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星期五

疊影迷情 11《鐵漢柔情》

鐵漢柔情

  幾年前跟一位青年電影工作者閒聊,談及鍾施博士(Indiana Jones)之奪寶奇兵系列電影,他說第三集的『奪寶奇兵之聖戰奇兵』(The Last Crusade)相當好看,只不過瑜中有瑕,就是鍾施博士的父親在戲裡礙手礙腳,是個麻煩挺透的老傢伙;我聽了,幾乎沉不住氣,結果也無奈地保持緘默,看戲觀感人人不同,那是人家意見,強改變人家觀感就是自己把主觀硬要別人接受,我絕不為也。

  飾演鍾施博士父親的是辛康.納利,這位演員以演007特務『鐵金剛』起家,曾經紅極一時,男人以模仿他衣著及舉止為時尚,女人看見他要按住心窩以減慢心跳速度。他的雄性激素是百分之一百幾十。如今被新一代說他是老傢伙,還帶點「老而不」的味道,真的是時代改變了口味,任憑他以前如何叱吒風雲,但如今在年青一代眼裡只是個老伯伯。

  辛康納利身裁拔挺健碩,曾當過健美先生,他的肌肉絕不像亞諾舒華.辛力加那種像上天用大堆麵粉捏成肉團堆砌上身、他是練得圴渾,毫不誇張。

  他首次擔當特務007的第一集『鐵金剛﹣勇破神祕島』(Dr. No)時,他的演出夠「酷」。拿出滅聲器手槍殺人後,把冒煙的鎗咀湊到咀唇吹口氣,像有嗅著火葯味上了癮的怪癖。那種若無其事的表情是與生俱來,就算吃素戒殺生的女人見了也芳心暗許。第一集的鐵金剛電影賺得盆滿砵滿,製片乘勝追擊拍了第二集『鐵金剛﹣勇破間諜網』(From Russia with Love),同樣是由泰倫斯.楊執導,劇本精彩處是堆砌得鬥智角力,梅花間竹,絕無冷場,這套戲成了票房的印鈔票機,但如今蘇聯已解體,英蘇間諜明爭暗鬥已成過去。不諳當年政治形勢的人初看此片只會嗤之以鼻。

  後來他再拍了三齣鐵金剛片集,每套都是票房靈丹。

  可別以為他只是演特務出色,他演過一套叫『軍令如山』(The Hill)的黑白片,他演一個犯了罪的英軍上士,上頭懲罰他要揹負裝了大量石頭的背囊,在列日下爬越小丘,他忍辱負重地執行受責任務,咬緊牙根硬挺下去,這才盡顯鐵金剛精神。

  連希治閣也找他來演了『神祕賊美人』(Marnie),他是風度翩翩,玉樹臨風,確是「風流倜儻」的示範形像。

  他在88年憑『義膽雄風』(The Untouchable)拿了一台奧斯卡最佳男配角金像獎。那套電影不能說他演得最好,好萊塢就是有敬老之風,怎也會給他一尊金人像點綴客廳火爐頭。

  他演過亞瑟王、羅賓漢、獅子王李察、大賊與警察無數次,劍客、亞拉伯騎士、教授、修士,雖然現在多當配角,客串角色,但他依然極具氣概,壓得住場面。
  
  還記得看過他未成名前的一套戲叫『餓虎擒羊』(Action of the tiger),領銜主演者是雲.尊信和法國肉彈艷瑪汀.嘉露,老辛演的是個滿胳腮鬍子的遊艇船長,他對女主角瑪汀嘉露的欲隱欲現身裁虎視耽耽,終於乘她在艇上海浴之後,待她登船,向全祼的肉彈施以祿山之爪,結果捱了主角雲尊信的老拳。英雄莫問出處,要知道史泰龍未成名前也是三級小電影的主角。

  他演得挺好的一套電影是由尊.候斯頓導演,改編自英國小說,詩人作家吉卜齡短篇小說的『霸王鐵金剛』(The man who would be king),合演者是米高堅,說述兩位英國投機分子在英國維多利亞皇后殖民地時期,混進尼泊爾與印度交界的高原小國,在那裡混了個領導人來幹,更尤甚者,他們想當上皇帝,後來因一樁小事而被當地人察覺他們只是凡人而已,甚至掉了性命。老辛在土著叫吶要處死他的怒吼聲中,他從容就義地行過懸崖的吊橋,跟著土著把吊橋的繩割斷。
  
