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

疊影迷情 48《台灣搭件骨 Taiwan,Deep to the Bone Talk》

台灣搭件骨 Taiwan,Deep to the Bone Talk

  上文寫了重訪台北的感受,祇是浮光掠影,有朋友看了掛電話來說:「你既然在台北獃過四年,你對台灣風土人情總有另一番看法吧,倒不如再多寫一些你闊別多年的看法,最好是寫得輕鬆有趣點,讀來才過癮。」朋友像在點菜,還要求如何烹調泡製,我也樂得順從人意,就像一個廚子煮了菜式,有人再想吃一遍,既然有了知音, 何樂而不為呢?乾脆連骨頭也吸吮些骨髓來多寫一章吧。

  收到好友譚新國覆來的閱後感電郵,他說回到台灣如同回到家裡般親切熟稔,回到台大就像回自己睡房一樣。譚兄弟確是感情豐富,拿天秤來秤一下,他的感情一定比我擁有的重得多了,我回台灣完全沒有他那種感覺。

  星期六早上與朋友「雞哥」行山,途中接思維來電,他從澳門剛來了香港,馬上約下午去老地方喝下午茶,見面後就談我寫的台北感覺,他以前在台灣逗留工作過,談起圓環、士林夜市、西門町、誠品書屋及許多地方,他也有多年未回去,談起來很多地方變化很大,畢竟台灣是中國人的地方,血脈相連,就算小住過也有一份不可磨滅的情懷,況且如今西門町和華西街的變化極大,舊有舊的回憶,新有新的一番景象,各曉有趣味。

  台北真的變化很大,以前的族群分裂沒現在的厲害,就是蔣經國總統有遠見,祇是他生不逢時,就像「建國大業」裡的熱血青年,若當年他擁有實權,大刀闊斧改革,整肅貪污,把當年國民黨的毒瘤割掉,蔣介石總統就不會撤至台灣,今天也許是另一番局面,在「建國大業」片中有一段是說蔣介石命蔣經國到上海整治金融界的貪官汙吏,蔣介石說:「若整肅貪污就是亡黨,若不整頓貪污就是亡國。」此片雖然大而無當,但這話是對國家是當頭棒喝,乃全片精華所在。

  蔣經國畢竟是棋差一著,把總統職位傳給李登輝這奸雄,祇因為當時沒有全民普選,祇有小圈子選舉,李登輝是聰明傢伙,沒執握大權時對國民黨元老唯命是從,但掌權後才露出狐狸尾巴,暗裡幫助民進黨建立台灣國,任得台獨坐大,促進族群分裂,而他說日語比國語更流利,寧為亡國奴亦恥為中國人,後來甚至為民進黨的陳水扁助選站台,結果做就了一個近代歷史上最貪婪的執政者,連國民黨的貪官也望塵莫及,中國人就是命運悲哀,有好的執政者也晚節不保。

  有一個人人皆有所聞的笑話,道:當年蔣經國年紀老邁,國民黨元老派問坐在輪椅上的他:誰是台灣總統的承繼人?他有糖尿病兼腎虧,要急著上廁所,他操江浙音的國語說:「你等會,你等會。」,哪知道那班拍馬屁元老有重聽毛病,聽到後以為他說是「李登輝,李登輝。」結果陰錯陽差就把曹操送上了總統寶座。當時宋楚瑜也是其中一員,西瓜靠大邊,急不容緩馬上靠邊站,到後來人家還不是嫌他是異鄉人,李登輝自誇飽覽群書,卻偏沒讀過「卡謬」的存在主義小說「異鄉人」,”登”基後把他一腳掃下台,後來他又不顧全大局,要妄想當總統,出來競選總統,分薄了選票,讓陳水扁先刮了幾年油膏。

  當年祇有一個人有遠見,但中國人根深蒂固的重男輕女思想觀念傳統不改,蔣介石夫人宋美齡在小圈子選委任總統時,眾人提名李登輝,她曾拂袖而去,力排眾議也宣告無效,歷史陰差陽錯就是這樣微妙。

