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

疊影迷情 46《曼谷一瞥 A Glance of Bangkok》

曼谷一瞥 A Glance of Bangkok

  12月6日,去了曼谷小遊數天,曼谷對我而言已來過很多趟了,除了第一、二次是參加旅行團外,其餘多趟都是自由行,二十多年前我們把曼谷當是長周末的度假好去處,每逢有假期就買機票前往,少住數天,以紓壓歡娛。

  曼谷是個充滿生氣魅力的東方城市,友儕中很多朋友也跟我一樣對於曼谷已耳熟能詳,甚至比我熟稔得多,閉目也能認路,腦海中已儲存曼谷地圖,而且我已二十多年再沒去過,現在架空鐵路及鬧市中行人天橋四通八達,貫通聯接幾個大型購物商場,更是大型購物商場林立,與當年商場只具雛型,已今非昔比,新的大型百貨公司取代當日老店,眼見有些百貨公司昔日只是蚊型的,如今已極具規模,以前幾間大百貨公司已消聲匿跡,商場上的起落興衰令人感慨。

  每次去曼谷自由行都是購物吃喝,這次也不例外,但如今購物興趣亦今非昔比,再無當日之熱熾,眼見很多時式衣物,心有餘而欲不足,還是不買算了。

  前文說過現在到另一個地方遊覽,除了看風景外,觀察人情還重要,冷眼旁觀人物更是興趣盎然,今次我乘坐國泰航空的飛機前往,對於國泰航空我一向印象不佳,因為有一次坐商務客位,由羅省返港,新穎機艙為省地方,竟將座位間成魚骨狀,對我來說是窄而不舒適,非我所悅也,Not my type of Sit,整個旅程我竟十多小時沒睡過覺,看電影的螢幕又小,寧可回家看光盤還好,結果祇能聆聽音樂,把法蘭仙納杜拉的唱片聽了兩遍。

  有更甚者,去年12月我和太座去上海乘國泰的經驗更令我難忘,我們是坐頭班飛機去,大清早,晨曦未現已要到機場,我們已辦好登機手續,行李已託運,那知道當天早上外出旅客甚多,海關祇開了兩、三個檢查關卡,人龍極長,我們又不插隊,結果過了一關又一關,用盡全身氣力奔跑,氣喘如牛才趕到閘前,尚有七分鐘才啟航,正是分秒必爭,我們已踏上進機艙通道,但國泰地勤小姐在後面呼叫我們停步,說要我們折回,聽機師再指示才能進入機艙,結果稍等片刻,那大爺機師卻是月訊來潮,心情不佳,拒絕我們登機,我們說行李已在機上,地勤小姐說寧可將我們的行李從存艙內找出來,結果我們眼見飛機移開小許,地勤工作人員勞師動眾,由升降台再入飛機頭貨艙內找回我們的行李。

  這一搞足耗了整個小時才能把我們的行李找出來,飛機已誤點一個多小時,機師大爺寧可誤點一個小時也不讓我們握住一、兩分鐘登機了事,這才令我明白到原則上的問題,寧可因小失大也要維持原則。

  我們的機票是報銷了,結果要另買港龍航空的機票前往上海,老伴一向對大陸有負面印象,這次真的給她來一招迎頭重擊,令她回來後也不再續辦期屆的回鄉証了。

  這次我們赴曼谷,早已登機,結果飛機也是誤點一個多小時,皆因我們前排一群中國同胞,操的是閩南語,也不知是台胞、福建同胞還是泰國僑胞,他們財大氣粗,說放進行李箱內的手攜行李不見了,引起騷動,若找不到休想起機,勞煩空姐到處搜索,結果在商務客位艙的行李箱內才找回來,原來這幾個同胞手攜行李太多,方踏進機艙,一見有空了的行李箱就把行李投進去,先行霸佔放置行李的位置,直至他們找到自己座位,又大叫大嚷說行李失了蹤,擾攘了好一會兒,才可讓飛機啟飛,此事令我又見一事長一智,這世界上多是欺善怕惡之輩,要兇,別人才會遷就你,祇可惜,我老是兇不起來,就算是耍兇也祇有五分鐘熱度。

  曼谷如今商場林立,大型百貨公司商場花一天也逛不完,面積之大令人咋舌,祇有美國幾個大型商場可比,我們是逛而不買,就如以前的英國片「George’s Girl」裡的主題曲中的一句「She always window shopping but never stopping to buy」(她祇是永遠去當櫥窗看客但永不去買) ,雖然衣服鞋襪款式吸引,但我二十多年前從曼谷買回來的襯衣還沒剪掉衣服上紙牌,遑論穿過,所以這次絕不購買什麼衣服了,而且看得上的品牌價錢又貴得把我的購買慾完全驅散得一乾二淨。

  泰國是個佛教徒國家,但現在聖誕節將臨,正如基督徒所說:「聖誕節是個普天同慶的大日子」,現在曼谷街上掛滿聖誕燈飾,商場內外都有大型聖誕佈景,不但燦爛奪目,更各出心思,並非單吸引遊客,而是讓本地佛教徒也闔家出來購物和賞玩,端的乎合普天同慶的宗旨,促進經濟發展,就是連基督徒和佛教徒也始料不及。

