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星期五

疊影迷情之 52《愚公移山誓將愚山移》

愚公移山誓將愚山移

  2009年的聖誕日午,吃過聖誕聚餐回家,又飽又倦,幾天來寫稿真的費神,晚上又看光盤,夙興夜寐,每天祇睡四、五小時,一躺下來,不醒人事,睡了兩個多小時,簡直不知人間事,醒過來,趕得及看六點半新聞,看到劉曉波先生被判處十一年刑期,真的大吃一驚,聚積一年來的倦意也嚇跑了,情緒激動,不能自已,智者何辜?躪為犯囚,心為國憂,為國所呸,我以身為新中國國民為恥。

  中國共產黨真的如此愚蠢嗎?中國人的智慧在那裡?腦袋裝的是大便渣滓嗎?與國際輿論背道而馳,誓要一意孤行,在全世界人眾目睽睽之下,偏擇了普天同慶的聖誕節宣判劉先生罪名,這些愚不可及之蠢蛋行為儼然與喪屍無異。

  文化悠久的泱泱大國,今日已晉身國際強國之列,但看中港台竟是愚人比比皆是,領導者雖然能在許多危急關節上運籌帷幄,但卻又做出很多令人莫名其妙的笨事,那邊廂重判為追求自由民主而犧牲之勇者,這邊廂新聞報導中看見香港知聯會一拙激進份子硬闖入中聯辦地方,宣洩要求釋放劉先生,義不容辭是應該的,但那是人家地方,豈容你隨便闖入?比方說,有人做錯了事,你可隨意登堂入室到他家裡示威嗎?我絕不表同情他們的行為,壓根兒是有衝動而無理智。

  台灣也是一樣,民進黨也是中國人,不容置疑,前幾天他們為抗議大陸海基會代表陳雲林到台中,竟用自製的裝甲車,在車上向陳雲林居住的飯店發射煙火彈,萬一不慎引起火災,傷及人命財產,哪又如何補償?做人會良心無疚嗎?

  唸大學時有位山東籍貫的香港僑生,他是我學長,頗懂得自嘲,他說自己愚笨,此乃造物主定下的地球循環定律規定,淺白的說是「風水輪流轉」,各領風騷數百年,因為上千年前山東省聚合了千年精華才出了個儒聖孔子,留傳萬世,就是外國人餐廳飯後奉客的「幸運曲奇」餅內,也有紙條印著什麼「孔子說」似是而非的睿智哲語,這些精粹,山東省已用得殆盡,所以以後的山東人都比較蠢鈍,我當時反駁說:「哪麼廣東省出了個國父孫中山先生,哪豈不是我們廣東人也有一段長時間再沒人傑地靈這回事?」他嗤之以鼻的說:「你怎可拿孫中山跟俺的孔子相比呢?差得遠呢,廣東人還沒有這種人材出來,過幾千年再說吧。」

  念及此,難道真的有此定律,中國人有數千年精粹難道真的已臻頂峰,而現在已走下坡?不過中國人歷史都是訴之於武力來改朝換代,甚至近代史上的民國革命、國共內戰甚至文化大革命,中國人互相殘殺,儼然愚不可及。

  劉曉波先生是愚公,有愚公移山之勇,光憑一己之力誓要把共產黨這個鞏固愚笨的山移走,他的勇氣令人敬佩,中國大陸仍有不少像他一樣的愚公,現在互聯網已普及化,消息不像當年「六四」事件的能封鎖,能禁止老百姓知悉,現在還有自由行,那些旅客會看到新聞報導,這能禁得了嗎?別蔑視這星星之火,這可以埋藏在看到新聞報導的人們的心裡,祇是看這導火線何時引爆,屆時會有更多的劉曉波湧現,一個腐化的共產黨政府能阻擋得了嗎?

  反抗劉先生受誣衊為顛覆國家罪名的勇者大有人在,公義自在人心,我看到有人竟向嚴守法院的公安投案,自認該與劉先生同罪,此君真勇士也,為公義,為正義,為自由言論,為趨促中國共產黨趨向民主而敢對抗強權,挺身而出。

  自從六四事件後,共產黨更害怕民主,寧可用經濟、物質生活來麻醉人民,給人民溫飽,衣食無憂來交換民主自由的思想延生,這是一個正常政府的統治方法和手段嗎?老百姓可以用物質生活來蒙閉自由思想嗎?看見共產黨的惡行而能視若無睹嗎?人愈是溫飽愈有更多其他的思想追求,大陸的貪污,極權主義橫行無忌,法治毫不健全,一方面是經濟高度發展,另一方面則落後如緬甸的軍政治國,這又是什麼文明,倒像是十多年前我在廣州時看到一個身穿全套白色西裝打扮的青年,下面踏是一雙破而灰塵滿佈的皮鞋,上身跟下面完全是兩回事,真的滑稽可笑,大陸現在正是如此「觀音頭、掃把腳」,殊不相襯。

