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星期五

疊影迷情之 55《兜來兜去尋情理 Beyond A Reasonable Doubt》

致各位好友:

首先在這裡道謝各位好友對拙作的回應,要謝謝的是陸離,她給我多次電話指正我為文的錯處,熱誠加熱心令我感動,金炳興和梁寶珠伉儷,他倆不斷鼓勵我多寫多操練,尤其是梁寶珠的錯愛,金炳興多次致電郵來回應,份屬難得,邢寶莊和思維的鼓舞,譚新國和吳育民Johnny 的回郵,李炘的提議,不能不提的是秦天南,他收到我的劣作必經常從澳門掛電話來給我信心和鼓勵,若不是他慧眼看出我喜歡寫作,打開我寫作竅門穴道,更再接再厲趨促我多寄給其他熱愛電影者,我也不會至今寫壞了剛足十塊手寫板,我算不上是寫得多文字,祇是我寫字用力,還有香山亞黃,我最近才把劣作寄給他,他每次都馬上有回郵,而且字字珠璣,令我開心,剛寫到這裡又收到黃仲標的回應,這都令我實在感到有愧。

我寫的不是BLOG,也從沒正式公開過我的劣文,也沒有設立自己的網站以供同好,我每次寄出祇有十多個好友,但已有這麼多的回應,想起來真的激動得流涕,更得蒙好友好意廣傳,令我多次收到海外曾閱我劣作的回郵,我寫的是情懷,用情去寫(不用心去寫,所以錯處頗多,敬請原諒) ,讀的人不乏有情之人,絕非外表扮酷冷了心之族群,像拋出去的回力鏢,再轉回來是載著一棵棵熱情的心,這才難得。

兩天聖誕節假期我也足不出戶,埋頭寫作,寫了近萬字,有情感支持毫不言倦,假期過後情懷仍在,又寫了多一篇,昨夜睡前看了一齣戲,又感到不寫不快,但公事累積,豈能沉迷所好而忘公事?再寫了這篇,可能又要暫停一段時間了。

順祝各位友好新的一年健康快樂。



兜來兜去尋情理 Beyond A Reasonable Doubt

  我喜歡看偵探小說和謀殺案片,看多了,總有點心得,一齣謀殺案片,看戲時要格外留神,編導必然佈下些伏線和蛛絲馬跡,再細看被害者周遭的主角或配角,推測與遇害人的人際關係,敲定一個目標,一定能尋出兇手是誰。

  看電影有時候不是看了就算,邊看邊想,記憶才深,看謀殺案片就讓我心有旁騖,邊看邊推敲,倒像是猜迷,到電影開盅時,腦海裡回想整齣戲,看是否合情合理,再找編導的破綻,評定這是否一齣好戲。

  看了比得、翰斯Peter Hyams導演的「Beyond A Reasonable Doubt 」(沒有正式譯名,祇叫「高度懷疑」,我也懷疑譯名的人怎翻譯出這個名字,香港可能還沒上演) ,比得是個熟手商業片導演,作品不多,中規中矩,拍出來的戲有娛樂性,近作已是2005年的新三劍俠The Musketeer,改編自大仲馬名著,打的是西洋劍,他請了元圭作武術指導,也可說是一項突破,還有由尚格雲頓演的「時空特警Time Cop」尚算好看,再往前數是1987年的「魔蝎一號Capricorn One」是比較讓影迷知悉,執導以來一直緊守B級片的崗位,安份守己,從不超越。

  這齣戲由新晉小生謝西‧麥卡菲Jesse Metcalfe排頭當男主角,他就是電視片集「Desperate Housewives靚太唔易做」第一、二季裡出現過的俏男孩,跟其中一位靚太太偷情的那一位,後來說他遠走他方求學去了,告別小熒幕,安芭‧譚百蓮Amber Tamblyn當女主角,大配角是米高德格拉斯Michael Douglas,若是早幾年,米高才不會當大配角,他仍有號召能力,好萊塢就是那麼現實,一個昔日紅透一時的明星,一旦當上大配角,以後就魚貫有來,永無攀登一線之望。

  米高已六十多歲,但保養得宜,外貌與年齡不配,依然瀟灑倜儻,穿起品牌西裝倒仍有型有格,不過通常謀殺案片中大配角是兇手、是兇案主腦,這定律沿自電視片集,每套片集出場的客串明星,咬定他是元兇錯不了。他在這齣戲中扮演一個野心檢察官,屢次檢控嫌疑犯都能將之成功入罪,他雄心勃勃想當參議員,進軍政壇,不惜用盡手段,勾結警探敗類,製造假証據,隻手遮天。