  這篇充滿白人優越感的殖民地色彩小說,早在40年代,導演尊候斯頓已想找堪富利.保嘉和奇勒.基寶來合演,奇勒基寶是演老辛的角色,後來因諸多原因擱置了拍攝,直至他看上了老辛才再集資開拍。

  老辛跟奇勒同是硬漢型,据聞奇勒在拍『一夜風流』時與女主角同處一室渡夜,兩人中間只隔一塊布帳,奇勒脫掉襯衫,裡頭沒穿內衣,當電影上映後,男性內衣竟然銷售量劇減,皆因不少男人皆模仿奇勒不穿內衣,可見他影響性奇大。

  奇勒以演『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出名,他演的情痴角色在電影結束時對女主角慧雲李拂袖而去,那場戲令男女觀眾拍手叫好,他為天下男性出了口烏氣,女性觀眾覺得慧雲李實在配不上他這種有情有義的真漢子。

  荷李活把叫座電影重拍絕不為奇,但拍『紅塵』那套電影,奇勒演了兩次,重拍也要找他當男主角,只是配搭女主角不同,第一套是由他配珍.哈露,第二套是配性感女神亞娃.嘉娜,觀眾愛看的是他那位非洲獵人兼響導,充滿野性不羈的男人,捲起短袖露出滲著汗滴的膀臂,扭著女主角的纖腰來熱吻。他是根辣椒性的漢子,只有他才能挑起美艷女星的性感味道。他的註冊商標就是他唇上兩抹剪輯整齊的小髭,充滿挑逗性,誰也模仿不來,拿當今的最具魅力男仕佐治.古尼,他在『逃獄三王』(O brother, where are thou?)裡蓄了小鬍子跟他相比只不過是個戇小子而已。羅素.高爾跟他站在一起相比,羅素顯得是個屠夫吧了。

  至於另一類型的硬漢﹣堪富利.保嘉,他「酷」得像內裡藏著一團火,不易引發,他擺出來就是個重情重義的好漢,這傢伙老是煙不離手,上唇略長,掩得住他一排熏黃了的牙齒,他從來不苟言笑,說話聲音低沉,像他在『北非諜影』裡被英格烈褒曼傷透了心,他對彈鋼琴的黑個子冷冷的說:「Play it again, Sam.( 再為我彈奏一次吧,山姆)」,他眼裡流露出的憂傷情緒,能令男性觀眾為他人碎,女性更不用說了。

  他是個文質彬彬型的硬漢,略帶點憂鬱寡歡和書卷氣,就算他在『碧血黃花』裡,滿臉鬍子根,穿得粗野襤褸,總沒絲毫流氓氣,像不喜歡尋釁鬧事,要是有人來找碴,他逼於無奈才出拳,但必擊人家要害,速戰速決,跟他說話簡單作風一樣。

  又如他在『非洲纖敵記』(African Queen)他頭戴壓扁了的船長帽子,滿面于思,頸脖上結一條手帕,整套戲就是穿一件捲起袖子的白色襯衣,卡其褲,跟嘉芙蓮.夏萍配戲,電影說的是他擁有的「非洲皇后」小氣船,在第二次世界時,載了個老處女嘉芙蓮在非洲內陸的內河裡跟德軍捉迷藏,嘉芙蓮是一派淑女氣質,跟他一起竟十分登對,絕不礙眼。

  他晚年跟羅蘭.芭歌結了婚才兩年多光景,他逝世了,後來羅蘭芭歌再婚,她說:「我終於找到一個外表跟堪富利保嘉差不多的男人,我才下嫁給他。」可見羅蘭芭歌對他的難忘程度,那個男人就是謝遜.羅伯斯,外表確是有幾分相似,但總沒有堪富利保嘉那種獨特的魅力,不怕貨比貨,最怕人比人,謝遜‧羅伯斯跟他相比,不過是A貨(即深圳羅湖商業城賣的仿製名牌貨)罷了。

2009年1月20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