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星期一

疊影迷情之 66《感人的「幻想」曲 The Touching “Imagine”》

感人的「幻想」曲 The Touching “Imagine”

  日前我的老朋友張天明寄了一封電郵給我,內有附件,先說朋友寄給我的電郵資料,我視之若禮物,珍而重之,除了友情外還有資訊,增我智識,開我眼界,至於這封電郵的附件是一齣短片,而我又是特別喜歡看短片的。

  短片是一群聾啞學校的學生到一間中學裡表演,他們以手語演繹出約翰連農John Lennon的名曲「幻想 Imagine」,我看了,感動極了,這份動人情感我豈能不供諸摯友同享呢?

  開始是十幾個穿著校服的男女年青人,分三排高低而站,向分兩排列席坐的美國中學生表演,第一排中間的黑人學生隨著鋼琴伴奏,以生硬的聲調朗誦出「幻想」這條曲的歌詞,兼跟台階上的同學一起做出手語,他說:「幻想這裡沒有天堂,幻想這裡也沒有地獄,沒有慾念,茫茫天際下人們活得和諧快活。」接上的鏡頭是坐在鋼琴旁的聾啞學校年青老師,他對學生的表演感到滿意,面帶微笑。

此際,坐在後排中間女生群中的一名胖黑少女突然唱出「幻想」曲的歌詞,她歌聲嘹亮雄厚:「幻想這裡沒有國家分界,這也不難做到。」跟著她站出來,慢慢走向前面,站在黑人領羊學生旁跟著他做起手語來。

  她繼續唱下去:「沒有殺戳或為某種原因而犧牲性命,同樣也沒有宗教的區別。」唱到這裡,後排幾個青春漂亮的女生也逐一站起來,一起走到台階處合唱,邊跟著那群聾啞學生做起手語唱:「幻想全人類生活得和平。」

  「你,你可能說我是個夢想者。」接上來的歌聲是出自一位坐在輪椅上的近視眼青年:「但,我不是祇有一個人。」他把輪椅轉到表演者旁,跟著人家做手語:「我希望有一天你會跟我們一起,那時世界將變成一體。」

  鏡頭同時推向邊唱邊做手語的第二排女學生,這時坐下來的中學生全走到台階處和唱,一個女生拖著高大的男生也走出來同唱:「幻想沒有所有領土分界,我祈望你能夠達成,不須要貪婪及飢餓,人類成為一個兄弟幫。」

  剪接的是大提琴和簫子伴奏鏡頭,坐在鋼琴旁的年青老師開始感動得咬著下唇忍著淚,我不用學他,乾脆開了淚門閘讓淚直流算了,我比他幸運我不在當場,無須抑制激動情緒。男女生唱得起勁:「幻想全球人類能共同享有。」

  「你,你可能說我是個夢想者……。」這一刻年青人全部情緒高漲,會唱的邊跟著聾啞學生做手語重覆前面的一段,鏡頭拍攝站著的健全學生瞟看著聽不見她們歌聲的身體有缺陷者。直至唱完了歌,青年人互相祝賀演出成功,鋼琴旁的年青教師依然咬緊嘴唇,忍著淚,舉起雙手,攤開雙掌搖晃,用手語向所有參予表演者表示稱讚,短片也告一段落。

  我所描述的不及影片萬份之一,諸般好友有幸收到我轉傳過去的電郵附件就可比較,這短片祇有三分鐘,但拍出情感,這就是功力。

  「幻想」曲數十年前我頭一遭在電台上聽見,已覺不凡,約翰連農跟披頭四拆夥以後,與保羅麥卡尼分別發展,作曲上各有千秋,但他的宏觀目光卻勝稍為偏重商業路線的保羅一籌,可惜天妒良才,被神經病者一鎗奪去了他的生命。

  這條老歌由年青人來演繹,配合了感情,倍覺悅耳動聽,正如歌詞所說:「沒有屠殺或為某種原因而犧牲性命。」,當我看見新聞報導片段年青人為抗議特區政府撥巨款興建高鐵時;而另方面是曾特首好大喜功,以求任內不斷有大型建設,什麼藝術文化區,幸而已拖了下馬,而興建的高鐵接駁不是在廣州市中心,祇是將開發的番禺,以後就算是節省了時間到達番禺,也要花時間和金錢乘車經過洛輝橋才能到東站接駁到其他省縣的列車,多費時失事,他不斷的空想兼妄想,絕不是「幻想」曲歌詞的幻想和理想,這是投資龐大,沒計算清楚就大開庫房,浪費公帑,這種自以為是的人世界上多的是,他竟是個虔誠天主教徒,他天天不忘去聖堂祈禱卻沒時間自省,悲哉,悲哉,一群以民建聯為首的刷鞋幫更助桀為虐,但那群憤而衝擊立法會為洩憤而妄顧法紀的大群青年我也不表同情;若是雙方能摒棄成見,衝動者能克制一下,以和平商議來解決問題,那有多好。

  大陸執政者,害怕資訊發達,縱容黑客潛入「谷歌」互聯網,這也令人氣憤,世界資訊發展已一日千里,領導人卻偏要走回頭路,箝制思想開放,要這些人開竅而令世界達至大同,那也是幻想而已。

  也拿台灣來開涮,台灣的民進黨鍥而不捨的堅持族群分裂,摒棄人類成為兄弟幫的理想,他們的理想和理念多麼狹隘可怕,更有不少台灣宗教信仰的牧師竟推波助瀾,難道「幻想」曲所說的「世界人類大同」祇是虛無縹緲的空想?

  中、港、台祇是地球一角,看世界上許多國家仍是戰禍年年,宗教、政治及幫派的分歧,互相仇殺,視人命如草芥,和平在世界上是多麼的罕有和珍貴。

  「你,你可能說我是個夢想者。」這種期望達到世界大同的幻想確非祇有一人,而是世界上許多人也幻想渴求得到。

  讓我來「幻想」一下。若是互聯網上短片裡的三十多個青年就是上天已開啟了他們的心智,讓「幻想」曲的宏觀歌詞在他們心中萌芽生長,他們就是上天播下人間的種子,這幾十敉小種子會在世界各地再擴散再播種,令世界變成一體的理想觀念發揚光大,更能傳播開去感染了全球人類,薪火相傳,就算不是我們那一代人,而是將來世界的主人翁,把世人變成寬容大量,容納異己的兄弟幫。

  就像互聯網上這短片,由一傳十,十傳百傳千傳萬,甚至傳億,讓不同言語,不分國籍的人也看見,也打動了每個人的心眼,這樣世界大同也指日可待了。

2010年1月16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