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星期五

疊影迷情 28《兩個劍走偏鋒導演,兩部走火入魔電影》

兩個劍走偏鋒導演,兩部走火入魔電影

  最近看了徐克的「女人不壞」,也看了佳列治Guy Ritchie的「搖滾黑幫 Rock N Rolla」,兩部電影頗有相同之處,都是看得我奄奄欲睡,眼花繚亂,要費勁才把整部戲看完,鬆一口氣,看後頗有被騙和被虐待感覺。

  佳列治的「搖滾黑幫」我是看了中國大陸的「看電影」電影雜誌的影評文章介紹,給予三枚半星,是上品,令我期望已久,但聞名不如見面,看了令我失望之餘,也讓我知道盡信書不如無書,影評人的話絕不可信,什麼電影自己看了方能定斷好不好看。不過這部電影也毀譽參半,評論是兩個極端,有的說是佳列治重振雄風,回復昔日「兩桿老煙槍Lock, Stock and Two Barrels」的作風,有的說是他重覆過去,並無新意,而且有點失控,不過我對他頗有期待,仍期望他現在正拍攝中的「福爾摩斯」會有突破性。

  「三桿老煙槍」的確是令人看了眼前一亮,佳列治不斷的玩陰差陽錯,把兩柄火統槍轉來轉去,幾幫黑道中人你爭我奪,娛樂性非常充沛,後來又看了他的「掠奪Snatch」,同樣是玩同一遊戲,把一塊巨鑽屢次易主,情節比上一部更多姿多采,人物更多,但有條有理,可惜看了上一部片的觀眾已覺得他重行舊路,沒什麼創新,一個導演再重覆以前的題材,也就是吃老本,但一部國產片「瘋狂的石頭」吞了這部片的情節,由小至一個易拉罐,大至爭奪寶石,照抄如夷,竟在國內賣個滿堂紅,令投資者劉德華連輸幾大注後這次一押卻翻了老本,佳列治是吃不了兜著走,劉德華是吃撐了捧著走,賺得盆滿碟滿。「瘋」片還大模大樣去競選最佳劇本金像獎,臉不臊不紅,紅的是編導,所以說拍電影迷人之處是不知何時時來運到,比賭博注碼更大,更容易一本萬利,日前在深圳瞥一眼公車站的廣告牌,竟有該導演的新作「瘋狂的賽車」,劇照中仍向佳列治抄襲,十幾個劇中人站得筆直,其中一名配角還拿著手槍,看來又與黑道中人扯上關係,最前頭是主角戴著頭盔騎在自行車上的大特寫,這導演照吃老本,再想大刮一筆。

  佳列治在2000年拍妻子麥當娜的「踩過界Swept away」,我沒看過,只看過影評,說是劣作,這片改拍義大利女導演蓮拿韋慕娜Lina Wermuller的作品,我看過原作,也不是什麼精品,說一個刁蠻任性的富家太太跟一名游艇水手流落在荒島上,初時是鬥氣冤家,後竟互生情愫,這種爛題材就是做夢也夢不出來,他把妻子麥當娜拍成怎樣卻無從得知,不過麥當娜沒觀眾緣,她拍過幾部電影甚至犧牲色相也沒怎樣賣座,幸好她沒觀眾緣,否則她未成名前拍了許多色情電影早已成了小電影皇后,不用涉足歌壇,怎會似得今天的賺大錢?這部英文片名直譯是「掃走」的電影,也許只是該掃除的垃圾,把資金一併掃掉得一乾二淨。

  至於「搖滾黑幫」情節更是故弄玄虛,帶觀眾逛花園,人物又多又複雜,最壞的是佳列治先聲奪人,先來一段急速推鏡和剪接,令人摸不著邊際,到看得脈絡清晰坐得穩當了已是過了大半場戲,他還由一名副角由馬克史特朗Mark Strong演的阿奇先敘述劇情,怕是觀眾不明白,由他作响導,但越說越令人迷惘,高手導演以影像介紹劇情,不用幕後評述,像回復到默片時代,就是等而下級了。

