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星期一

疊影迷情之 67《偷情寶鑑 A Guide to the Married Men》

偷情寶鑑 A Guide to the Married Men


  星期天下午沒事可幹,找了一張「卡薩諾瓦’70 Casanova ‘70」的電影光盤來看,已是1966年的電影,導演是馬里奧蒙尼車利Mario Monicelli,演員是馬車路馬杜安尼Marcello Mastroianni,看了開頭一兩段,疲不能繼,睏了,睡了一覺醒過來,看見馬杜安尼這風流種跟一名猶太古董商的禁臠偷情,他演風流絕對是品牌,看他偷雞不著蝕把米的苦相實在可悲又可笑。

  有偷吃的男仕說過:「哪個男人不吃羶。」,當然不能一竹篙打盡一船人,吃羶、吃腥、吃葷、吃素,全是個人喜好,各隨尊好,不能將自己身穿的衣服套在別人身上也叫合適。

  電影是由幾段偷情故事合組而成,以前義大利最喜歡拍斬件式短篇故事電影,大概是受了義大利的古典民間文學「十日談」影響,這風氣影響了從義大利留學回台灣當上導演的白景瑞,他拍了「家在台北」,當年是70年代初,每段故事由當紅明星擔剛演出,票房很火,國民黨副產業的中影電影機構也沒料到會賺了大錢,自始,李翰祥開始走斬件式故事的電影,況且拍了很多作品。

  「Casanova ’70」該是譯作「義大利式偷情」,以前一部由馬杜安尼演出,導演是皮亞托‧傑米Pietro Germi拍的「義大利式離婚 Divorce Italian Style」,賣個盤滿碟滿,所以這部電影冠以「義大利式」幾個字也不為奇。

  聰明的是電影有條主軌,由一名風流種衍生出多段小故事,他是個北約組織的高官,前頭一段他在巴黎就是跟女友道別後佯說要回北約總部辦公,然後偷偷溜回女友家裡,摸黑潛入女友寢室,這才能挑起他的性慾,那知道女友以為有賊入屋,開槍轟他,驚動了警方,才讓觀眾知道他有隱疾,就是心理障礙令他泡上美女也無能為力,對一個義大利男人來說是寧可死掉算了,以後他嘗試不斷的偷情,不斷的吃不了兜著走,真的苦不堪言,當開正他戲路,看他死相就令人發噱。

  好久以前看過一部由「舞精」真基利Gene Kelly執導的電影,舞王是佛烈雅士提,真基利祇可稱為舞精,他擅長舞蹈,但相比之下還是佛烈雅士提略勝一籌,他拍的「三劍客」,演的是達太安,當年比劍矯若遊龍,混舞蹈於劍術,煞是好看,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他演而優則導,拍了一部「竊玉偷香A Guide for the Married Man」,就是說男人偷情的幾段小故事,幾十年前看過,大概是60年代,現在仍記憶猶新,值得向沒看過的人推介一下。

  這部電影主線是由和路達麥陶Walter Matthau演的標準男人,遇上住宅那區有個性感的離婚婦人對他諸般挑逗,令他想有出軌之念,但奈何家有賢妻幼女,他祇敢想不敢做,但七年之癢又令他心癢難熬,要裝出道貌岸然但內心茅盾不已,他有個鄰居羅拔摩斯Robert Morse卻是個鬼靈精(蠱惑仔) ,矮子多計,作他偷情的軍師兼導師,以「活動教材」-就是一段段的偷情小故事展現他眼前,並舉出案例,叫他不可犯前人之錯,否則導至離婚,那就得不償失。

  戲中的電影言語運用得十分高明,乃剪接之功,撇開這些不提,就拿其中幾段故事讓大家開開心,故事不分先後,以精彩為先。

  第一段是「永遠否認一切Always deny everything」,矮子導師說有一個太太突然回家,看見丈夫祖比索Joey Bishop跟個性感美女躺在床上,兩人全身寸縷不存,蓋上被子,太太大發雷霆,丈夫卻一於少理,若無其事的跟偷情美女慢條斯理地穿回衣服,與美女一同鋪好床褥,任得妻子在旁大吵大鬧,把美女送走後,咬著煙斗,拿了報紙出大廳,大模大樣地走到客廳,坐在沙發椅上,太太問他剛才那女人是誰?他裝呆賣楞一本正經的說:「什麼女人?哪裡有女人?」他還用懷疑的目光,皺上眉頭,斜視著妻子,仿似反來怪責妻子無理取鬧,令那位太太還以為剛才看見的全是幻覺,苦惱不堪沮喪地安坐下來,招數真妙。

