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星期五

疊影迷情 29《別中了導演的局中局~ 談電影「盜計局中局」》

別中了導演的局中局~ 談電影「盜計局中局」

  「盜計局中局」是我為「Thick as Thieves」的譯名,大陸原名是「親密如賊」,由咪咪烈達Mimi Leder執導,演員是摩根費曼Morgan Freeman和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一部盜寶計中計電影。

  若是盜寶電影,劇本一定要寫得精密,絕無疪漏,才再論精彩與否,不然導演就別沾手盜寶題材,以免貽笑大方,自暴其短,寄語導演工作者,切記,切記。觀乎近年來的盜竊片不是沒有,而是「不患寡患不精」,令人失望居多。

  例如湯告魯斯的「職業特工隊Mission impossible」第一集,湯告魯斯由上而下,半空吊著去盜取機密文件,驚險有餘,橋段卻不足。兩年前一部由米高堅Michael Cann與狄寶娜摩亞Deborah Moore的盜取英國鑽石交易所鑽石的電影,我看後連名字也不會記下來,可見此片我看了後寧可在腦海裡把記憶清洗掉,當作沒看過算了,一年前由積臣史坦森Jason Statham主演的「銀行大劫案The Bank Job」,關於一幫業餘人仕偷進倫敦「巴奇」銀行,盜取保險箱內安妮公主跟人偷情的裸照,也不過是一般貨色,在銀行隔壁租個長期空置的房子進行鑿壁工程,偷進銀行地庫,根本是爆破多於偷,以前活地亞倫也有過一部搞笑片用過同樣的情節,記著那是部搞笑片,可知「銀行大劫案」多麼搞笑了。

  如今的導演以為觀眾水準愈低,根本胡來也可過關,好比你進入小館子裡,老闆一眼看你是老戇來了,隨便煮什麼菜式給你,你也吃得開心,就是觀眾不要求,也就縱容了導演胡來。

  絕不是我守舊,抱著舊包袱不放成為我的負累,也不是我只會懷舊,不肯接受新事物,非也,新的東西是好的話我會欣然接受,但新的事物沒有以前的好,我寧可繼續懷舊,就如你嚐過大師傅弄的一道菜,若是換了新廚子照同樣的煮法來弄給你吃,你若是老餮不是老戇,你一嚐就能辨別出高低,能辨出弄菜人的功力如何,但若是你以前從沒嚐過,你只會說是新菜式不賴。

  但以前好的盜寶電影多少人看過仍記得住呢?如導演祖烈達辛Jules Dassin拍的「通天大盜Topkapi」,一夥人精心策劃去盜取土耳其博物館裡的國寶匕首,雖然當年沒有紅外線保護寶物,但土法鍊鋼,也守衛森嚴,蒼蠅兒也飛不進去,但這夥人有土法盜寶,令人拍案叫絕。又如威廉惠勒William Wyler導演,由比得奧圖Peter O’Toole和安德莉夏萍Audrey Hepburn合演的「偷龍轉鳳How to steal a Million」也是盜寶片的佳作,光憑一只澳大利亞土人的「回飛棒」搞得羅浮宮內天翻地覆。還有一部由力士夏里遜演Rex Harrison演的盜取西名畫的盜寶片「The Happy Thieves」,雖然是小本黑白片,但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佈局也妙,君不信我所言的話大可找舊片來看,証實我所說非虛。

  甭像這部「盜計局中局」故弄玄虛,煞有介事,其實不是那回事,看了這部片就像檢了個舊爛窩,破洞多不星數,補也補不了,看這部盜寶片總有好處,就是像玩「挑錯處圖」的遊戲,你足可挑出十個錯漏出來。你若是跟朋友一起看,更其樂無窮,大家看了後再比劃一下,看誰能挑出多錯處出來,一分高下,當作是考智商遊戲,若你不嫌浪費寶貴時間的話,看也無妨。

  我在此也不想破壞各位看這部片的興緻,把局中局的橋段情節說了出來,就像我看一本誰是兇手的偵探小說,先公開了兇手是誰,讓人看下去就沒有懸念,也不會有興趣看下去了。

  片中男主角安東尼奧班德拉斯依然魅力未退,他說英語帶濃厚的西班牙口音,還有跟女主角肉帛相對的床上戲,也算是一個賣點。摩根費曼依然演老師傅角色,是太輕駕就熟,任他怎樣落力演出也無補于事。他們倆去盜寶,目標是一對俄羅斯的手工製蛋盒,盜取出來只是兩個平平無奇的木蛋,也沒說怎會值四千萬美元,而保險庫具精密設計的防盜設施,要檢驗指紋,要核對聲線才可入內,導演是一廂情願,說他們像輕鬆出手任何困難都迎刃而解,絕無任何困難。

  這樣的狗屁不通劇本導演竟照拍如夷,可見導演咪咪烈達的智商高到哪裡去,既然由一個低智商的導演去處理一部橋段翻來覆去的電影,就是帶觀眾逛花園,逛了老半天,完全浪費時間。

  片中序幕是摩根費曼在俄羅斯浴室大模施樣的拿槍去殺人,以為一定牽涉很多恩怨,但絕對沒下文,更無合理解釋,還在片中加插安東尼奧如何冒險在地下鐵車廂內搶劫,演出一段生死時速逃亡也是多此一舉,不能不提的是警方高層羅拔科士打Robert Forster說自己是警界的畢卡索,屢破奇案,但對一個犯案壘壘的摩根費曼也束手無策,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摩根費曼在劫案現場人贓俱獲,也可以安然無恙脫罪出來;電影中的主角之間感情關係也淡如白開水,安東尼奧跟女主角上過兩次床就對她捨命也甘心情願,導演根本沒設計兩人眷戀的浪漫,又笨又懶,罪無可恕,安東尼奧跟摩根費曼可以形做出一段師徒關係,導演也白白放過。

  一部電影是導演打造的世界,就算是千變萬化的情節,導演除了要向觀眾交待清楚外,更要能圓謊,自圓其說,觀眾才會滿意,總不能導演自把自為,牽著觀眾的鼻子走,可惜現在的導演都患上了這種通病。

  看警匪鬥智片就是等同導演與觀眾鬥智,導演絕不能低估觀眾的智力。

  近年來俄羅斯有不少暴發戶,財大氣粗,反觀之美國經濟日走下坡,所以許多匪幫電影都扯上俄羅斯人,說他們在美國或英國城市內橫行霸道,比黑手黨還猖獗,這種仇外心態是美國電影一貫慣用的手法,好萊塢的電影世界通行,他們就向世界各地觀眾灌輸這種不良信息,中國人請勿沾沾自喜,中國已經崛起,他日的美國電影裡的壞份子可能會是中國人,另一部「龍年The year of the Dragon」的三合會電影會重拍也不一定,再說拍「龍年」成名的米奇隆尼Mickey Rourke今年是「鹹魚翻身」,倒霉了二十多年,今年也獲提名最佳演員奧斯卡金像獎呢。

2009年2月22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