  我們住的飯店是凱悅,位在「四面佛」隔鄰,四面佛依然是香火鼎盛,我在天橋上往下眺望,看到也有外國人來拜佛,這真的是宗教也來Crossover了。

  泰國不乏美女,泰國漂亮的女子都有瓜子臉,輪廓分明,水汪汪的雙瞳,身裁均勻,選舉世界小姐也曾拿過冠軍,走在街上不難碰到一兩個出眾的美人,但泰國人妖也多(該說是陰性男子,人妖就是侮辱人家的性傾向),我這次在街上遇到幾個絕色佳人,打扮冶豔,身裁比我高大,穿低胸衣服和短裙,走起路來婀娜多姿,惹人暇想,那知道她們一開口是沙嘎男性嗓子,太座看見我色迷迷相,戲謔道:「你分不出她們是男是女嗎?一瞧她們的手就知道她們是男人了。」對,男人看美女先看面貌再看身裁,哪會注意她們的手背?這令我想起以前的艷星鍾哥蓮絲,她為玩家雜誌Playboy,拍過一輯性感照片,面部化妝能掩飾歲月痕跡,身裁也能保持完美無瑕,但破綻在她一雙充滿皺紋的手背,一輯照片她脫得精光,但手背卻遮遮掩掩,當年還沒有電腦修飾照片,結果其中一張就露了餡。所以在泰國看俏嬌娃也要帶眼識人。

  泰國菜不一定是辣得灼痛喉舌,反而注重香料配搭,我平常也喜歡吃泰國菜,而出發前一天的晚飯我還偏挑泰國菜館吃,我不嗜辣,也不能吃辣,但食而求其香是我吃的首要條件。可惜是我們住的飯店已包括早餐,是自助餐,食品琳瑯滿目,我已不挑培根(煙肉)、肉腸、火腿那類在家也甚少吃的食物吃了,但一天吃印度食品,一天吃泰國食品,一天再挑粵式點心,吃過主餐再吃水果,結果天天也要吃撐了,要在早餐後到飯店五樓的健身室附設的緩步徑,走幾個圈才能消化部份食物,奈何消化系統工作甚慢,連午飯也得省掉。

  不過我們也吃了泰國的硬軟麵條,黃而稠的濃湯泡著炸過的硬麵條和軟麵條,湯是用香料和椰子汁泡製,裡面有大塊海鮮,端出來已香味撲鼻,真的與香港吃的泰國菜截然不同。

  我們來曼谷之前已寫下要嚐的食物名單,以前曾多次去吃的廣東火窩叫「可口飯店」,在蘇金碧路,多年前火窩尚未在香港大行其道時,開著大空調吃火窩,一面是燙得嘴巴叫雪雪聲,吃得滿頭大汗,一面是身感涼快,端的是另一種的「冰火兩重奏」,這次舊地重遊,再找回可口飯店,進入店內,佈置是五十年不變,新裝修過但也保持原狀,我們再叫以前享譽盛名的「去骨燒鵝」來品嚐,舊味依然,但已不是我們現在那杯茶了,燒鵝是軟綿綿的,包括那層皮,經過多年我們品嚐過不少燒鵝,甚至出了名的「深井燒鵝」也不外如是,何況是這一碟看來皺巴巴有若老嫗面皮的燒鵝,若不是為了不浪費食物的宗旨,我才不想下箸,這又令我悟出人的品味會改變,譬如說以前深愛的一部電影、一本書,甚至乎是一種經驗,經過歲月,再重看、從新經歷一次已非昔日的感覺了,能經歷時間仍是好看這才是經典,方才稱得上典堂大師的作品。

  但可口飯店的火窩湯是用藥材再加一整個蒜頭同熬,當吃完了火窩再喝那黑沉沉的湯水,令我渾身冒火,此刻才感到空調不足。

  至於泰國出名的魚翅,我們豈會不吃,這家曼谷魚翅店是當日一名泰國華僑帶去吃過,在巴吞旺拍喃一路,店,殊不起眼,我們本來叫了每人一窩,拙荊說要吃就吃得豪一點,但送來的祇有一窩,確是真材實料,翅湯裡的不祇是「銀針粉」而是幾排泡軟的小排筆掃,端來時的熱翅湯還冒出一個個氣泡,有若火山熔漿,氣泡破了,冒升出來的是陣陣鮮香,一窩足夠我們兩口子吃,而吃後喉頭不乾涸,完全沒有下味精,也不需要下調味品,我們還叫了一窩炖海參,那又是鮑汁濃稠稠的湯熬出來的,我也灌了幾碗鮑汁,冒著血壓高風險,大快朵頤再算。

  逗留在曼谷最後一天,不吃泰國食物作午膳也算過份,但那天吃早餐也是拼勁地吃,吃撐了,午飯祇能吃輕便的,當初打算到四季飯店(Four Seasons Hotel) 內的Spice Market吃,但胃不容許,祇有在住的飯店地窖的「我和你(You and Me) 」餐廳內吃,我們叫了一碗「冬蔭功」湯,一碗泰式牛丸湯麵,冬蔭功湯是用香料和海鮮熬的,到處楊梅一樣「湯」,不必提,好喝就是,但那泰式牛丸,拙荊挾給我嚐一嚐時,筷箸夾不牢,牛丸跌在桌上,一彈,彈得又高又遠,且彈來彈去,似得有生命力要逃離我嘴嚼,可見牛丸之「彈牙」性高,我有幸吃了一枚,果然爽滑更兼彈牙,祇是普通不過的牛丸也如此好吃,愈簡單愈見真功夫。

  吃飽肚子,閒下來閱讀秦天南借給我看的龍應台寫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讀到國共內戰時人避戰禍,那一章說老百姓連樹木草根也沒得吃,但我們還嫌食物不夠精美,看及此,眼睛濕了,而在這世界上、甚至中國大陸現在也有不少人捱餓,饔飧不繼,而我卻吃撐了嫌消化不良,愈看愈是心痛,熱淚盈眶,不能自控。

  此次重遊曼谷,無論吃的、看的也有新的感受,下次有空必然再臨,不過回港稍作停留又要趕赴臺北度假,又有另一番舊地重遊的感受了。

2009年12月15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