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星期三

『叠影情迷』序 『Movies Crossover』The Foreword

一个影迷對經典電影的記憶和生活點滴事物的看法。

算起來該是2003年的事了,那年9月底從紐約渡假回來,突然覺得有興趣想寫點東西,竟冒出練習文字修養的衝動念頭,寫什麼呢?沒有任何方向和點子,好久沒執筆書寫了,漫無頭緒,光憑一鼓瞎熱誠也成不了事嘛。

後來得摯友秦天南打通了任、督二脈,開了竅,他曾對我說過:「你喜歡看電影,看過的電影又牢記得住,何不嘗試寫寫看過的電影,把有趣的記下來,讓後輩看看經典電影的前塵往事?這對喜歡電影的後輩也有益處,可以溫故知新。」

那我就開始動筆了,先寫第一篇是「永遠的青春夢裡人–妮妲梨活」。

用手寫了,不是用手寫板,當年我覺得用電腦是高深莫測的一回事,寫好了由別人打字,也由別人用電郵傳給秦天南看,他為我的第一篇文章做了修飾,也給了我很多的寶貴意見,還不斷鼓勵我寫下去。

我寫了幾篇以後,那鼓衝動驟遇寒霜冷卻下來,我擱筆不寫了,直至去年我買了一台筆記本,因為舊的筆記本已報銷了,繼而寫壞了幾部手寫板,不過都不是寫電影文字,秦天南又叮囑我繼續寫,我就當作消閒,待有空,有心情才寫。

積存下來也有幾篇拙作,但總要有個標題才行,我的電影文章是東拉西扯,一篇文章可能談及幾部電影,我先想到英文名字叫〝Movies Crossover〞,Crossover是飲食的名詞,跟〝Fusion〞同義,是兩種不同的烹調方法,而我又是個嗜吃之人,又喜歡鑽研烹調法,把電影像烹調一樣也要合我口味我才有興趣去寫,英文名字已定,中文名字又如何?無意之間看到一本皇冠叢書叫「諜夢尋謎」的翻譯小說,作者是Ken Follett,他的第一本小說曾改編成電影,就是當奴修打蘭主演的「刀鋒冷」,抬望眼,看見頭頂上〝點子〞燈泡一亮,靈感來了,就叫「疊影迷情」吧,「疊影」是兩部或多部電影疊在一起,中間有「影迷」兩字,我是影迷,當之無愧,最後是個「情」字,是我對電影的感情。

疊影迷情不是影評文章,我喜歡看影評,但我不太喜歡寫影評,所以影評文章不會很多,我沒有影評人的涵養,看電影時會從一部蹩腳電影找到優點,我是不好看就是不好看,絕不矯飾自己的情感。

看電影是没有主觀性的,全是個人的觀影感覺,你認為好看的電影並非别人認為好看,每個人的性格喜好不同,由此影响了看電影的觀感。

就拿電影界奥斯卡金像獎來說,一年裡頭有多少部電影上映?卻是由奥斯卡幾個評審委員會成員去决定哪幾部是出類拔萃的最佳電影,再從五部電影中選出本年度最佳電影,但這部獲選金像獎的最佳電影是否適合每個人口味呢?這就見人見智了。

也就是说奥斯卡金像獎的評審諸君是否真的是權威呢?我绝不認同,雖然我當然没資格當上什麼電影評委會委員,但也不能說我是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

看電影跟「缘份」二字扯上關係,有些時候會在無意之間看到一部令人賞心悦目的佳作,令人雀躍不已;有時候算你是聽了影評家極力推薦,人人都說那部電影是極 品,你專誠去看,儼然隆重其事去朝聖,但看了以後你却感到失望,是你跟那部口碑載道的電影没有緣份,你像被人誤導了,不多不少也有點懊悔,所以奉勸諸君, 任何影評都不可盡信,要相信的是自己的眼睛和感覺。

跟朋友相交無疑是缘份。

我結識不少從事電影、電視工作或是在這些行業工作過的過來人。

許多視我為真正朋友,如僑居多倫多的金炳興,他跟我認識多年,猶記得當年他啟發了我看電影的濃厚興趣,否則我今天也不會寫疊影迷情這些觀影文章了,如今我們經常掛長途電話談電影,談得不亦樂乎。

