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星期五

疊影迷情 2《觀影隨筆一、二、三、四》

觀影隨筆一、二、三、四

一、奴性,狹隘的民族觀念,走運能令平凡變為財富

  這都是我對「海角七號」的評語,台灣影壇沉寂多年,沒想到一套平凡不過的電影竟為台灣影壇注射了一劑強心針,為了好奇,有云「好奇害死貓」,我千萬也要一口氣看完此片,因為看光盤的好處是可以暫停,撒尿,吃喝東西,或留待下回分解,我看了此片後,竟令我憋悶一口氣而徹夜失眠。

  命運這回事十分奇妙,竟讓一套相當平凡的電影成為極賣座的電影,口碑載道,有人看了又看,被這套電影迷惑了,沒走運,任你是楊德昌拍的電影也不賣座。

  這套電影幾乎是臺語對白,拍攝地點是恆春,在台灣南部沿海,像夏威夷般美麗,小市鎮,民風樸素,自從民進黨執政,臺語成了法定語言,片裡說國語的人發音也不純正,現在中國日益強大,台灣人的狹隘民族思想竟以說臺語為榮,真的嗚呼哀哉,可見島民思想就是島民思想,改不了,他們也不想改,也不會改。

  電影寫的男主角身為郵差,卻行為失職更人格卑劣,將人家的信件全投進自己房間的紙箱內,敷衍了事,又私自拆掉人家的信件包裹,導演沒譴責,只是讓其他人為他送信了事,這男主角衝動得在台上往觀眾席上摔電吉他,不顧他人死活,編導找人接著他的電吉他又算了事,這是什麼的道德觀念?難道現在青年真的這樣不負責任更要耍性格嗎?這男主角一點也不可愛,簡直是見他生厭,不教訓他不行,而那個日本女主角卻是因為電影編導關係竟無緣無故愛上他,就是因為他是男主角,編導蒙閉了她的眼睛,難道是這樣表揚愛情是盲目的嗎?但激烈的熱戀過後,當愛情轉化為平淡的感情,這男主角性格如此值得人去接受他嗎?

  至於另一配角,當鼓手的金蛙,整天垂涎老闆妻子的乳溝,更不像話了。

  台灣人奴性甚強,其實普遍中國人的奴性也強,日本曾統治過台灣,但統治手法則不擇手段,比起國民黨初撤退大陸進入台灣時的二一八事件更甚,但台灣人牢記二一八事件卻忘記日治時期的恐佈日子,還引以被日本人統治為榮,「海角七號」裡的老一輩演員都說流利日語,當然香港也被英國人統治過,許多人會說英語實不為奇,但片中最後日本人戰敗撤退坐船離開,但碼頭上竟站滿依依不捨來送別的人,灑淚揮手道別日治時期的終結,這就令人看得有點氣憤了。

  這部平平無奇的電影,不外是說一隊拉雜成軍的破樂隊怎樣發奮圖強而成功,他們成功也有點匪夷所思,電影就是電影,導演告訴觀眾主角成功了,觀眾也要相信這是奇蹟,一個人走起運來,財富衝著他來也是奇蹟,況且在現實世界確發生了,不由旁觀者不得不相信,現實的事比電影橋段有時更來得神奇。

  我在台灣獃了四年,但我成不了台灣人,所以恕我實在沒法喜歡這部電影。

二、梅維爾,要對他的作品刮目相看。

  最近在深圳買了梅維爾的兩套舊作,都是黑白片,大師是大師,無論功筆細描或是揮灑潑墨也顯出功力不凡,我先看了「線眼」這部佳作,當然法國人比較浪漫,沒有英國人拍偵探片的冷靜和把犯駁處減到最低,這套片也有許多犯駁處,但不影響了整部電影。

  男主角是個剛出獄的黑道份子,一開始梅維爾就用軌道攝影機拍攝他在橋底獨行,一段漫長的路由黑暗步行到光明,具象徵意味,說男主角這人由黑暗生活轉至光明前路,這段是字幕。到字幕完了他進入一間大屋內,進了門他在一塊破鏡前打量自己,破鏡上有道裂縫,照出他的臉一分為二,有部份重疊了,象徵出他有雙重性格,界乎正邪之間,後來導致他買兇殺死尚貝羅尤蒙多,尚貝羅尤蒙多是個重情重義的好漢子,到最後尚保羅在死亡前也是對著鏡子打量自己,但他在鏡裡的反照是完整無瑕,前後呼應。

