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星期五

疊影迷情 9《飄洋過海,方可成材》

飄洋過海,方可成材

  近年來許多香港電影工作者到了好萊塢發展,都成績蜚然,像導演吳宇森、于文泰、武術指導袁和平袁家班、元圭、甄子丹、演員有成龍、洪金寶、周潤發、楊紫瓊,不勝枚舉,他們賺了美鈔也賺了名利,畢竟好萊塢電影是世界性的,市場龐大,他們總算是名聞世界。

  正如俗語有云:「魚不過塘不肥」這現象在好萊塢也有。像現在仍活躍影圈的奇連.伊士活就是靠飄洋過海,在異鄉成名,才挾名聲轉回好萊塢成為炙手可熱的巨星,若不然,他只是個在電視圈中拍電視片集的小明星而已。

  當年奇連伊士活在電視片集(Ride High)裡當第二主角,那是套牛仔黑白片集, 並不出彩。而「意大利王晶」沙治奧.里昂尼,這導演頭腦靈活,在羅馬片場長大,耳濡目染,把黑澤明的武俠片『用心棒』改編為『獨行俠江湖伏霸』(Fistal for a Dollar),請他扮演獨行俠, 電影賣點是在最後決鬥一場,當時獨行俠已飽受奸人摧殘,他跟快鎗手決鬥已無勝算,在決鬥時刻,他眉頭深鎖,瞇起雙眼,咬著小雪茄,身披墨西哥毛毯,對敵拔鎗,幾嚮鎗聲,他依然屹立不倒,但對方已往後倒下不起了,他咀巴微翹,嘴巴把小雪茄移了位,然後揭開披著的毛氅,原來毛氅掩蓋著的是一塊護心鐵板,他是有備而來,你跟我決鬥,吃虧的是你,我是兵不厭詐。

  這第一套獨行俠片賣個盤滿砵滿,導演沙治奧里昂尼又拍了『獨行俠千里尋仇』(For A Few Dollars More),中文直譯是『多來賺幾塊錢』,果然是不怕生壞命,只怕改錯名,名正則事成,他錢袋裡又進了大筆賬,拍片就像做生意,最重要是乘勝追擊,他再投資大錢來拍第三套『獨行俠決鬥地獄門』(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多拉了兩個荷李活二線配角演員來配戲,一個是李雲.奇里夫,渾名「勾鼻佬」他在第二集獨行俠已有登場,另一個是伊拉.和域,他的造型照跟他在『七俠蕩寇誌』裡頭的墨頭的墨西哥大賊一模一樣,他咧嘴呲齒時,露出幾雙金牙,扮相猥瑣,這套片端的是情節多變,奇峰突起,在足兩個多小時裡絕無冷場,在世界各地都很賣座。

  奇連伊士活拍完了這套戲就衣錦還鄉,以後就一帆風順。

  跟奇連合作過的勾鼻佬,李雲奇里夫本來在荷李活只是個大配角,專拍西部牛仔片,也不用唸幾句對白,站出來亮亮相就給主角一鎗送他上路,他拍了兩套意大利粉西部片後,竟也掙出名堂,在意大利的西部片當了第一主角,混了一段日子後再回好萊塢,終能在好萊塢片裡有了說對白的機會,當了幾套片的第二主角。例如『紐約大逃亡』(Escape from New York)跟卻.羅素配戲。

  當年曾跟伊拉.和域合作過『七俠蕩寇誌』的七俠之一,斬柴佬查理士.布朗臣也是在歐洲成名,他長得殊不英俊,醜漢一名,他在荷李活站不住腳,在許多大製作電影裡只當配角,多在群星戲中做個配角,在『龍虎榜』(Great Escape,The),『十二金剛』(Dirty Darzon)都有他份兒。

  他在法國拍了一套『雨夜怪客』(The Rain Rider)的懸疑電影,落在法國導演雷納.克里曼手裡,全套戲只有他跟女主角兩人,但劇本寫得不落窠臼,電影賣座,他人也紅了,由第二線配角爬上首席主角位置,他又跟亞倫.狄龍拍了『賊兄弟』(Blood Brother),一俊一醜,說的是一雙曾經在亞爾及利亞當過外籍僱傭兵的漢子,退後後「下了崗」,跟一對姊妹花合作偷竊大機構的保險箱,行事日期剛好是長假期之前,他們被困在大機構內度過長假期,到公司開門之前,亞倫與查理士協定若是誰被捕了,絕不能把對方抖出來。查理士被警方抓住,他被帶到亞倫面前,警方問他認不認識亞倫,他死口說不認識,硬漢本色是寧可我揹負所有罪狀,他銜著香煙,亞倫為他燃點香煙,那一剎,兩人眼神對視,心照不宣,電影就來個凝鏡作結。他那種肝相照氣概,贏得觀眾愛戴,搶盡亞倫狄龍鏡頭。

  他重返好萊塢當上第一主角,拍了幾套『猛龍怪客』片集,他演一個在大城市裡為民除害,私行執法,對付鼠摸狗竊之徒的普通市民,他的以暴易暴手法在電影院裡當是一種渲泄方式,但在現實世界是相當危險的一回事。

  後來他又與亞倫狄龍、三船敏郎、烏蘇拉.安德絲合演了『龍虎爭霸』(The Red Sun),這套西部片他排頭名,由拍慣了占士邦電影的泰倫斯.楊執導,無論情節,劇力都稍遜於沙治奧.里昂尼的作品。

  以上是幾個成功例子,也有飄洋過海鍛羽而回的例子,就是亞倫狄龍,當年他仗著長得俊俏,在法國電影界紅極一時,跑到荷李活跟安.瑪嘉烈合演了『碟血街頭』(One a thief),這套是黑白闊銀幕製作,他演一個犯過罪努力想改過自身的人,可惜社會不容,逼得他走頭無路,終於命喪街頭。電影賣座情況只是一般,後來他又跟甸.馬田拍了一套西部喜劇『德州龍虎門』(Taxes cross the river),他是排名第三,在女主角烏蘇拉.安德絲之後,電影算是賣座,但美國觀眾不喜歡聽他那把濃厚法國音調的英語,結果他要折返法國,安安份說法語法白好了。

  好萊塢電影是有財有勢,有容乃大,吸納各方演員,只要英語說得流利,聽來絕不剌耳就可以捧為巨星,像咱們的周潤發,他的英語對白一套片比一套片更長更多,說對白比史泰龍更悅耳,不像史泰龍說對白就是連意大利裔美國人也要忖測他說些什麼。

  現在許多好萊塢一線演員都是外勞,也許拍電影期間還須勞煩電影公司為他們到移民局搞延長留証等手續,像澳洲籍的羅素.高爾、愛爾蘭籍的哥連.科拉和英國的伊雲.麥葵格、波多黎洛籍的班尼西.奧迪托魯,西班牙籍的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女星有法籍的茱麗葉.貝諾提和艾曼妞.貝雅,數不勝數。像我們的李連杰乾脆留在荷在荷李活定居,在彼方賺美元兼有影片分紅,端的是飄洋過海,方可有財。

2008年5月12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