我今天就是跟一位曾當電影小生的朋友茶聚,他是思维,他拍攝過不少電影,他是在澳門居住,每次他來香港辦事他都會找我出來見面,雖然我認識他只有幾年時間,但大家談得來,就是投緣了。

我另一位摯友秦天南是编劇,編過『早熟』、『投名状』、『十月圍城』和許多電影,他也是居住在澳門,若他過大海來香港也多是找我茶聚,我們一談就是两個小時以上。

這幾個朋友都是〝熱情族〞人,都很關心我,這種友誼我是十分珍惜的。

幸而現在很容易買到電影的光盤,許多經典電影的光盤我也能重看了,也擁有了,更方便的是隨時可看,只要你擁有一部隨身筆記本就行,不過,絕不能防礙工作,否則你的上司不會放過你。

重看那些經典電影有如再遇故知,當你年青時看過感到驚訝和震撼,但重看時你可能再沒那種感受,因為生活經驗令你改變了很多,正如女孩子小時候要抱著洋娃娃才 能入睡,長大以後抱著睡的小洋娃娃體型會變大了很多,甚至連性別也改變了,也好比重逢的舊友,性格沒改變而只不過不是你那杯茶了,但許多經典電影重看依然 好看,就像看見舊友竟能維持青春,像注射了防腐神丹歷久不變。

在我云云朋友中有幾個也是曾從事過電影製作的,他們犯了同一毛病,認為自己最懂得看電影,成了權威人士,他們也鄙視我看電影的口味,有時候他们來我公司造訪,看見我收藏的一些電影光盤,他們會向我借来看。

但借去出的光盤和借出去的書一樣,大江東去,永遠没有轉回頭。

倒像我看過的『OUI』成人雜誌裡的一幅漫畫,畫中是一大群赤裸裸男女開無遮狂歡派對Orgy,搞得天翻地覆,一個裸男拿著一本書,而一名裸女指著書本說:「我丈夫什麼也可以跟朋友分享,唯獨是書本絕不能借出去。」

我收藏的許多冷門電影光盤就是這樣的流失,有的我只看過封套而已。

也許他們認為我不應該擁有那些光盤,給我看就是對牛弹琴,我懂得看乎?

當初我對這種事耿耿于懷,日子久了,人也逐漸參透了多些世情,覺得看一部電影是缘份,看不到只不過是對那部電影没有緣份罷了,又何必斤斤計較呢?

看電影也像交朋友,像上館子,每個人認為好看的電影,對自己口味,會多看幾遍,好比交一個談得來的朋友,多見他幾次面,又如上館子,對胃口的就會常光顧,若遇上不好看的電影,看了一半也不想看下去,就如話不投機半句多。

以 前有些朋友說我是半票友,這並非是唱京劇的半票友,是說我買了票進電影院看戲,看到一半不對胃口的話,當機立斷立刻拔腿就走,也省得坐在電影院裡睡著了, 因為我自知睡熟以後我的扯呼聲有如雷鳴,我幹嘛留在電影院裡當義務音響效果配音師呢?也無謂打擾一些專心看那部電影的觀眾吧,既然不喜歡吃那道菜,勉強吃 下去只會令胃部受罪。

寫到這裡這篇序也該結束了,來個「結案陳詞」吧,請讀者諸君汪洋海量,原諒我文章裡的錯誤,因為疊影迷情是光憑本人記憶執筆成文,有些記憶可能在腦海汪洋中 飄得不知去向,撈回來已被海水泡得破破爛爛,以至有所錯漏,而且我行文時是有若對一個朋友傾訴,全部是我主觀意見,若話不投機,敬請原諒。疊 影迷情的文章內涉及不少生活點滴,也有我過去的生活體驗,混為一談,我是盡量以輕鬆文字表達,其實我這個人內心十分悲觀,但我絕不想把悲觀這種病菌傳播出 去,人生苦短,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何苦感染別人?悲傷的電影才會有人看,悲觀的文章誰也受不了,要把一件往事說得輕鬆,我是歇力為之,祈望在下拙作找到 知音吧。

2009/1/2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