  政治也很多微妙、令人啼笑皆非之事,作為中華民國的台灣,自從被逐出聯合國後一向是政治孤兒,很多國家的外交政策如同買股票的定律,寧買當頭起莫買當頭跌,又是西瓜靠大邊,靠攏中共,外交被孤立,結果台灣要施行「金錢外交」,收買南美及非洲小國,這傳統外交政策做就了陳水扁的幾筆糊塗賬,幾千萬美金不知所蹤,這也不能怪阿扁,他祇是循以前外交路線走,祇不過是他聰明,瞄到破綻,乘勢大刮一筆而已。以前在蔣介石時代謠傳過這樣的事,一個非洲芝麻綠豆小國想跟台灣建交,那黑人總統御駕親征台灣,當然受到厚遇,蔣總統還親自招待,此黑人帝君享受奢華後還收下幾個行李箱塞滿的美鈔、金磚滿載而歸,乘飛機走了,飛機剛離開以前的松山機場,台北總統府馬上接到電訊,說那小國發生政變,那刮了一筆巨款的黑人總統要下台,他成為階下囚,政局驟變,豆芽小國再不賣台灣的賬,說要依附中共,那筆巨款給那黑人做了寓公,到南美洲享福去也,這樣的笑料就是上好的電影題材。

  經過多年,國民黨終於能重掌政權,把忠正紀念堂的牌扁掛回原位,祇可惜又出了個懦弱無能的英俊小生當上總統,以前郎奴列根當美國總統時,民主黨人常謔稱他是個三流演員,四流總統,說實在話,列根這電影上的大配角當政時期美國相當強盛,往後就一直走下坡,再後繼無人了,至於馬英九是比列根更勝一籌,一個四流演員,一個不入流的總統。

  我在台北時看電視新聞,老是見他鞠躬道歉,是否做錯也先道歉,先來補鍋,這並非安撫民心,而是在公眾場合表現軟弱,當政治家要有點梟雄氣勢,他該向前輩李登輝多多學習,怎可以是不是也來道歉一番,不敢大刀闊斧,心狠手辣,單是陳水扁貪污案也拖泥帶”水”,這可能會審訊多年,直至他下了台還沒有最後判決,若是輪流轉,由民進黨人再當上總統,一定把陳水扁無罪釋放。

  12月12日,當天是「人權日」,民進黨的「冬至」佳節,必須大搞作,來一場紀念美麗島事件,馬英九是明知山有虎卻偏向虎山行,不是他胸膛掛個” 勇” 字,而是他額頂刻個” 蠢” 字,還不是大庭廣眾表演捱人家奚落一番。

  我本來對馬英九有些好感,以貌取人,實為過也,他樣貌端正討好,怎知道一場台灣風災後救災他就露了餡,無能也無愛民之心,現在才來補鍋的破洞,已為時晚也,自那次失職後,他竟習慣了彎腰哈背,愛上了道歉,還習以為常。

  當天我在凱撒飯店20樓房間窗前眺望台北火車站,那兒有示威活動,是遊行的聚集點,為外勞爭取有薪假期,看見台灣人的示威文化,比起香港,較成熟和更有組織性,香港天天有示威,比人家頻密,也該向人家取經學習。聚集地點先有一場由協助外勞的義務人員組成娛賓團,在遊行還沒開始,有二十多個女子穿上同一制服,在跳群體舞娛樂先來等候的群眾,舞姿整齊,極具節拍,更是變化多端,非重覆簡單步筏,而非用擴音器播放音樂伴舞,而是用一小組人敲鼓配樂,可見是訓練有素,並非一群烏合之眾,跟著是旗幟飄揚,雖然比不上紅衫軍出征的規模宏大,但小型也有看頭,幸而我帶同望遠鏡旅遊,才清晰能窺全豹。