  第二段是「莫留痕跡」,演出此段的是英國諧星「崩牙佬」泰利譚瑪仕Terry Thomas,他跟大肉彈珍曼絲菲Jane Mansfield在家裡偷歡後,大家穿回衣服,壞在樂極生悲,她的胸罩不見了,他翻江倒海也找不到,而他的正印是個「長平公主」,若被他妻子在家裡找到這龐然大物,那時候就是罪証確鑿,他難逃一死。此時剪接上和路達麥陶問羅拔摩斯:「結果怎樣?」,他們兩個正在會所裡去泡蒸氣浴,羅拔摩斯推開蒸氣浴室的門,指著裡頭一個極萎靡不振、滿頭白髮、渾身顫抖抖的老頭回答:「瞧,這位就是他,自從此事他嚇得變成這樣子了。」真絕。

  第三段是「芬香難除」,一個偷歡男人跟情婦吻別後他下樓離去,他召了出租車返家,在車廂內他嗅嗅衣服,嗅出一陣濃烈的香水味,祇怕是妻子也嗅出香味來,他腦筋急轉彎,脫下西裝上衣,搞開車窗,用食指勾著上衣的掛衣扣,讓外頭的風把衣服上的香水味吹掉,那知出租車旁有車子風馳電掣經過,捲起的風把他勾著的上衣吹走,他馬上叫司機煞車,跑出馬路,及時檢回上衣,他撲掉上衣上的污垢,穿回身上,以為無事的返回家裡,人算不如天算,他妻子看見他上衣背後有兩道黑色的輪胎痕跡,後事不用提了,真慘。

  羅拔摩斯就教和路達麥陶調教一種洋蔥加蒜頭泡的臭水,塗在身上,故意接近妻子,讓她生厭,她就會自動買一種特濃的香水回家送他,這就可蓋住其他女人香水味了。

  第四段是「隨機應變」,羅拔摩斯告訴和路達麥陶:若是跟情婦在就是在餐廳裡被三姑六婆被逮個正著怎辦?偷情男該馬上站起來,走到祇有一個男食客的另一桌,召服務員來為他擺多一份餐具,然後毫不客氣地用刀子割掉陌生客碟上的食物,視作平常的放進嘴裡嚼,扮作跟那陌生客是老朋友,可以分甘同味,再扮作跟對方閒談,然後向幾個三姑六婆打招呼,還舉手畫腳示意邀請她們一起過來坐,幾個三姑六婆見不好意思要先走了,這就避了嫌疑,偷情男才站起來,還對陌生客說:「這麼難吃的餐,奉勸你下一次別叫了。」真損人。

  還有第五段的「易服出擊」,偷情男應該在火車站長期租用一個儲物箱,每天穿平常衣服上班,到下班時到儲物箱取出去泡妞的服裝,換了才出擊,電影裡那個偷情男是當建築工人的,到出擊時易服扮成花花公子,真搞笑。

  當年的電影道德觀念是導人正途,這部電影又怎會出軌呢?結局是羅拔摩斯上得山多終遇虎,他與和路達麥陶瞄中的目標,那個離婚怨婦蘇亞娃蘭登Sue Ane Langdon去汽車旅館偷情,向他的入室弟子作現場示範,但卻被老婆人贓並獲,和路達麥陶躲在隔鄰時租房間聽到嘈吵聲,拉開窗簾少許窺看,這當頭棒喝嚇得他魂銷魄散,立刻乖乖的回到嬌妻英格史提芬絲Inger Stevens懷裡,以後安分守己不敢再妄想出軌了。

  後來彭浩翔拍了「大丈夫」一片,也是說男人偷吃的,我祇看過大半部,因邊看邊憶起舊經典電影,難再看下去了,比起這部「竊玉偷香」可說是雲壤之別。

  這部上乘的佳品喜劇我對很多朋友都覆述過,朋友都托我若是能找得著光盤的話,都給他們代買,但至今雖然我是舊電影光盤店常客,總是尋之不得,不過,香港的讀者就有幸看到A貨翻”拍” 版,可能在電影資料館找杜平演過的「偷情寶鑑」看看,當年是香港粵語片製片人把這部電影巨細無遺,一段不改的從新翻譯演繹一遍,妄顧人家版權,這才真的是”搞笑”。

















舞精真基利


2010年1月18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