她的前夫是導演詹士金馬倫,我同意她早該將前夫踹走,雖然夫妻離婚之事不足為外人道,但詹士金馬倫憑一部「鐵達尼號Titanic」拿到幾個奧斯卡金像獎馬上語無倫次,大叫大嚷起來:「I’m the King of the world。我是世界之王。」,他得勝而說「勝者為王」,言下之意是「敗者為寇」,真箇小男人本色。

  我認為她是女中豪傑當之無愧。許多女人比男人強和優勝,就拿女人懷胎十月來說,體內背負重物多月,男人未必受得了,況且在順產時熬受之痛楚,相信也未必男人熬得住,我小時候外婆開設「留產所」為漁民婦女「接生」,晚上睡到半夜聽到樓下產房傳來生產時駭人聽聞的慘厲叫聲,真的令人毛骨悚然,當年產房內的是木床,我看過木床床頭木柱被產婦抓過留下深刻的抓跡,可說是入木三分,有如武俠小說所描畫內功深厚的武者所為,但那些婦孺之輩卻能做得出來。

  現代社會早已男女平等,記得以前五十年代有部音樂片「飛燕金槍 Angie gets your Gun」中,有條男女對唱的插曲「Anything you can do I can do better任何事你能做的我比你做得更好」,絕不是什麼工作一定是由男性包辦才行,除了懷孕非女性不可,許多大機構的掌舵人也是女性,率领群”雄”,若冠以她們是「女」強人,就有歧視女性之嫌,強人就是強人,豈有性別之分呢?

  不少女性忍受能力也比男人強,我認識有幾個朋友身罹惡疾,但他們的妻子對他們不離不棄,歇盡精力任勞任怨去照顧他們,這些女性堪稱是女中豪傑,更勝男兒本色。

2009年2月13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