  橋段就是這樣兜過來(請別焦急,稍頃才有兜過去),先是這個在電視台當普通記者的謝西不值米高每次出庭都有成績,洞悉米高的卑劣手段,但苦無人相信他的推測,於是他勾搭了米高的女助理安芭,實行內外夾攻計劃,憑他一張俊臉已把安芭招為入幕之賓,再實行以身犯險,跟電視台一名同事佈局將米高的惡行揭發,他們二人組高調地做出很多殺人証據,終於被警探臨門把他抓了。

  無巧不成戲,此案的檢察官剛好是米高,像美國西岸的大城市祇有米高一個檢察官也令人難以置信,看戲別駁戲吧,接下來是連場法庭辯護戲,筆要岔開,皆因是疊影文章Movies Crossover,經典的法庭戲是「雄才偉略」,卡士也棒,有查理士羅頓、泰倫鮑華,更有漂亮祖母–瑪梅德烈治,幕後更勁,是英國偵探推理小說之后亞嘉莎姬絲作品,導演是比利懷德,這齣戲大部份是法庭戲,對白精境,絕不沉悶,劇情波譎雲詭,非到最後難知結局如何,這部「高度懷疑」跟他相比祇屬小兒科,若有機會,千萬要找來一看,看看古董怎樣稱得上是經典。

  到了審訊最後階段,謝西要出皇牌了,他叫辯護律師召他的搭檔出來作証,而他的搭檔已把他們故弄玄虛的過程拍了下來,烤了光盤,準備呈上法庭,正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米高勾結的壞胚子警探已監視這搭檔的一舉一動。

  沒到片子終結前,惡人還是佔有優勢,光盤沒法交出來証明謝西是無辜的,他在法庭反控米高的証據不足,米高又一次檢控成功,法庭判謝西死刑,要注射毒針,他這時才悟到玩得過了火,祇有出最後一招讓安芭出手調查,尋出米高擅長做假証據控人入罪。安芭也非泛泛之輩,為救愛郎不惜冒險犯難,甚至被米高的手下壞警官追殺,險象環生,終於把米高繩之於法。

  謝西含冤得雪,無罪釋放,片子還沒完,開始再兜過來了,編導玩手段來招一波三折,拖根尾巴才結局,在此,容我積點陰德,不把偵探小說最後一頁揭開給閣下看,以免朋友看時沒有興趣。

  雖然這齣是B級片,比不上鬼才導演佳烈治的「神探福爾摩斯」,但也值得一看,B級片有B級片的樂趣,金炳興贈我一本好的B級片大全,執筆短函叫我也該看看B級片,就是B級片也有其存在價值。

  也是因為這部是B級片所以遲遲未有機會排檔期,是為憾也。

  不過這齣戲也有好處,可作教材,令看者知悉編導玩的翻雲覆雨手段,怎樣佈局,怎樣解綁。偵探小說和偵探片就如奕棋,可說是更像圍棋,有佈局的眼,如何困住看者,令人輸得口服心服,也就是看者跟作者鬥智,要仔細看片中每一小節,不可忘卻前面編導織做的伏線,看差一點就著了道兒,一部偵探片好與不好全在劇本和導演編織的網夠不夠精密。

  正如本片英文片名,直譯是「一種超乎情理的疑竇」,看幕後名單,此片由同名的RKO電影改編,得金炳興兄來電郵告之,RKO是雷電華電影公司,拍過「大國民」和「金剛」,後來被侯活曉士收購了,我真的是孤陋寡聞,反正不是原創劇本,也從此片得到些啟示,若是要寫精彩的偵探小說及劇本,先構思命案的兇手動機,先由尾開始想,有點像倒敘,有了結局才開始寫前頭的發生命案及調查過程,逐步漸進,再添枝節,多開幾條路線混淆看者視線,說穿了,也就像我們平常看的腦筋急轉彎IQ題,想出謎題的人是先想到謎底才堆砌出謎面,這就容易考倒人家。

  許多複雜的世事的道理其實就是如此這般簡單。不過正如我剛才所說,寫偵探小說就像跟讀者奕棋,作者一定要有自信心比讀者高智商才行,否則寫愛情小說好了,寫愛情小說倒不要高智商,有顆浪漫的心就行,甜言蜜語才容易寫,練多了,花心的人會騙得有很多異性歡心,忠心的人令其終生伴侶會愛得更深,此乃愚見,千萬勿當是事實。

2009年12月29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