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星期五

疊影迷情 17《從「量子殺機」談鐵金剛》

從「量子殺機」談鐵金剛

  08年度最新的一部鐵金剛電影「量子殺機Quantum of Solace」,由丹尼爾克雷格演鐵金剛特務007占士邦,這部新的鐵金剛片集是最劣的一部,雖然在世界票房上仍有可觀進賬,但不代表好看。

  見人見智,上一部的鐵金剛片「鐵金剛大破皇家賭場Casino Royal」,我已對丹尼爾克雷格這位新接班人有點反感,覺得此君像個黑幫打手多過像占士邦,也許我的要求過高,不是單看一個健美身裁的大漢就可滿足,占士邦是伊安法林明筆下的虛構人物,由字裡文間描述的人物沒固定的形像,但讀者心目中早已塑造合乎自己理想的人物形像,像金庸小說中的黃蓉和小龍女,雖然屢拍多遍,但始終沒一個女主演者說得上是完全合乎標準。

  我是看過由辛康納利演的占士邦,頭炮頭響,他真的夠酷,談不上英俊,但有型有格,他時值壯年,在「鐵金剛大破神祕島Dr. No」片中,他口咬香煙,在賭桌上亮相,歪著薄如柳葉的嘴皮,輕描淡寫地說出自己名字:「My name is Bond, James Bond。」那種漫不經心,以占士邦名字為傲的冷峻表情,真的不作他人想,肯定此人真的是占士邦了。

  到了中段,他在牙買加一個房子裡用加了滅音器的手槍殺了歹人後,把槍管湊進鼻子嗅一下火藥氣味,那種冷靜,處變不驚的神態,觀眾不用他開槍也被他擊中心窩,真的要命。

  他演的占士邦最高峰期是「鐵金剛勇破間諜網 From Russia with Love」,後來觀眾看慣了他,覺得已無新意,況且他演了多部也覺自己該跳出框框,就不再演了,後來他再復出,演了「Never say never again」直譯是「永不說不會重來」,看他已年紀老邁,肚子部位不是腹肌而是腹脂,再看他抱著美女泡在泳池裡,真的有點擔心他的假髮會隨水沖掉,已覺算了吧,年齡是演鐵金剛最大的障礙,英雄人物也敵不過歲月這個致命傷,他的占士邦黃金期已隨水沖掉,不再復返了,英文也該改為 ever say ever again,直譯是請永遠說永遠不會再幹吧。

  後來他跟夏理遜福合演了奪寶奇兵第三集「聖戰奇兵The last crusade」,演印弟安納鍾斯博士的父親,但老當益壯,幽默感充沛,活力十足,我們此輩看過他演鐵金剛,自然對他扮什麼正派角色都喜愛。後來他還憑「鐵膽雄心The Untouchable」拿了一枚最佳配角金像獎,說實在話,他在那齣戲裡是平平穩穩而已,好萊塢是敬老成為傳統,此乃不變的慣性定律。

  接第二棒演占士邦的是澳洲男模特兒出身的佐治拉辛比,他可說是最短命的占士邦,只演了一集「鐵金剛之女皇密令On Her Majesty secret service」,他竟是最長情的占士邦,徒有長情而不長命, 他竟起了當住家男人之念頭,想跟戴安娜域同偕白首,可惜有違作者塑造風流特務的本性,家庭對常出生入死的特務當然是個負纍,這反而累得戴安娜域香消玉殞。

  佐治拉辛比演的占士邦壞在不夠狠,不夠酷,這角色是有點壞品性輕微外露才行,許多女性喜歡的男子都是有點壞有點邪氣,但不可太壞,這像煮一道菜,多點鹽,多下點甜也不行,所以有「味道適中」這個名詞。

  「女皇密令」是煮那道菜主要原材料不好,用了塊腐肉,恁得大廚下盡調味品也掩不住肉不新鮮;不好看,看了也是腦海空白一片,不過片中有條情歌插曲由已故老爵士黑人歌手路易岩士唐演譯的「We have all the time in the world」,他嗓子深厚,功力非凡,唱來如輕描淡寫,渾然天成,可惜已成絕唱了。占士邦的主題曲前面幾部都是御用作曲家尊巴理主理,他這英國作曲家,功力深厚,直至現在字幕前那段占士邦伸直腰板向觀眾放槍那段引子音樂就是他的作品。

  也為佐治拉辛比不值,他絕不是不高大英俊,而是辛康納利珠玉在前,恁得他怎忒努力也是徒然。

  繼佐治拉辛比之後的接班人是羅渣摩亞,他以扮演電視片集的「俠聖The Saint」闖出名堂,每套俠聖片集完結時他都是兩眼抬頭一望,而屏幕出現一個白色的圓形,落在他頭頂上,跟著主題曲奏起,當年電視還沒普及化,只有麗的呼聲這個黑白電視收費台,我們小時候每逢俠聖片集播影,我們都帶著小板凳到人家有電視機的家裡收看,四十多分鐘片集完場了,我們總是有點依依不捨,直至人家關上電視,就是用行動來下逐客令,我們一群黃毛小孩才各自回家,俠聖實在是太深入民心了,但由他來演鐵金剛,他卻摔不掉俠聖的陰影,而我們仍把他當是在演俠聖,占士邦和俠聖譚西敏都是英國人,對我們和他來說都沒大分別吧,他自從影以來一向標榜自己英俊的面孔,俊俏有餘而凶酷不足,他雖然演了多套占士邦,但沒一套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可見是丟盡了鐵金剛的面子。