  本片貫徹始終是佳列治風格,黑幫、黑吃黑、你虞我詐、槍殺、搶劫,又是因一張油畫衍生出數度易主,黑幫小混混坐享漁人之利,由「戰狼三百」的謝拉德畢特Gerard Butler演一個叫「一、二」的小流氓,他竟誤入湯威堅遜Tom Wilkinson的投資圈套,欠下人家數百萬英鎊,一個小混混竟有如此胸懷大志,是脫離現實,沒哪麼大的頭,戴哪麼大的帽,誰會相信?害得他為了償還湯威堅遜的債挺而走險,被女財務利用,去劫取俄羅斯黑幫頭子的巨款,第一次劫款時兩人也不用武器,對押款人說句話,也不用戴上什麼化裝了,真的匪夷所思,只有佳列治才想得出來,至於俄羅斯黑頭子注重的那張油畫更無緣無故被人盜走,如此荒誕情節比比皆是。只有佳列治才明白的劇情,把觀眾當作白痴,他一向是劍走偏鋒,片中主角粗言穢語跟槍彈橫飛,這次他卻偏離正道,走了火入了魔。

  對於一個十五歲就在片場混飯吃,能編能導,混得跟歌唱天后結婚,已算奇才,但比起同樣履歷的朗候活,他是走了截徑,只不過越走越歪。

徐克也像佳列治一樣也是個劍走偏鋒的導演,他一向拍的電影也有紋有路,絕不難看,像拍李連杰的「男兒當自強」就算得上是娛樂佳作,像「刀馬旦」也是手法比得上許多好來塢導演,雖然成不了大師,但作為一個說好故事的導演他已綽綽有餘,但他卻是時好時壞,尤其是近年來他壞的作品居多,真的令人惋惜。像「新蜀山」和「七劍」他拍得像力不從心,連基本說故事的能力也像被抽離了,無力駕馭,「七劍」我看的是特別版,兩個多小時,看罷以後覺得可以大肆刪剪,令整部戲緊湊一點,但我朋友看了上映的版本,片是短了,但可能是他該剪的不剪,不該留的卻留下來,友儕都說是劣作,搞不清簡單的劇情。

  七個劍客各人出身不同,際遇各異,都願捨身為農民抗禦外力,有黑澤明的「七俠五義」和尊史杜活的「七俠蕩寇誌」在前借鏡,他竟拍出一部又長又悶,連唐基明拍鄭少秋的七俠「義膽雄風」也比不上的劣品。

  至於這部「女人不壞」由「我的機械人女友」韓國導演郭定容編劇,由徐克執導,真的令我看了莫名其妙,三個女主角,一個被男人一碰就全身僵硬的女化驗室診療師,一個是顛倒眾生的大集團女行政人員,一個是愛玩「崩」樂的女歌手,三個生活方式不同的女性能混在一起已算異數,總不是現在的拍成鏡頭亂舞,剪接亂套,把觀眾的精神踹到十萬九千里遠的電影。

  徐克拍的是新北京的「型」市,把這個城市拍得璨爛耀目,比外國的大城市甚至香港更具魅力,這是我唯一欣賞之處,其餘地方不談也罷,曾有朋友問我﹕「若是你接手來改,你會怎樣改?」他知道我是嗜好滕正電影,但我壓根兒不想作任何滕正,就像老師(在此聲明,我非人之患,在好為人師) 看到一篇劣文,好修養的話叫學生來重寫算了,像我這般沒耐性沒汪洋般涵量的人,乾脆叫他一把火把文章燒掉算了事。

  人說年紀越大越累積了人生經驗,融合此拍出來的電影會更好看,像八十高齡的薛尼盧密「賊兄弟做世界」和七十九歲奇連伊士活的「驅逐」,但徐克卻是愈老愈爐火旺盛,更卻是魔火上身,竟走火入魔了。

2009年2月17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