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星期一

疊影迷情之 65《電影裡加插的經典金曲》

先旨聲明,以「緬」後論:

以前小時候家嚴拿著藤條警告頑劣的我時,常恫嚇我弱小心靈說:「先旨聲明,以免後論,若有再犯,則送『藤條炆豬肉』。」這裡借用一下,不過我把「免」字改為「緬」字,緬是緬懷過去,上篇寫到安德莉夏萍才想起我去年曾經寫過一篇關於她演過電影裡的插曲是金曲,幾經辛苦才能從電腦存檔裡尋回來,雖然讀者會「看之無味」,我卻覺得「棄之可惜」,也放入網頁內讓有興趣看的才看吧,是以為記。

電影裡加插的經典金曲

  昨天說了「疑竇」「Doubt」那部電影,其中有一場是中學生課餘活動,由一名女老師教兩排男女學生一起練森巴舞,而唱機播出的歌曲是「Blain it on the Baca Nova 」,這首在六十年代流行一時的歌曲,音調簡單輕快,容易上口。


  不少電影裡都有加插一些經典金曲,許多經典金曲是代表那個年代,而外國的電影觀眾對經典金曲的認識都比我們多,而且金曲能經得起時間考驗就像古典音樂一樣能保存下來,成為一種文化。


  若是懂得金曲的話,當看電影時聽到熟悉的歌曲音樂,必然對哪套電影的那段情節的印象特別深刻。所以不少導演喜歡在電影裡加插一條或兩三條金曲。也許是導演特別喜歡某一條金曲,或是導演以那條金曲代表想表達某種意思。

  剛巧昨夜去看「Yes Man乜都得先生」,占基利跟女主角索莉迪斯贊妮晚上潛進洛杉磯公園的音樂廳裡,占基利大展歌喉,清唱一段金曲就是披頭四的「Can’t Buy Me Love」,披頭四的原曲是熱熱鬧鬧,但若另用慢調節奏重唱則相當動聽,曾經有一張「Brother Four Sing The Beatles」的唱片,四兄弟合唱團以民歌方式演譯不少披頭四金曲,就聽得人如啖百年甘釀;這次光聽占基利清唱也十分好聽。

  去年看了一部叫「魔域奇兵 Hell Boy II」的電影,那個地獄男孩居住在美國地下異能人仕密室裡,他愛上一位渾身冒火的異能女郎,因為一些誤會,情海揚波,地獄男孩被女郎逐出與他的同居屋,他與另一位異能人帶著啤酒共醉,兩人喝得半醉時感到愛情煩惱,共唱了一首叫「Can’t Smile Without You」,此曲由巴里曼文奴Barry Manilow唱過,他唱得除了悅耳外,還有情感流露,當這兩位異能人用沙啞歌聲,五音不全地唱出來時,我一聽之下就馬上想起巴里曼文奴來,人說「歌者非歌」(The singer not the song) ,意思是說好聽的歌並非歌曲好而是演譯者好,但看這部電影時是演譯者不好反令我想起原唱者,翌日,我怎也要找出巴里的唱片來反覆再聽,本來不是怎樣喜歡他的歌,所以把他的CD置之高閣,但看了電影後覺得真的百聽不厭,此乃受影像喚醒了我遲鈍的觸覺。

  還有幾部電影加插了經典金曲令我難忘的,第一套是「黑雨Black Rain」,由米高德格拉斯、安迪卡西亞、松田優作及高倉健合演,說兩個美國警探把黑幫份子帶回日本,後跟日本黑幫發生連場廝殺,而其中一場美國警探米高德格拉斯跟日本警探一起唱卡拉OK,日方把高倉健推出來要他唱,他唱的是甸馬田Dean Martin的經典歌曲「O’ La le」,看高倉健羞澀地拿起米高峰唱歌也是一絕,這首名曲現在有時候在凌晨的電台節目中,會在老歌重溫時播出,當萬籟俱寂聽甸馬田Dean Martin的油性磁力歌喉,感覺特別好,真的是聽出耳油。

