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星期五

疊影迷情之 70「風雲三尺劍,花鳥一床書」

「風雲三尺劍,花鳥一床書」
把好友介紹給好友 To Introduce A Friend to Friends




  好友陳步飛由廣州回港作過客,與我午膳,把他自資印刷的「風水」記事簿送我,並帶了國畫大師陳永鏘的國畫掛曆給我,翻看他的小記事簿,看見內有他的私藏藝術品,中間刊登了這由陳永鏘寫的對聯:「風雲三尺劍,花鳥一床書」。

  我讀了,感到意境甚高,小記事簿內還有陳永鏘寫的一對對聯:「克己讓人非我弱,存心守道任他強」,同樣的豁達大度。

  作為我網頁的讀者,閱我拙作就如同我的朋友,有幾個素昧平生的網友讀過我劣文,尋得我的電郵地址,大家互通了電郵,雖是寥寥幾句已寄來鼓勵和關懷,祇有朋友才有這種情懷,人生在世,朋友不嫌多,天涯若比鄰,仇敵要盡少,咫尺如萬里,我祇是從不把自己的照片放入網頁,敬請原諒,皆因讀者看了我的樣子,覺得外貌與文章不符,這樣猥瑣的人也寫出感性文章?倒是破壞了讀者的閱覽慾了,所以把一張自己美化了的自畫漫畫像登上算了。

  不信的話我可舉個例子來說:前天晚上在家裡吃太座煮的飯菜,她習慣是對著電視機伴吃,但這次她卻加上畫外配音,說:「瞧你胖得像什麼?以後不准你再吃肉,我煮的菜會全部用開水泡熟,不加任何油鹽調味品,要你瘦身。」她說的當然不是無線電視台正播影的劇集裡的胖子鄭則仕,她說的是她唯一可以肆意批評的男人~我,以後杜絕了我批評她的廚技,真的一舉數得,真的高招。

  人說「相從心生」,可惜我這小人沒有許多摯友的內在美,令我祇有羨慕的份兒,不形諸內怎形諸外?我也是有諸內形而諸外,吃得肚滿腸肥就形諸外了,這篇文章裡我就是冒犯也要介紹我認識的「陳永鏘」給各位讀者朋友認識。

  陳永鏘,我一群好友也是當年跟我一起同時認識他的,好友們稱之為「鏘哥」,說實在話,他是當眾人大哥綽綽有餘,豪爽,仗義疏財,不苟小節,性格豪邁不羈,當了大師,名成利就,也不諱言當年文化大革命時光著腳巴子上山下耕的往事,說得有聲有色,絕不有半句怨言,還感激政府裁培他成材,這種胸襟又豈是我所及呢?

  鏘哥是個平民化的大師,他融入社會,體驗民生,閱書甚多,對一樹一物也畫出神髓,絕非從俗,這樣才有高超的藝術創作,他的文章也可讀性甚高。

  以我學過藝術,一眼就瞧出他在素描上下過苦功,根基紮得穩,才能將西畫技術融入國畫中,絕不是一些認為自己是天才是大師,畫出來的作品是抽象新派國畫浪得虛名之輩可比,我曾到過他畫室,看過他把數十張用鋼筆畫的黃牛速寫貼在牆上,速寫已見功力,他才動筆畫一張耕牛圖,見微顯著,可見他多認真處理一件作品,絕不自持天份,拿起畫筆龍飛鳳舞,一蹴而成。

  我跟他認識是在他第一次80年代在香港大會堂的個展中,跟他握過手,後來在98年聯群結隊到他番禺大石的舊畫室再見面,那次才開始在飯局中傾談,一見如故,大家稱兄道弟,我又豈敢高攀?