  這是鐵金剛漫長的冰河時期開始了,雖然套套賣座,製片商艾拔布歷高連收錢收得肚滿腸肥,但始終沒找到一個跟辛康納利分庭抗禮的理想人選。

  繼羅渣摩亞後塵的是添密菲布頓,他名氣比不上羅渣摩亞,演過電視片集,在銀河裡浮浮沉沉,總是沒坐上大船,他外表是四方臉,長了短髭有點像奇勒基寶,他也演過一套「飄、亂世佳人」的續篇,扮演的角色就是奇勒基寶演過的白瑞德,但他總不是再世白瑞德,只有型似而無神似,雖然奇勒基寶天生厚眼皮,像兩眼無神,他雖欠厚眼皮,但卻比奇勒基寶更勝一籌,兩眼全無神”采”。他也是短命鐵金剛,演了兩集,無疾而終。

  到皮雅士布仕南來了,他也壞在演電視片集太久了,他領函主演的片集叫「Remington Steel」,說的是個精明的女私家偵探因為社會上歧視女性當這種職業,闖不出名堂來,她逼不得已就找一名男人,利用他的名字作招牌這樣才客似雲來,掙出了名堂,而她前面作幌子的男人是個窩囊廢,徒有外表,但內裡笨拙,屢次惹禍上身,皮雅士布仕南就是演這角色,他又是甩不掉威明頓史釗這角色的陰影,不過我們也該有點包涵和忍耐,這像炖老火湯,要用慢火來熬才成正果,兩三部占士邦片集下來,他已把握了竅門,塑造了一個嶄新鮮明形象的占士邦,我以為他愈老練愈演得好占士邦這角色,而且他的私生活十分純情,對亡妻歷久不忘,我又給他打上高的印象分,可惜他會獅子吼功,師承金毛獅王。

  他演了幾部占士邦片後,獅子吼功上身,竟向製片商獅子開大口,這個世界沒有誰仍能生存的道理他卻不懂,結果鐵金剛的角色換上了丹尼爾克格雷。

  其實鐵金剛片集愈來愈多新科技並不理想,試想一下,占士邦擔當生死攸關的任務,永遠仗著新科技打救,這樣的話找個技工也可充當占士邦,有啥本領?如今科技日新月異,今天看來可能是新奇,但翌日已變成明日黃花了。

  丹尼爾克格雷演的兩部占士邦你別以為導演不懂此理,例如在皇家賭場就讓他追逐那個黑大漢,東奔西跑,攀高竄低,在天秤架上跳來躍去,那一段才好看,至於量子殺機,也要他奔跑大段在義大利古城追逐一場,那段是精彩極了。他也不負所托,跑得出色,歇盡牛力才可剋敵,而且他身手進步了,徒手奪槍擊敗對手,清脆利落,武指應記一功,他只是虧蝕在外表的氣質不足,悲哉,悲哉。

  作為一個特務處於今時今日科技進步神速,出差時攜帶什麼武器也難逃科技的精密檢查,一個標準的占士邦應該身上不帶任何新式武器,光憑一雙手一個腦袋就是武器來完成任務,這才真正顯出英雄本色。

  比方說在Dr. No一片中,辛康納利出門時就拔下一根頭髮,用唾沫舔貼在門關處,待他外出回來看見那根頭髮掉在地上就知道有人曾潛進來搜過他房間了,又如「間諜網」一片裡,他要對付那個鞋尖裝了注毒匕首的蝎子黨女殺手老婦,他左閃右避之餘,隨手拿一張椅子,用椅腳夾著老婦,令她動彈不得再剋敵,那是真正受過精密訓練出來的頂級特務,隨手可檢任何物件都可成致命武器。只可惜編劇少動腦筋,這種制敵之策在一連串片集裡卻寥寥無幾。

  記得好久以前看過一套叫「麥佳化」的電視片集,那個主角麥佳化就是只用簡單工具,一把小刀,一卷膠卷,有時隨手檢一抹泥沙也能做出不少制服敵人的武器,倒也合情合理,他頗懂得野外求生技巧,編劇真的令人配服。

  該說回演占士邦的理想人選,在當今影壇也不是沒有人才,像演「澳大利亞」的狼人曉治積曼,他在「澳大利亞」片中刮掉鬍子,穿上白色晚禮服,也確有秉承辛康納利全盛時期的占士邦神采,倒令女性傾慕,況是他脫掉衣服演床上戲,他一身健碩肌肉可把當年當過健美先生的老辛比下去,他算是風流倜儻。其次是英籍演員克里夫歐雲,他演過「亞瑟王」,又演過由七名導演各拍二十分鐘的汽車廣告片「駕駛者The Driver」,他高大英偉,玉樹臨風,能文能武,可是沒人找他來演,就像開拍第一部「Dr No」時,製片商曾找英國籍的加利格蘭來演,後來偶然為辛康納利試鏡,加上當年他片酬又低,就選了他,好萊塢汲納人才,相信也有不少演員比丹尼爾克格雷有氣質,相信在銀壇上還有不少具酷氣質的男演員可演占士邦這角色的,只是太多因素未能成事而已,這豈是我等局外人能明瞭得了呢?

2009/2/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