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星期五

疊影迷情 30《總結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

總結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9年第81屆奧斯卡已塵埃落定,「一百萬零一夜 Slumdog Millionaire」囊括八項大獎,成為大贏家,當然競賽是勢均力敵,能參予競選已是對個人成就的一種肯定,與高手同場競逐與有榮矣,贏取獎項自然有實力者居之,但是否尚有遺珠,或許尚有許多精品未能通過幾位奧斯卡評審委員的法眼未被提名?而且是否獲獎者皆實至名歸?全由大會少撮人仕決定,他們的決定性是否能代表世界全部影迷?這點我則有所保留。

  當然一部電影完全沒有評分標準,奧斯卡也非比武擂台,絕不能仗武功一分高下,而看每部電影人人口味不一,只能靠公眾輿論,而評審委員集合各方意見而作最後選擇,再由少拙人投票評分分出誰是優勝者。

  最不服氣的是今屆競逐最佳主題曲的只有三條歌曲,其中兩條是「一百萬零一夜」的,另外一條是動畫片「太空奇兵E」的插曲,此曲五音平淡,但絕不是〝細水長流〞,而是完全沒有任何韻律,比不上「一」片的節奏強勁,但節奏強勁絕非是好聽悅耳,而且「一」片兩條插曲在寶萊塢電影裡條條差不多,無甚變化,若多看了印度片就知道,「一」片兩曲角逐大獎是三分一機會,勝者不武,悅耳動聽的歌曲應該是一聽旋律入耳才是,結果由「Jai Ho」獲獎,此歌曲音律簡單,唱者一直在喊「渣、波」(渣在廣東話是劣等,加上” 波” 字,更是劣中劣的代名詞) ,有如道士頌經,竟可唱畢整條曲,我真的有點懷疑評審委員是不是耳朵有問題,加上「寧買當頭起」心態,把大獎也一窩風送給當紅者算了事。只有三條曲競逐最佳電影主題曲已是異數,而三曲之中兩條是屬於一部電影,更是異數中之異數,難道如今好萊塢作曲人才凋零竟淪落到此地步?

  「一」片我尚沒看過,不過導演丹尼波爾Danny Boyle 96年的「迷幻列車 Trainspotting」我倒十分欣賞,他是有實力有創意,今次獲獎也非全憑運氣。但電影行業非靠運氣不行,譬如上述的印度作曲家就是運氣來了,銳不可當,正是「人走運時馬走膘」,幸運之神眷顧你身上,該你中頭獎就是你,而一部低成本的電影隨時可以本利歸還。電影的潛在魅力就如賭博,正如「一」片是小本製作,但現在已在世界各地賺了百倍本利歸還。

  奧斯卡金像獎向來是充滿政治成份,美國人中猶太人勢力龐大,若有猶太人題材的電影必佔鰲頭,評審團各大員又有菩薩心腸,就是殘缺人又能拿到同情分,不少屆影帝都是扮演殘缺人而獲獎,已成慣例,而老、中、青三人角逐,年紀超過六十五者又是勝數高,更順應潮流,若今年是同性戀普及化,扮演同性戀者得分數更高,如此類推,賽果早已能猜得出來。
看奧斯卡頒獎典禮已成為我每年必看的電視節目,一、是看金碧輝煌的柯達大戲院內的佈景,美國人做這種了「秀」,世界各地無出其右,職業水準極高;二、是開頭一章,以前由諧星比利基度Billy Crystal或胡比高堡 Whoopi Goldberg當大會主持司儀時期,必有一段剪接各部競選電影片段,來插科打諢一翻,令人捧腹不已,今年一改風格,由「狼人」曉積曼Hugh Jackman來當主持司儀,不但一新耳目,而且他載歌載舞,無論唱跳絕對是職業水準,沒怪得今年收視率大升,我曾說他是「鐵金剛」理想人選,但壞在他一開聲澳大利亞英文口音卻甩不掉,這就成了障礙,三、是在節目中必有悼念一年間離世的演員及電影工作者,看見有些久違了的演員原來在一年間逝去,確是令人唏噓。

  過去一年中彗星殞落,有李察威麥 Richard Widmark,他曾紅極一時,演過不少令人津津樂道的電影,如與薛尼波達 Sidney Poitier演的「霸海奪金鐘 the Long Ship」,該片說維京海盜到中東奪取巨鐘,戲是娛樂性十足,某次我跟幾個影痴朋友在一家飯店吃飯,偶焉談起此片,一名部長在旁伺候,他竟說也看過此片,竟說出片中一些我們都忘記了的細節,說得頭頭是道,原來他也是老影迷,我們差點兒請他坐下再聊,祇不過他是有職責在身,只能站著旁聽旁說,可見經典片的知音者是臥虎藏龍,李察威麥還演過「錦繡山河烈士血 Alamo」的西部傳奇人物占布衣 Jame Bowie,此君擅使匕首,為死守阿拉莫而壯烈犧牲。