  甸馬田是義大利裔人氏,他早年跟謝利路易Jerry Lowis搭檔合拍了很多笑片,他老是扮精明來欺侮愚笨的謝利路易,這位諧星謝利路易是占基利的前輩,演戲也喜歡做出很多誇張表情,後來甸馬田跟他拆夥,他獨自闖出了名堂,標榜油頭粉面姿態,後加入了荷李活「鼠隊 The Rat Pack」,跟金嗓子法蘭辛納杜拉成新搭檔,兩人能唱能演。甸馬田拍過兩部仿效007的特務電影,叫他做「風流特務Silencers」,第二部加注碼續拍的「風流特務Murderer’s Row」片集最後一段,他完成了任務,跟美女坐在敞蓬汽車裡,他扭開收音機,而播出的是法蘭辛納杜拉的歌曲「Come fly with me伴我同飛」,他竟馬上關了收音機,捉狹的對身旁的性感女郎說:「唱歌唱得那麼難聽的人也可以當歌星?」跟著他打了一個寒顫,真絕。

  有一部電影叫「沉睡者Sleepers」,有很多明星演出,包括有羅拔迪尼路,德斯汀荷夫曼等等,電影是說美國紐約市有四位義大利裔兒童因為搶劫而被捕,進了兒童羈留所,被人侵犯,後長大了成為四個型男,他們去報仇,殺了侵犯他們的人而再被捕受審,其中一場在義大利裔人居住區的酒吧內,男主角積信柏德力跟德斯汀荷夫曼閒談往事,而背景音樂播放著的正是甸馬田的歌「Memory is making out of this緬懷記憶由此而來」,加插此曲是有相重意義了,況且甸馬田既是義裔同鄉,不播他的名曲又怎能對得起老鄉?

  說到義大利人,扯到有一部義大利片叫「羅馬風情L’ Ultimo Capodanno」,由當今歐洲美女莫妮卡貝魯齊Monica Bellucci主演,是黑色喜劇,由幾段短篇故事交叉發展,說的是一間公寓房在除夕夜發生的事,莫妮卡是天生麗質難自恃,她逢片必脫,這部電影自然不例外,她演個丈夫有外遇的怨婦,也來亮亮胴體作為電影賣點,電影在開場字幕時背景音樂是「聖坦拿樂隊Santana」的名曲「Oye Como Wa」,此曲以唱出來時是廣東話諧音:「肥佬發” 佐” 達。」而馳名,這條歌曲從新編曲,用低音喇叭吹奏演繹出來,又是另一番風味。

  有一部古巴片叫「出殯也瘋狂」,記得這部電影我在以前灣仔「東城戲院」看的,由於是古巴片,既冷門,又評價不高,在香港的票房不佳,加上我去看的是中午兩點場,觀眾更少,此戲院謠傳鬧鬼,言之鑿鑿,我一邊看時一邊要數一下觀眾數目,人數減少倒無所謂,因為也許會有人忍受不住中途離場,最怕是突然增多了,那讓我要考慮走不走,這樣看電影就算好看也要大打折扣,但這部電影的插曲是我最喜歡的拉丁美洲名曲「Guanutanamera」,這才令我支持下去,完全無懼的看至完場,這條歌有戲謔者以諧音稱之為「One Dollar Make Love」。

  至於王家衛導演的「重慶森林」一片中,王菲出場時在房間裡閒著無聊的轉,而導演就用鏡頭跟著她流動,同時播出「The Mamas & the Papas爸爸媽媽合唱團」的名曲「California Dreaming加州之夢」,情調出來了,令人迷醉不已。

