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星期五

疊影迷情 8《有看無類》

有看無類

  最近向一位一輩子熱愛看電影的朋友推薦3:10 to Yuma, 他卻冷冷的說: 我對西部牛仔片並不產生任何興趣。 我倒覺得有點兒驚訝, 我回顧這輩子看的電影荷李活的電影居多, 足佔了85巴仙強, 而西部牛仔片是荷李活電影的一大類, 觀乎以前的西部牛仔片出類拔粹的導演也有不少, 如尊福, 尊史杜活, 候活鶴斯, 甚至影晌了本地導演如張徹及吳宇森的暴力性電影作品, 大導演森畢京柏也拍過為數不少的西部牛仔片, 這些導演作品也影晌了義大利影壇, 創造了不少義大利麵條式西部牛仔片, 如沙治奧里昂尼拍了獨行俠三部曲, 由奇連伊士活主演, 令他由一位在電視片集裡的配角躍升為大明星, 他衣錦還鄉後也執導了好幾部西部牛仔片, 成績也相當不錯, 而他頭一遭拿到奧斯卡最佳導演的也是西部牛仔片「恩怨情天Unforgiving」。

  我最近重看了「怒吼山河」(A Bullet for A General), 由Damiano Damiani執導; 也是經典的義大利西部牛仔片, 全套戲說一名職業殺手利用無知的墨西哥土匪革命軍去行弒一名革命軍領袖, 相隔了數十載的電影, 現在看來一點也沒古老及不合時宜, 而祇不過這又是一部西部牛仔片。這部電影初看時結局令我十分震撼, 電影開首時那殺手在火車站乘列車抵達墨西哥時, 他施捨一個麵包給的一個墨西哥街童, 那街童曾問他喜歡不喜歡墨西哥, 他答道: 我一點也不喜歡墨西哥, 到了結尾, 他重遇那個街童, 那街童拿著他這次施捨的金幣, 猝然拔出一柄手槍把他轟了兩槍, 然後說: 我殺他因為他不喜歡墨西哥。但是現在看的DVD版本卻是由殺手的墨西哥土匪夥伴幹掉了他, 劇力就不夠當年的震撼了, 一套電影有兩個結局版本實不為奇, 這不過是題外話。

  若我的朋友不喜歡看西部片, 那麼他真的是失之交臂, 走了眼兼走了寶。

  有許多喜歡看電影的朋友, 他們有很多片種都不喜歡看, 這變得有點眼光狹隘了, 我是什麼類型電影及電視都喜歡看, 如同一個未足歲的稚兒, 把他放在電視機前, 他會定睛觀看活動的螢幕, 更是看得目不轉睛。

  我的朋友中有的只看電影而不屑看電視片集, 認為電視片集是次一級的影像文化, 但是我絕不同意,電視片集不單是提供了一個多小時的娛樂,而且很多片集因播放時間較電影長, 描述人際關係和每個人物的心理狀況比較細膩, 比電影的篇幅佔了優勢, 當然一套電影比較濃縮, 若是電視劇本的人物寫得好, 電視導演可以處理得好, 戲味盅然, 電視觀眾會把劇中人視作老朋友, 也是一種樂趣。

  這幾年來出色的電視片集真的不少, 如「人在江湖The Sopranos」, 說大西洋城一幫黑手黨歹徒內鬨外爭地盤,人人利益為上,全套片集沒一個是好人, 「白宮群英The west wing」, 說美國總統及其一群幕僚間的事,對白尖銳, 「紐約重案組NYPD」, 是有關紐約市內一間警察局內一群刑事偵探的生活情況,調查兇案只是配菜一碟, 「法網群英Law and Order」, 說偵察部與檢察部衝突的事,至於「24」的第一季, 第五季和第六季, 都編得十分緊湊,比起電影不遑多讓, 甚至如三級片集「羅馬」,HBO拍的袖珍片集「Company」, 以前令人回味的片集有「迷離境界」, 題材是奇幻但寓意深長, 以前還有「時光隧道」和「逃亡者」。而國內的許多片集如「亮劍」, 「走向共和」, 「大宅門」等等, 還有日本許多的片集,古裝的有「功名十字路」,時裝片集更不勝枚舉, 不旦劇本寫得出色, 拍得也不賴。若說不喜歡看電視片集, 那同樣是走了寶。

  要看和值得看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若什麼也想看, 實在一天48小時也不敷應用, 也難怪我的朋友要選擇合口味、挑選對胃口的東西來看。不過看電影, 看電視也是緣份, 有時有看無類會碰巧看到令自己驚訝, 令自己反思的好作品來。

2005/5/2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