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星期五

疊影迷情 21《華爾基利暗殺行動爆炸力度不足》

華爾基利暗殺行動爆炸力度不足

  昨夜得石琪兄給予贈券去看了「華爾基利暗殺行動Valkyrie」, 一部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一群德國將領合謀暗殺希魔的事件,由事實改編,可惜事敗,希特勒這魔頭並沒喪生,否則改寫了近代史,時也命也。

  記得許多年前有一部一小時的電視紀錄片「Time & Destiny命轉乾坤」,其中一集就是說述暗殺希特勒的事,該部紀錄片意題是世界歷史上很多事情都是陰差陽錯,只差之毫釐,不然已改變了整個歷史進程。

  這紀錄片拍攝已發生的歷史事蹟,絕非捏做,如實報導當時發生的事,從而影響到將來的變數,充滿戲劇性,說真的,比這部「華爾基利」好看得多了,不用現在的動用許多明星演員,拍出一套雷聲大雨點小的平庸之作。

  「華爾基利」兩小時的篇幅,有點消耗時間,有如頂著石臼做戲,費力不討好,一開始就說駐守突尼斯,由湯告魯斯演的的德軍少校史杜芬尼在營帳內寫日誌,大肆書寫希特勒的不是,後來德軍遭聯軍戰鬥機空襲,他受了重傷,瞎了左眼,左手斷掌,右手失掉么指和無名指,按情理,他受了傷,人家救他時一定發現他口袋裡的日誌簿,自然知道他有謀反之心,而當時納粹黨監控國家所有人等,那些納粹黨的SS近衛軍絕不會放過他,但他竟能相安無事,正是紙糊窗,一點就破,破綻擺在前頭,我已對這片打了折扣,但只要導演白賴恩辛格多拍一個特寫鏡頭,就是史杜芬尼躺在地上他身旁的日誌本已燒毀了,哪就修補了破綻,也挽回我對這部片的信心,奈何導演卻省功夫。

  秦天南對我說過,有一名盟軍將軍在回憶錄裡說過:「一場戰事勝負關鍵並不是那一方做對了多少,而是那一方做得最少錯處的就贏了那場戰事。」我少時候跟隨過崔魏先生做過事,他也教導過我:「做生意跟做任何事一樣,有如行軍遣將,不能有任何微小的錯失,勝負關係就是你錯失有多大,能否彌補,而且要快點補漏。」但作為統帥的導演白賴恩辛格卻不深明此道,哪這部片註定失敗了,就如片中的暗殺行動,錯的地方太多,只有導至全盤失敗。

  不談那部「命轉乾坤」紀錄片,因為看過的人少,就拿目下這部「華爾基利」談,導演沒解釋為何一個殘廢上校可以跟希特勒及一群將領在「狼巢」這碉堡裡商議軍情?而那群密謀暗殺奪權的將領也是馬虎得很,既然兵行險著,竟草草招兵買馬,也不詳細調查史杜芬尼底蘊就招檄了他入夥,還由他當指揮行動者,也不探清前路就竟對湯威堅信演的弗林將軍大事剖白暗殺陰謀。
當史杜芬尼從狼巢碉堡發生爆炸一響馬上逃離現場,幾經艱辛返回柏林,也不真正得知希特勒是否喪生,就草率行事,設立密謀總部,聚集所有謀叛將領,好被人家一網打盡,像這樣粗心大意的策劃人去調動軍隊去幹大事,焉能不敗事哉?結果不是希特勒命不該絕,而是叛將的計謀策劃不周,沒百分之百把握就出手,自然行動泡湯。若本片真的有事實根據的話,德國部份將領如此不濟,怪不得遭遇慘敗,而令國土一分為二,多年來飽受國家分裂之苦了。