  有一部叫「La Vie En Rose」的電影, 是說法國一位女歌星的生平事蹟, La Vie En Rose這條歌在「龍鳳配」這部電影裡播出過, 由堪富利保嘉、安德利夏萍及威廉荷頓合演的那部經典戲, 就是由黑人歌星納京高Nat King Cole唱了作主題曲而聞名天下, 那一場就是安德利夏萍在巴黎寓所收拾行裝時, 外頭傳來納京高的歌聲, 她走到露台, 駐足, 有點兒依依不捨的落寞神態。說及安德莉夏萍,不得不提她主演的「珠光寶氣Breakfast at Tiffany」, 她在片中唱了「月河Moon River」這條不朽名曲,至今聽來也相當動聽, 此片由作家Truman Capote杜楚門的短篇小說改編。

  還有一部叫「終極險峰Vertical Limited」的爬山驚險片,開場不久由主角基斯奧當納跟父親和妹妹攀登亞里桑那州的峭壁,他們爬山時履險如夷,還玩著「Guess that tone猜歌曲」遊戲,由一人唱出歌曲的一句,由其他人猜是什麼歌曲,做父親唱的是「McArthur Park麥克阿瑟公園」叫兒子和女兒猜,但他們卻因為是老歌,猜不著;而這條真算得上是經典名曲,全曲長十多分鐘,歌詞如詩如畫,如誦如訴,說的是紐約麥克阿瑟公園內的秋冬景色,最著名的是由已故的英國名演員李察夏里斯唱出,此君歌喉雄渾,又有唸莎劇的底子,唱出來可說是前無古人,只有奧遜威爾斯可以與他匹敵,但奧遜威爾斯的聲音較沉,是唱低音Bass的人才,從沒機會聽過他唱歌,不知評價如何,但他的舞台表演是祇單人坐在敞大舞台上,不用什麼佈景裝飾,他就隨手拿一份報紙來朗誦,台下觀眾聽得如痴如醉,可見他聲音的魔力,不過也不足為奇,他年青時曾當過廣播員,搞了一套火星人襲地球的廣播劇,令許多人聽了還以為是地球真的被襲,引起恐慌。

  扯談及此,我也玩過Guess that tone的遊戲,那是在1984年,我和太太頭一次到美國與朋友夫婦參加遊輪旅遊加勒比海,我和朋友山姆張一起到遊輪的酒吧廳去參加這遊戲,當時同一起玩的還有不少人,全部是老外,唯獨我們兩人是黃皮膚,音樂一播,我們兩人組是參予遊戲中最年紀較輕,總是一馬當先搶答,而逢答必中,結果玩到那主持也覺得沒趣,取消了一個多小時的遊戲,以後再不敢在遊輪上玩這遊戲了,也許他們老美覺得以經典金曲文化竟敗在兩個中國人手上是極大恥辱吧,但他們那裡知道我是自少喜歡聽金曲,由我母親熏陶,而我的朋友張天明Samuel Cheung又曾是香港樂隊Three Plus Two的成員?參加這種遊戲簡直是易如反掌。

  不能不提的有幾部電影名字是與金曲有關的,一部是唐薛高導演,奇連伊士活演的「飛來艷福閻王帖Play Misty For Me」,而「神祕Misty」 就是由文杜梵尼Mantovani大樂隊演奏的名曲,奇連伊士活是飾演一名唱片騎師,有瘋狂仰慕他的女聽眾要求點播此曲,發生了一夜情而脫身不得,弄致發生兇殺案。另一部是「Someone To Watch Over me隔壁迷情」由湯貝寧嘉主演,說一個名女人被人監視,由湯貝寧嘉演的紐約警探去保護她,結果衍生出一段婚外情,弄致幾乎與妻子羅娜蓮柏高異離,此條輕爵士歌曲由法蘭辛納杜拉唱紅,此片卻歪取其意成了驚險謀殺片。至於周防正行的「談談情跳跳舞Shall We Dance」,此曲就是「國王與我The King and I」裡由尤伯連納演的泰王與英籍女教師狄波拉嘉共跳快步華爾滋時唱的名曲,節奏輕鬆愉快。

  經典金曲就是經得起時間考驗,每個音符都依然金光璀璨。

2009年1月23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