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星期五

疊影迷情 16《談幾部音樂電影的聯想》

談幾部音樂電影的聯想

  明天就是大年初一,己丑牛年開始,記得當年新春賀歲電影喜歡上影貓王皮禮士利的電影賀慶,因為他的電影輕輕鬆鬆,沒什麼不吉利的情節,有歌有舞,又有美女助陣,更有大量歌迷捧場,保証票房收益可觀,這何樂而不為?

  貓王的電影一定有歌舞,但稱不上是標準的音樂片,只可說是歌舞片,只因許多人認為他是個人獨唱十多首歌,沒有對唱,只算是他演唱會或是出版唱片的前奏曲,不可稱之為音樂片(Musical)。

  Musical是音樂劇,與Opera歌劇又是不同,歌劇是經典的,具歷史文化的,演出者要有音樂修養的,懂得欣賞的人要有文化水平的,要求極為嚴格。

許多百老匯的音樂劇也改拍成電影,近年來卻來個時代轉變,許多音樂片卻改編為音樂劇,例如「獅子王」,「油脂」則是。

  我喜歡看音樂片,而喜歡的有下列幾部,是我看了又看,幾看不厭。

  首選是「West Side Story夢斷城西」,我記得第一次看時是由母親帶我去尖沙咀樂宮戲院看九點正那一場,她買了兩張戲票,本來是她跟我父親去看,我沒份兒,但我父親知道是音樂片他沒興趣看,我才有「執二攤」的机會。我看了後驚為不可多得的佳作,能在奧斯卡拿到十項金像獎提名絕非僥倖。

  當年我們之輩看了,男男女女迷上的是佐治查格里斯,他在片中演「鯊魚黨」的首領,搶盡男主角李察比斯麥和女星莉妲梨活的風頭,他矯若游龍,舞姿優美,拉丁裔面孔,輪廓特出,瀟洒俊俏,帶點叛逆性格,擺出來是個有文化修養的流氓,他穿的紫色襯衣成了男生模仿對象,以擁有一件紫色襯衣為榮,但我至今也沒擁有過,誠憾事也。有一套電視情片紀錄片談異族通婚,訪問一個中年白種婦人,問她為什麼會跟一名印巴裔的男仕結婚?她說是看了夢斷城西,迷上了佐治查格里斯,就是當年她遇上現在的丈夫,而他年青時就有點像佐治,於是對他展開追求,還結了婚,可知道當年佐治的魅力如何凌厲了。

  故事衍生於莎劇羅密歐與茱麗葉,不過改在紐約市發生,片中歌曲都是旋律優美,我喜歡的是「Tonight」、「Maria」、「America」。直至現在,有時候我聽見有些音樂門外漢,或音樂造詣不高之輩敢在公眾場合引吭高歌唱「Tonight」和「Maria」,我對之十分反感,是他們污辱了那首金曲,罪不可赦,但由名歌星演譯,又另作別論,不是我偏激,而是我視這兩條金曲神聖不可侵犯。
排次名的是法國名片「秋水伊人,Umbrella de Cherbourg」又名「雪堡雨傘」。
此片我第一次在台北市的小區戲院看,進場時已誤了開場,我看的戲院有循環場,不設固定座位,我賴著不走,一連再看三場,還覺不足,但真的愛上了這部戲,至今我已看過七次了。

  導演是積葵丹美,由嘉芙蓮丹露主演,她青春少艾,美艷不可方物,有如一幅名畫,百看不厭,單是看著她演出願已足矣。

  一開場是個俯鏡,拍不同顏色的雨傘,而雨點徐徐滴下,鏡頭詩意得很。

  片中完全沒有說的對白,都是用唱的,真正西洋大戲,法文已經悅耳,唱出來更好聽,而作曲的是高手米雪拿格儂,他為為數不少法國電影作曲配樂,得法國電影界凱撒大獎無數,「秋水伊人」片中有不少流傳甚久的金曲,例如「I will wait for you」和「watch what happen」,原唱是用法文,不過因旋律太美,由美國作詞家再改為英語。

  「I will wait for you」歌詞改為英文寫得很美,在電影裡由快要赴亞爾及利亞作戰的男主角與女主角合唱,大家相約山盟海誓,開首兩句唱出:「如果要用永遠時間我也等著你,若是要耗上千個夏日我也要等你」真的言簡意賅。後來不少歌星也唱過,並把此歌作為主打歌曲,唱的要真情流露才顯真功。而另一條「Watch what happen」是另一個追求者對嘉芙蓮丹露唱的,其中歌詞說「冷,我不相信你的心是冷的,或許你害怕你的心會再破碎一次,但請你看著將會有啥事發生吧。」若由成熟的男歌手唱出,更具韻味,結果法蘭辛納杜拉灌了唱片,許多人沒看過秋水伊人這部電影的話,還以為有作曲家專為他寫了這條歌。

  同樣是我看了七次之多,前年我去東京遊覽,在新宿找到這部電影的光盤,如獲至寶,不管只有日文字幕也要買下來,以免失之交臂,這就是「教父」導演哥普拉F. Ford Coppola 於1968年執導的音樂片「Finian’s Rainbow彩虹仙子」。

  彩虹仙子的故事是個神話,發生在現代,由舞王佛列雅士提演一個愛爾蘭人,從故鄉盜取了仙人的聚寶盆,跟飾演他女兒的英國歌星柏茱娜奇勒,遠赴美國南部的彩虹谷,要把聚寶盆埋在彩虹谷彩虹尾巴之處,相信才會有金子出來。由英籍諧星湯美史德烈飾演的愛爾蘭矮神仙追蹤而至,在本來是仙境般的彩虹谷裡鬧出很多事情來。