  片中不少甘草演員甘心當配角都是扮演將軍,但都浪費佐料,成不了大菜,就如上述的湯威堅信外,還有肯尼斯布萊納,泰倫士史丹和標諾提演的柯畢將軍,柯畢將軍雖然官階比史杜芬尼高,但竟被他指指點點,這壓根兒不合理,只不過湯告魯斯是主角,而標諾提是配角,導演就把嚴厲的德國軍隊制度胡作妄為了,德軍向來注重紀律,連這一點導演也不知道。

  這是編劇乏勁,導演乏材,以致弄成敗績,就拿彿德列科西作的小說「神探智擒職業殺手Days of the Jackal」來說,虛構小說說行弒法國戴高樂總統,拍成電影後叫好又叫座,成績裴然,而演殺手的占士霍當時也不是紅小生,後來此片重拍,由布斯韋利斯與李察基爾兩大紅星合演,卻徒有鮑翅卻泡出一窩餛飩水來,一點味道也沒有,那是高手與低手之別。

  其實德軍不乏良將,如「沙漠之狐」隆美爾,他在非洲戰線就打得盟軍節節敗退,連英國的蒙哥馬利將軍也稱他是最厲害的對手,還記得「坦克大決戰」,羅拔蕭演的德國將軍就是用兵如神,有正路與斜道兩邊手法運兵,兵不厭詐,而且「虎」式坦克所向披靡,雖然片中的都是用「豹」式坦克來充當,但若不是德軍燃料不足,沒法補給,否則已扭轉了整個戰局。

  像那套紀錄片所述,史杜芬尼那裝了炸藥的公事包是被狼巢會議室裡一名副官將之拿開,因為希特勒開會時喜歡踱步,有礙他活動路線,結果令他避開一劫,而那次爆炸也非如本片中所說沒人傷亡,是確有死傷的。

  我看過一部由英國「蘭克」影片公司出品的低級恐怖片,說一個面目猙獰的殺人魔到處行兇,把受害者放入一個豎立棺材內,裡面全是尖釘,活生生把人刺得全身出血而死,還有很多匪夷所思的酷刑工具,拿王晶的「滿清十大酷刑」一片跟之相比,十大酷刑不過是小兒科而已,原來那行兇者是納粹黨人,因為行弒希特勒事敗而曾受酷刑,卻存活下來,利用希特勒對付異己者的酷刑工具行兇,這片當然是生安白造,借題發揮,但看過二戰時的紀錄文告,希特勒確是由心腹希姆萊主理去用酷刑工具處決行弒他的人,他曾被行弒了十五次,仇人成籮,就瞧他對付千萬的猶太人就可想像他手段之狠辣,絕不像本片把行弒者槍決那麼輕鬆簡單了事。

  也很奇怪,像希特勒這個貌不驚人,只有一米五高度的人竟有如此魅力,能控制全德國,令成千萬德國人願意為他捨生命,他野心太大傾覆了歐洲,到處征伐,聽他在紀錄片中演說是身體語言十足,揮手頓足,演說一小時就做足一小時體操,張牙舞爪,在演講台上個人表演,而向以冷靜理智見稱的德國人竟為他而傾迷,實在匪夷所思。

  有時候真的令人不得不相信冥冥中註定一切,令有些人從混沌的時勢冒起,而能令千萬人喪失性命,成為獨裁者,是上天給予他們的魅力,也是上天蒙閉了千萬人的理智,做就了獨裁者能改變時勢。

  述說謀叛希特勒是如此簡單不過嗎?大軍去逮捕近衛隊,而素來獨斷專橫的SS近衛隊竟不反抗,任得正統軍隊送上囚車,要知道在當時形勢德國已是強弩之末,形勢緊張,一場政變其間不可能不費一槍一彈,而沒有流血事件發生的,只有湯告魯斯在事敗後拒捕,開了幾槍,胳臂中彈流了一兩滴血,本片就是導演偷工減料,難辭其咎,就像史杜芬尼去行弒希特勒一樣,只用了一半炸藥,也是犯上減料之罪,足令爆炸力不足,但卻活活把拍片的資金炸掉了。

2009年2月10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