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星期五

疊影迷情之 61《科幻啟示錄之二》

科幻啟示錄
The Enlightenment of Science Fiction Films

之二:從機器人到人 Part 2:From Robot to Human


  說到「機器人Robot」這標題,就由前些兒看過又已上映過的「偽能叛變Surrogates」的機器人電影來再續撰寫下半部吧。

  「偽能叛變」說的是未來世界許多人也有一具機器人替身,就像今日每人也有一部手機那樣普遍,替身出外為原主人工作,主人就躺在跟替身有電子心靈感應波長的床上,用思想來遙控機器人動作思維,替身比原主人年青漂亮,那時候滿街都是俊男艷女;說到這裡,我老毛病又發作,又要來插科打諢幾句,我記得看過三幅漫畫,畫的是個背著箭囊的紅印第安人,他站在一塊寫著「Keep Your City Beautiful(將你的城市保持美麗)」的宣傳板前,剛巧一個雞皮鶴髮的老嫗經過,他立刻拔箭拉弓,把老嫗射殺了,還沾沾自喜,他是奉應了保持城市美麗的政府宣傳指示,「偽能叛變」就有這樣的「”Brand”- new World美麗新世界」。

  論劇情不外是有大陰謀,那個創造機器人替身的科學家因喪子之痛而良心發現,他設計了一部吹風機式機器,要耍橫手把所有機器人替身毀掉,但毀掉替身時會同時把原主人也由於心靈感應而被害,看及此,也懷疑這科學家是不是真的有良心還是個喪心病狂。當然是主角布斯韋利斯Bruce Willis洞悉其陰謀,親身冒險犯難,拯救了世界,娛樂性十足,包保觀眾看了覺得不會是白看。

  劇情有不少犯駁之處,看戲也別跟編導抬槓了,不過這部片言之有物,瑕不掩瑜,也值得一看,祇不過看完了戲覺得整齣戲欠缺感情,描寫布斯韋利斯夫婦的感情戲不足,遑論是描寫他喪子之痛及人際關係,他就是輕駕就熟像仍在演「虎膽龍威Die Hard」的英雄,捱打熬揍,以一人之力對抗惡幫,沒有感情的戲就像那些行屍走肉的機器人一樣,絕對切題,配合這一部如假包換的機器人電影。

  拍科幻片更不能情節有任何漏洞,看科幻片形同看一張超現實的油畫,以前我一名油畫教授說過,要畫一張超現實畫派的油畫基本素描功夫不能沒有,要畫得寫實才可以表現出超現實的意念,否則倒不如畫一張抽象畫好了,看看超現實畫派大師達利的作品,大師的每張畫作都十分寫實,這才能表達超現實畫的特異空間。我覺得這教授言之有理。

  說到此片是言之有物,每個人都想自己能保持青春永駐的外表在外頭亮相,人可以躺在床上控制替身賺錢工作,那祇是夢想,處身在這夢境雖好,但恐怕好夢會惹來像電影裡的殺身之禍,那就得不償失了,也算是有點警世意義。

  扯談到另一部機器人的電影,中文譯名開宗明義是「機械人世界The West World」,是已故小說作家米高基烈頓Michael Crichton的首部電影,故事是說有個成人主題公園,裡頭有不同世紀時代的環境和機器人,顧客進了這樂園可以為所欲為,可以隨便殺戳機器人,以滿足有些人的嗜殺心理,結果是機器人叛變,反過來趕盡殺絕人類,構成驚險情節,比起近年上映的「智能叛變 I, Robot」好看,「智能叛變」是電腦合成電影,像「阿凡達」一樣,電腦科技一日千里,若是過了十多二十年,恐怕再看時已經落伍過時了,「機械人世界」由尤伯連納主演,他扮演一個西部牛郎機器人,舉手投足也像由發條帶動,皆因他跟佐治查格里斯合演過一部敘述南美洲印加部族的電影「The King of The Sun」,他走路時要扮大爺,臀部微往上翹,一拐一瘸的,像兩腿之間生了雙瘡患,十分異相,他卻自以為有型格,卻成了他的步姿特色,到扮起追殺主角的機器人時更入形入格了。

  機械人世界是諷刺美國的主題公園,如和路迪斯奈樂園,那裡給人印象是一個充滿幻想的世界,祇是迷惑人心,當人殺死機器人時祇是洩一己之慾,但反過來被機器人追殺時就像一頭被獵人捕殺的可憐動物般可悲。

  我記得多年前去逛和路迪斯奈樂園,那一次,我去參觀機器人區,有兩個機器人,一個是林肯總統,一個是老羅斯福總統,兩個機器人分別向來賓唸了一段美國文憲,唸完了,全場燈光昏暗,在黑暗中我瞟了舞台一眼,帳簾還沒完全降下,我竟看見兩個機器人互相對話,它們的頭仍在活動,那位林肯機器人好像對老羅斯福說:「咱們又娛樂了一群無知的人類觀眾了。」,老羅斯福生硬動作是點點頭說句同意。我跟我的導遊華僑朋友說了此事,他笑著回答我:「瞧,美國人就是做事這樣認真,一絲不苟,這些小細節也顧及,此乃他們成功之處。」

  說起機器人的科幻片不多,還有一部叫「複製嬌妻The Stepford wives」的電影,由妮高潔曼Nicole Kidman主演,說一個美國豪宅區內的太太全是複製的機器人,後來連女主角也變成機器人嬌妻了,此片導演是法蘭奧玆Frank Oz,他是翻拍1975年由白賴恩科比斯Bryan Forbes的同一電影,改編自艾娜李雲Ira Levin的暢銷小說,但法蘭奧玆拍得平平無奇,連科幻片的原素佐料「幻想力」也不撒一點,浪費了合演的格蓮高絲Glenn Closs。

  「迷離境界The Twilight Zone」是經典的科幻電視片集,其中一輯曾經有一小節涉及機器人的,一開始是主觀鏡頭,拍攝小鎮街上市民看見主觀者而驚惶失措爭相走避,鏡頭一直拍了一大段市民雞飛狗跳,然後是拍攝主觀者進入一間百貨公司內,看到一個擺設的人形模特兒,那模特兒人形對著主觀鏡頭說:「你已經出去逛過了,現在該由我出去了。」,這才令整齣短片點了睛,令人回想前面的一段,才覺恐佈,倒也算是高招。

  我看過一張六格漫畫也是有關機器人的,曾刊登在法國前衛科幻連環圖「Heavy Metal重金屬」雜誌內,畫的是在漫長的太空旅程中一名科學家為自己做了個女機器人,塑造得又艷麗又性感,到大功告成,駁上電源,女機器人看見科學家的尊容,一腿踹中他要害還嚷著:「這麼醜的男人休想碰我。」更要追殺他,痛得他捧著下襠逃走,他躲進另一個太空艙內,自言自語的說:「看來我以後也要躲在這裡由自瀆(Masturbation) 陪我渡過漫長的日子了。」

  扯談了一大堆機器人的科幻片,該說到在電影史上第一個出現銀幕上的女機器人,就是在默片時代的古董電影「大都會Metropolis」裡出現過,做型獨特,說美麗嘛,沾不上邊兒了,就算是赤身露體,跟她接觸也祇是冷得人透心涼的鋼鐵板,還要駁上電源,萬一觸電就連接觸者也玉石俱焚,總算是當時美術設計者的心思,大概很多影迷還留下深刻印象吧。













由佛烈茲朗 Fritz Lang 導演之大都會 Metropolis


2010年1月12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