  片中歌曲可說是枝枝悅耳動聽,第一條是「How the thing in Roca Mora家鄉事如何」是表達思鄉之情,頗跟「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倚窗前,寒梅著花末」同樣意境,另一條是情歌「Devil Moon魔月」,歌詞更藻麗,後成為流行經典金曲,述說男主角乘火車回鄉的「Wood is here活特回來了」,還有由湯美史德烈追求兩個女孩子唱的「When the girl I love not near I love the girl I near當我愛的女孩不在我身旁我愛我現在我身旁的女孩」,多麼好的借口。

  彩虹谷被哥普拉打造得簡直是人間仙境,那裡沒有任何種族歧視,不愁生活,人人互愛,世界大同,其中一個歧視黑人的南方白人富豪基南榮突然變為黑人,還加入了黑人流浪三人組歌唱團,坐著敞篷汽車在公路上合唱,而哥普拉用直升機俯覽拍攝這場戲,鏡頭俯衝而下再轉飛而上,鏡頭運用得靈活,在七十年代已是相當先進了。

  在我心目中排名第四部的是「Camelot英雄肝膽美人恩」。是亞瑟王在傳說中的甘美洛建立王國及圓桌武士的故事。

  這部電影我看了兩三次吧,由李察哈理斯演亞瑟王,雲麗莎烈格芙演王后珺納霏,義大利籍的法蘭高尼路演圓桌武士法籍的蘭西諾,因蘭西諾與珺納霏日久生情,背叛了亞瑟王,後來導致國破家亡。

  其中主打情歌是由蘭西諾的角色唱的「If ever I will leave You如果我要離開你的話」,唱出四季裡對女主角的思慕。在百老匯舞台劇中,亞瑟王演員不變,但由茱麗安德絲演王后,美國籍的羅拔古烈演蘭西諾,在電視曾播影過錄影的舞台劇,我也錄了下來看過,由於舞台劇空間所限,但總比不上電影好看,而電影是佈景及美工都別具匠心。

  第五部我鍾情的音樂片是「Paint Your Wagon 金剛嶺雙龍會」,由李馬榮,奇連伊士活及珍茜寶合演。

  這部音樂片說的是洛杉磯上兩個世紀時山區發現金礦,來尋金的人龍蛇混雜,盛興而來,敗興而回,整套電影調子陰暗,而片中演員多是扮得邋里邋遢,電影給你的感覺極為沉重,說的是一女侍二夫的故事。

  但我喜歡的是片中幾條歌曲,樂韻優美動人,真的是好歌曲,而且我喜歡珍茜寶,奇連伊士活,李馬榮,他們在我心目中的排名先後十分重要。

  當年珍茜寶真的美麗攝魂,她的美跟嘉芙蓮丹露不同,她是玉雪冰肌,風姿綽約,別具韻味,氣質優雅,我見猶憐,她演過高達導演,與尚保羅貝蒙多合演的「斷了氣」,這是我唯一喜歡的高達電影,因為有她押陣,她又演過「From Moment to Moment」中文片名我記不起來了,她演一個深閨少婦,差點兒出牆紅杏,弄出殺人命案,虛驚一場,原來只是茶杯裡的風波,這樣的情節就是像大師拿著發腐的魚怎也泡不出佳餚來,也是為了她我才付錢買票去看。

  其次是奇連伊士活,他懂得吹色士風,懂得音樂眾人都知,但少見他拿著吉他獨彈獨唱,唱出「I still see Lisa我仍見得著麗莎」,唱得音韻悠揚,情感瀉地,看一個冷峻不苟言笑,總是愁眉不展的硬漢唱情歌,那像是看著一個冷血無情的人突然傷感流涕一樣動人。最絕的是硬漢李馬榮,他說話聲線極沉,像嘴里塞著食物,沒想到他也引吭高歌,唱了「The Wound’ in Star飄泊星宿」一曲,是低音高手,沒有人像他唱得如此無懈可擊,當年這條歌還打上每週最佳歌曲流行榜冠軍達三周之久,絕嗎?

  除了以上兩條好聽的歌外,還有主打歌曲「They called the wind Maria他們稱呼風叫瑪拉雅」〔把瑪麗亞故意唸成瑪拉雅〕,這曲任何人第一次聽也會喜歡的,歌曲易聽流暢外,還有歌詞填得很美:「在此高聳之處,他們對風、雨、火都給予名字,雨是亞祖,火是泰絲,他們叫風為瑪拉雅,瑪拉雅吹得星兒團團轉,使雲如飛,瑪拉雅令山峰哭泣,驅使人到山上來等死亡… 。」此曲由一位高音歌手夏威布斯奈演譯,他聲音雄壯,身形高佻,佇立風中,對圍著營火取暖而落魄的尋金者引吭高歌,像一幅古典寫實派油畫。這名歌星我記得他跟德琵雷諾合演過一套歌舞片叫「The Unsinkable Molly Brown」,摩麗白朗就是一位德州女子因家園發現油礦而致富,後來乘「鐵達尼」號郵輪,卻也大難不死的傳奇故事。

  當然近年來也有許多音樂片,像「貝隆夫人」、「歌聲魅影」及「媽媽咪啦」,但我仍是喜歡以上幾部而已,像看「媽媽咪啦」時聽著皮雅仕布斯南唱歌,聽得我毛管直豎,把整部電影的評分拉低了,就像美食裡撒了一把老鼠糞。

  所以說不是人人會唱,更不是大明星一定會唱,音樂片不是人人可演的。

2009/1/2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