  如今已有十多年,我算起來是跟他見面相聚用十根指頭來數也有餘剩,但每次見他都是那麼熱誠,親切地直呼我名字,去年11月他應邀在深圳畫苑開個展,剪綵儀式後館長陸佳為他舉行一個「與深圳大學生的交談會」,我跟一群朋友也權充還在求學的大學生列席末次,個多小時聽他演講,簡直是談笑風生,時間一下子溜走了像祇是幌眼間之事,到了發問時間,我大膽站起來提問,他見是我,笑斥我跟他是好友怎可抬舉他?其實我見了他的作品是實話實說而已。當夜是陸佳以畫苑名義請吃晚飯,陸佳叫我坐主家席,我是何德何能?不過就算陸佳不邀請我去,我也會厚著面皮央求坐那席,好把握機會能跟鏘哥聚聚,席上大家把酒言歡,那頓飯是我近年來到過大陸吃晚飯無數次而吃得最開心、最痛快的一次。

  他是個老頑童,保持一顆純真的童心,當個藝術家本應如此,有童心絕非幼稚,體內流著藝術家血液的人才能將兩者區別出來,他的小幅小品創作是充滿童心,真我溢盈小幅裡,更值得欣賞收藏。

  多年前我往巴黎旅行,看見有畢卡索的兩千張速寫小品展覽,我和太座也破了慳囊買頗貴的票進去參觀,大師的潦草作品也是同樣充滿童真,就是畫的「兒童不宜」女性部位,也像抱著無知天真的去探索。

  所以說藝術家要保持童真乃放諸於四海而皆準。

  「風雲三尺劍,花鳥一床書」正是他性格的表現,他就是不管外面世界翻風騰雲爭名奪利得刀光劍影,他超然物外,躲在私人空間裡享花聽鳥聲看自己喜歡的書自得其樂,何必費神跟世俗人一般見識?至於「克己讓人非我弱,存心守道任他強」,這兩句正是前兩句的續篇,忍辱負重絕不是表示我軟弱,我祇不過是堅守自己與世無爭的個性,你要逞強請隨便吧。

  若要看他的作品,可以在廣州新機場內的大幅國畫就是了,若非大師國家政府又怎會將其作品掛在國際人仕出入的地方作為裝璜呢?

  我有個見過他的朋友形容他的外貌說:「中國有兩個最不像藝術家的藝術家,一個是陳永鏘,一個是張藝謀。」我倒不認同朋友這樣說,鏘哥的內涵絕不是外露,無須戴上巴黎畫家的小扁帽才讓人知道他是藝術工作者,他是一塊蘊玉,不憑外表,要細味才見珍貴,至於張大導以前的作品確是藝術電影,但他最近的新作「三槍拍案驚奇」已走火入魔,不堪一提,但鏘哥多年來都是保持藝術家本質不變,這更難能可貴,我認為他長得性格,那就是Style(風格) 了。

  又要牽涉上電影,我認為他像性格演員安東尼昆Anthony Quinn。幌眼看,倒也真的有幾分相像,至少是同一類型人,也就是擁有同一的藝術氣派,安東尼昆在「生之慾Lust of Life」裡也演過大畫家高更Paul Gauguin,此片主角是卻德格拉斯演的梵高,安東尼昆是個好演員,獲過多次金像獎,實至名歸,也是作家也是畫家,也曾執導唯一部電影「大海盜The Buccaneer」,是大型古裝海戰片,由尤伯連納Yul Brynner演大海盜,協助由查路登希士頓Charlton Heston演的傑遜總統擊退法軍,我最近重看了他與阿倫狄龍合演67年的「野戰雄師The Lost Commander」,他搶盡英俊小生阿倫狄龍的鏡頭,當年阿倫狄龍是我們傾慕的偶像,但看了此片,個個都要模仿他了,可見性格比俊俏更耐看。

  東拉西扯寫了一大堆文字來描繪一個朋友,實在並不足夠,別讓認識他的讀者朋友認為我是胡扯就好了,祇希望來日能多些機會跟他相聚,這個朋友就是在我生命中畫上重要的一筆。

2010年1月22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