  我們在香港尚能享有半點自由民主倒是要感謝英國人,我不是亡國奴,並非如同曾被日本統治過的李登輝一般,祇眷戀昔日當亡國奴而欣欣自喜,但事實確是如此,若非英國那種狡猾多詐的政治手段,把香港培養成民主地方,我們那有這樣幸福的言論自由?我們的自由民主得來不易,比起澳門也曾是葡萄牙殖民地,但英國人比葡國人政治手段更勝一籌。
  
  順帶一筆,蘋果日報是我不喜歡的一份報刊,副刊已編得不值一瞥了,但我仍然堅持每天都買,因為在全港祇有一份報紙可以向大陸開炮,口誅筆伐大陸政權,若我不支持這塊汪洋大海裡的一片浮萍,香港還有言論自由的希望嗎?

  看過無線電視台製作過的「建國六十年」特輯其中一輯,紀錄一個在四川當老師的男人,談及當年大躍進的慘痛事,這位五十多歲的老師說當年大躍進時他的父親因為不肯向中央政府浮誇虛報農作物大豐收,(當年老毛身居北京深信大躍進成果是農村糧食的超現實收成,其實是寸稻不生),而被其上司督令要生吞泥土作為懲處,結果當夜回家即吐血身亡,這種官員才是氣節清高,寧死不屈,當兒子的老師一輩子要守護其父的家墓,決不遷移,誓要為父親平反,而他無懼的讓人拍攝作為紀錄片,敢說敢為,跟他父親一樣的風骨,這種人才是真英雄。

  這位老師也在片段中告訴我們在文化大革命的苦況,當年天災連連,他每天上課見路有餓孚,死人無數,已見怪不怪了,連草根也被挖盡作糧,樹皮已是佳餚,我雖然不能目睹情況,但也聞者傷心,聽者流淚,試想象一下,天安門樓那群領導人還相信是大豐收,蔑察民情,在釣魚臺大吃大喝,還要硬充大哥,大量糧食供越援朝,為不長進的兄弟幫抗禦美帝,置老百姓死活不理,但這個政權至今依然屹立不倒,這不是奇跡,而是共產黨控制人民的高壓手段歷久有效而已。

  時至今日,情況祇不過是稍有改善,十多年前在三陝工程還沒開始時,我們參加三陝遊旅行,坐小型郵輪遊覽三陝,某天早上我們的船泊岸,上了岸,我看見一個衣衫襤褸的老翁蹲在碼頭區角隅,他正大力噬咬一片棕褐色物件,還嚼得津津有味,我跟太座說:「沒想到大陸也有這麼大塊的牛肉乾,一定要買回去作手信,裁剪下來可供多人嚐嚐。」那知道走前一看,原來老翁嚼的是乾樹皮,葷素有別,我看得落淚,給他金錢他卻拒收,他是吃飽了在碼頭區找散活幹,看見他站起來去跟一群幹散活兒的工人去爭奪工作時,我的鼻子又濕潤了。自始,我對食物雖然挑剔,但盤子裡剩下的丁點食物我一定不離不棄,絕不浪費。

  貧者貧,富者更富,循鄧小平金句:「讓部份人先富起來。」結果做成貧富懸殊的情形比當年國民黨尤甚,貪官更如恆河沙數,不過那大群富者總算肯向執政者回報,願意花大量金錢粉飭太平,對過去的毛主席歌功頌德,奉若神明般拜祭,幾個月前,我在蘋果日報看見大陸正花大量金錢,不惜功本,建造幾幢高數十米的毛像,這些錢若省下來,用以協助稍遠稍偏僻地區的貧農,為大眾貧苦老百姓改善生活才是功德無量,但執政者卻反其道而行,說他們腦袋裡裝的是草料已是對他們批評相當客氣,夠仁厚了。

  從另一面看,大陸重判民運人仕祇不過是把他們當作國際談判桌上的籌碼,用來交換跟歐美談判膠著的條件,大陸就像緬甸、北韓一樣,把人當作政治利益交換的貨品,這個國家還有希望、還有前途嗎?在民主自由的歐美國家眼睛裡難道人家瞧不出你耍的招數和板斧嗎?人家不會私下竊笑你嗎?但你們仍樂此不疲,招數不怕舊,祇要人家受,但試想想,十多億人口,老百姓會接受得了嗎?

  再打側點看,劉先生為了08憲章受重判,扛什麼逆國罪名蓋他頭上,簡直是莫須有,以文字入罪,這跟滿清文字獄有何分別?大陸政權是一直往後退步。

  大陸地大人廣,像劉曉波先生風骨的人多的是,雖然在強權禁制下暫時敢怒不敢言,但終有一天這小拙知識份子會集少成多,做成一鼓強大力量,足可移山填海,把共產黨這根深柢固的大山墈平,我們希望是指日可待。

2009/12/26凌晨二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