  除了李察威麥外還有保羅史高菲 Paul Scofield,一位封爵的英國演員,他演的「日月精忠 Man for all Seasons」不作他人想,在「火車大逃亡 The Train」中演納粹德國將軍也演得百份百神似,演技精堪,受勳封爵並非無因,尚有查路登希士頓 Charlton Heston,他是演聖經和英雄人物的專利者,為人正直卻極度固執成性,是美國私人擁有槍械協會的長期主席,在民間一遍禁槍反對聲音中力排眾議,至死方休。

  還記得「大白鯊 Jaws」一片中的小鎮警長嗎?他也力排眾議不准鎮上居民及遊客到海灘游泳,以防大白鯊侵襲,他是萊史納德 Roy Scheider,以演「密探霹靂火 The French Connection」初露頭角,近年來已沒見他在銀幕上出現了。

  尚有雲尊信Van Johnson,他以「魂斷巴黎 The Last Time I Saw Paris」名綽一時,演過不少經典電影,如上幾篇拙文「肉彈部隊」一文也曾提及他。而巨星保羅紐曼 Paul Newman,他除了拍過無數經典片外,更是賽車迷,曾親身參予很多賽車大賽,見他老年多病時坐在輪椅上,憶起他當日賽車英偉風姿,怎能不為他悲哉?他又出品許多醬汁配料,穫利甚豐,他死後的遺囑要把他醬汁廠捐給慈善機構,在這悼念逝去演員名單時,作為壓軸巨星,更以他在「老千計狀元才 The Sting」片中他揩揩鼻頭與其他老千見面時的暗號作結。

  說到殞落的配角有拉丁情人李卡度曼德賓 Ricardo Montalban,他演配角居多,一口濃得化不開的拉丁口音英文,是頂級綠葉,人又瀟灑風流,喜歡穿整套白色西裝,後來在一套「神祕島Misty Island」片集中當主角。

  還有另一位逝去的配角是占士威摩James Whitmore,他在「月黑高飛The Shawshank’s Redemption」一片中扮演一個坐了幾十年牢的囚犯,假釋出來後在過去失卻自由空白的幾十年,他根本不能適應社會,結果要自縊身亡,在改編自史提芬京的短篇小說「四季 The Season」中對這角色只是輕輕掠過,沒像電影中刻畫得劇力萬鈞。

  另外一個是玩黑人靈魂音樂Soul Music的殿堂人物兼當演員的艾瑟希斯Isacc Hayes,當過主角也當過不少黑人電影的配角,演戲演上了癮,寧可把專長的音樂創作及表演作為副業。

  至於逝世的編劇有艾比曼Abby Mann,他以「紐倫堡大審判 Judgment at Nuremberg」拿了一項最佳編劇金像獎,此片演員一時無兩,有史賓沙德里西,畢蘭加士打,麥斯美倫雪兒和馬利亞雪兒兄妹檔等等。

  而離開的製片家有查理士舒禮 Charles H. Schneer,不得不提他的是當年他監製了兩部電影「辛巴達歷險記 The Seven Voyages of Samba」和「神將福星 Jason and the Argonauts」,當年是用「土法練鋼」方法拍攝特技,各類巨人、巨龍、骷髏大軍及各色各樣怪物,完全不靠任何電腦製造效果,竟拍得天衣無縫,當然拍攝的不是他。但作為製片人也功不可沒。

  去年逝去的導演有日本大師級導演市川崑及希腊裔導演祖烈達辛Jules Dassin,他拍的「通天大盜 Topkapi」是盜寶片的殿堂作品,還有導而優則演的薛尼波勒 Syeley Pollack,他導演過不少佳作,如「杜絲先生 Tossi」,臨終前還在「人在江湖 The Soproanos」片集第六季中客串了幾集,扮演一個殺妻的醫生囚犯。更令人懷念的是導演羅勃梅力根Robert Mulligan,他拍過妮妲梨活演的「烈火乾柴」和格力哥利柏演的「怪屋疑雲 To Kill a Mocking Bird」,格力哥利柏憑此片拿到最佳男主角金像獎。當然去年去世的還有我們國家的謝晉,他也是好導演,可惜的是西方不認識他,才沒有向他致敬,是遺憾也,也是金像獎的遺珠。

  最令我震撼的是米高基烈頓Michael Crichton,他本來是醫生,後從事寫作,寫了不少作品,著名的是「朱羅紀公園」,導演史蒂芬史畢堡連拍了兩集,和「剛果驚魂 Congo」,他又把自己的作品「機械人世界 The West World」親自執導搬上銀幕,又曾執導辛康納利演的「火車大盜 The Great Train Robbery」,雖然他執導的成績一般,但他的小說意念卻是不同反響。

  在這屆向一年中過去的殞落彗星致敬環節中,以「我仍看見你 I been seeing you」歌曲作伴,音韻悠揚,如今奧斯卡人才凋零更令人多添了一份惆悵。

2009年2月24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