  香港也有很多地方該向台灣學習,在台北過馬路時有紅綠燈向路人展示,紅燈是一個企鵝人形,綠燈號是一個戴著竹笠形帽子的簡單動畫人形往左邊走動,燈號上面有秒數展示轉燈時間,那個火柴人形十分有生命感,開步時是慢走,到了剩下十多秒時步筏急促,十分過癮可愛,我和太座每次過馬路時也對這綠燈火柴人形動畫莞爾。

  摯友譚新國說他每次回台北,一天吃數餐,走到那裡看到好吃的就吃,思維也對我說很懷念台灣的鹹豆漿早餐,不錯,我這次住的飯店附近好吃的東西多的是,晨早出來買報紙看見街上各類小店出售的早餐五花八門,許多也見所未見聞所未聞,選擇性極多。那天我獨個兒逛101的新光三越廣場,見攤檔賣各式小吃,還有免費試吃的,我光是每個攤位試吃一點也吃夠了,第二天我們去逛西門町,看見賣鹵水鴨脖子、鴨翅膀、五香鴨舌及各種鹵物的老店「老天祿」,店外大排長龍,排隊大部份是慕名而來的港客,廣東話吱吱嘎嘎,蓋過了台語,要排隊等吃,省了吧,不吃了,怪不得胡適之要統一國語,南方方言真的粗嘎。

  寫及此,看了澳門回歸十年的慶典新聞片,由胡錦濤主持新特首崔世安宣誓就任,他一口蹩腳國語(大陸說是普通話) ,聽得胡錦濤苦喪著臉,後來他用廣東話講話,鏡頭一推,拍攝胡錦濤正襟危坐,如聽悼文,一句話也聽不到他咕嚕些什麼,像在這種大場面就該用普通話演講,顯得尊重來賓,但若他操蹩腳普通話演講,那不單要他的命,也令人聽了覺得要命。以前說蔣介石的國語鄉音無改,我也曾聽過國父孫中山先生的錄音,他的國語就是廣東話說歪一點而已,但現在時代變遷,連曾蔭權的普通話也有進步,要當個跟大陸政要交談的政治人物,何不請個語文老師私人補習一下?免得聽到老百姓也毛骨悚然,活受罪。

  說到逛西門町和101新光三越廣場,那裡有不少小攤檔及小販售賣創意工藝品,所謂創意工藝品是把一些小飾物加工,一件平常的東西再另行加工,儘管是棄之如賤屐的物件,加點心思創意,就吸引人要掏錢包去買,西門町紅樓前面的大塊空地豎起創意工藝園的招牌,我們走進去打個圈子,也買了幾件不需要的奢侈品,帶回家裡,沒地方放,結果要放在衛生間裡作裝飾。

  來台之前朋友對我說該到九份山城走一趟,那兒是商店小吃集中地,但今次行色匆匆去不了,不過很久以前一個台籍同學帶過我遠足去過這山城,那裡民風淳樸,遠離塵囂,令我十分響往這種小城與世無爭的生活,但如今我已是百份百的城市人,再去也不一定有年青時期的冀望在此定居了,再說如今九份已變成觀光遊覽區,小城能否保持舊貌?我也存疑,還是不去為妙,免得毀掉昔日的良好印象,這好人比年少時對一個有氣質的美女慕情,但相隔數十年不見,若有機會再見,也勸君別見為妙,否則再見的是個雞皮鶴髮的老嫗,包管會噁心,破壞了多年來儲存的美貌印象,說誇張點這再見可能會引至心理陽萎,那更難根治了。

  台北一遊,祇是短暫過客,未能深入細看,東拉西扯為文,胡謅一頓也寫了幾千字,有很多地方可能是不值一說,但寫時感情流露,執筆時停不下來,洋洋數千字難有幽默之處,這頓菜是用心烹調,稍覺乏味,也敬希好友多多包涵。

2009年12月21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