  最妙是拍男主角時多用打高光來拍,拍出他一邊臉是光,一邊臉是黑,象徵性相當明顯。

  至於另一張光盤是「第二口氣」,我先看了重拍本,由莫妮卡貝魯齊主演,故事相當複雜,有逃獄,復仇,黑幫暗殺,搶劫運金車等等,新拍的導演是Alain Corneau,但故事複雜,他駕馭功力有限,看了只覺得普通,不太好看,而且主演的Daniel Auteuil太老態龍鍾,演一個年華老去的黑道中人實在過猶不及,這有點像煮菜多撒一點鹽就不好吃了。原版由梅維爾操刀,連奴雲端納主演,連奴是尚加賓的接班人,你可說他表情不足,但是他演戲就是這樣揮灑自如,不像是在演戲,原作是黑白片,新作不外是把黑白片拍為彩色,但欠缺的是一份神韻,差一點就繆之千里了。

  這令我想起一個寓言故事,說一枚小蒼蠅長得像蜜蜂,牠當自己是小蜜蜂,飛到花叢裡採蜜,但花朵卻不為牠大開中門,牠心有不甘的問蜜蜂:「為什麼花兒會知道我不是蜜蜂呢?」蜜蜂回答說:「你只有外表像,但內裡卻不是。」徒有相似而沒神似,祇不過是複印件而已。

  秦天南借了「影子兵團」給我,我才記得此片在台灣時看過了,印象甚深刻,必須重看,而且要齋戒沐浴才看。梅維爾是大師傅,後來的吳宇森,杜琪峰,徐克之輩是東施效顰,功力差得太遠了。那就是門生有相似而沒神似了。

  關於梅維爾要說的實在太多了,只有另起文章來細談他才行,短短隨筆實也談得不過癮。

三、電視應驗了現實發生的事

  電視片集「白宮群英」最後的一季,說的是一個拉丁人的移民後裔由一個小州的參議員被推舉成為民主黨競選美國總統的候選人,他對抗的是滿頭白髮的共和黨候選人亞倫雅達,情況有點像麥凱恩,而這人已經是七十多歲,而搭檔也是個女的,結果由Paul Smith的拉丁裔人當選總統,現在看來跟現實差不多,我要說的是美國電視編劇的敏銳觸角,五、六年前已寫出這樣的劇本,像「白宮群英」這種電視片集真的比電影更好看,不論橋段,只論對白已是字字珠璣,擲地有聲,可惜自從由「逃」第一季後再沒好的片集,最好的是「羅馬」也只拍了兩季就告終了,執筆寫劇本的都是教授,羅馬實在拍得比任何歷史電影好看,先由政治寫到家庭紏紛再寫到黑社會黑手黨的始源,由凱撒大帝怎樣把握兵權統治羅馬至黑社會組織,剝繭抽絲,有條不紊。但如今的電視片集一蟹不如一蟹,那些美國新晉編劇壓根兒是頭腦長草,標準草包,胡搞亂作,每套片集可以扣上「不知所云」的帽子,真的令人惋惜不已。

四、勝有青春留倩影

  昨日拿了1969年法國片游泳池來看,真的不捨得一口氣看完,像吃極品美食,必須慢慢細嚼,留點回憶和回味這才是享受,看好的電影絕不能囫圇吞棗,要慢慢細看,而且好戲不厭百回看,作為一個忠心電影的人,我不敢莽稱及自封為"標準影迷",許多我一"看"鍾情的電影,我是看了又看。這部的電影我在71年已看過,導演是Jacques Deray,演員是亞倫狄龍,羅美雪媚黛,梅禮仕莫納,再加一位珍寶金,單看陣容已令人迷醉一陣子,況且當年是這幾位明星;應該稱他們為明星,因為他們魅力十足,十足也不夠,該是百份之百才是,稱他們是演員實在是不對的,電影界就是有些是明星才可以吸引你掏錢出來看他們表演,演員不需要漂亮,有演技來補充不足。當年這四粿明星真的是年青貌美,幸而有電影把他們的倩影留住,所以能令我們看了又看,欣賞他們的芳華正茂,也為他們的年華老去而惋惜。

  這部電影沒什麽情節,有俊男有美女,自然產生了四角戀愛,全套戲就看這四位俊男美女進進出出一個有游泳池的避暑別墅,游游泳,交交談,吃吃東西、法國電影若沒有吃東西的戲必然是在異國取景,因為法國人以法國大餐為傲,他們不屑吃其他地方的食物,也許怕吃了會拉肚子,或是怕水土不服,若不然就是拍的是荒漠求生或饑荒災難電影。這套電影有很多場吃東西的戲以彌補劇情不足,但看他們的生活就是一種享受。

  當年我看這套電影時因為電影檢查尺度,把許多羅美雪媚黛的裸露鏡頭删剪了,當時她跟亞倫狄龍已經分了手,但她與亞倫狄龍演床上戲也七情上面,撇開舊情復熾這般老套話,她這就是演技了,後來電影劇情發展到兩人貌合神離,那才是真的劇情與現實相乎,她有美貌兼有身裁、性感、有氣質,如今隔了幾十年她人已作古才能窺到她美好身裁,真的令人有點唏噓。

  但,勝有青春留倩影,這才算她不枉此生。

2008/10/1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