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星期五

疊影迷情之 71《「姬」男愛女 A Gay Changed his Taste》

「姬」男愛女  A Gay Changed his Taste


  2010年1月19日掛了一個長途電話給金炳興,金太太跟我聊了兩三句與她談及安德莉夏萍,我記得有夏萍的一部電影我緣慳一面,沒有看過,就是她與安東尼柏堅斯Anthony Perkins 合演的「The Green Mansion」,我連中文片名也記不起來,後來跟金爺談電話,又是「老情況」,我們一聊就扯到天南地北,幾十分鐘後掛上電話,才記得沒向他請教這部電影的中文名字。

  上一趟我寫了「奈何俏郎”姬” 」,說的是洛赫遜,其中談及許多英俊男星也有「龍陽之癖」,若不懂這句成語,字典裡若找不著的話,別不恥下問,可見拙文第10篇,我是頭捱了狠砸幾下才開了竅,反正這詞是兒童不宜,懂了吧。

  而安東尼柏堅斯也曾是好此道者,他長得高大俊俏,清秀,優雅,有一張孩子臉,經常含羞答答,有點神經質,更受女性歡迎愛戴,珍芳達Jane Fonda 和碧姬芭鐸Brigitte Bardot兩位女星也曾主動追求他,奈何俏郎「姬」,正道是:神女有心,襄王無夢,洛赫遜一度曾是他戀人,還有塔亨達Ted Hunter,此君長得英俊健碩,經常愛穿泳褲拍照,召來群蜂浪蝶,更出名的有一代芭蕾舞大師魯道雷里耶夫Rodoff Nureyeu當過他情人,還有不少入幕之男賓。

  但他後來跟一名女攝影師Berry Berenson巴莉畢南辛結婚,生了兩個兒子,這BB不同彼BB〈BB是碧姬芭鐸的暱稱,以姓名頭兩個字母用作簡稱〉,Barry是男人名字,可見他依然有同性戀潛在意識,連找個妻子也要找男性名字,以消暮男之情,巴莉跟他的婚姻維持了十九年,他沒有任何緋聞,婚前的不作計算,Till dead they do part他們至死方離,後來巴莉畢南辛是911襲擊事件中乘坐美國航空編號第11航班的罹難者。
  
  導他改弦易轍的是女星維多利亞翩絲寶Victoria Principle,她姓氏本來不是這樣譯名,是我故意雅譯,她後來演了電視片集「豪門情仇Dallas」再大紅大紫,他跟她在1972年合演了「奪命判官The Life and Times of Judge Roy Bean」,這部西部片由保羅紐曼Paul Newman領銜主演,導演是尊侯斯頓,合演的還有「赤足天使」亞娃嘉娜和他前度男情人塔亨達,他竟晚節不保為她所泡,一夜尋歡後自始改變了性傾向,翌年他馬上找了巴莉同偕白首,倒也有點戲劇性。



  要拿他來作話題是我也喜歡看他演出的電影,他是個標準的明星,外表雖比不上油頭粉面的洛赫遜,但勝在有點書卷氣質。

  他是有點神經質,扮演的角色多是這般性格,秦天南許久以前借過一套由他跟蘇菲亞羅蘭Sophia Loren合演的「榆樹下的慾望Desire Under the Elms」VCD光盤給我看,但我遲遲才看了,此片改編自美國戲劇大師尤金奧紐爾Eugene O’Neill的作品,說的是子戀繼母,雙方發生了情慾關係,他還代父親執行播種生子的任務,子代父職,以當年道德標準來說題材確是相當大膽。

  希治閣(希區考克)就是看中了他的神經質,找他演出「觸目驚心Psycho」,一場拍攝珍納李Janet Lee的出浴被兇手冷血刺殺的戲成了經典,兇殺後是他目睹案發現場掩著嘴巴瞪大眼睛的鏡頭,這才是觸目驚心。這部是經典驚險謀殺案片,後來狗尾續貂,他擔當主角依樣畫葫蘆拍了幾部,成為他的招牌片集,一部比一部不濟,他乾脆還執導一部,但是連大師的皮毛也沾不著邊兒。


觸目驚心裡的安東尼柏堅斯

  記得60年代看過他演的一部法國片「誰是兇手The Sword and the Balance」,他演一樁兇案的三個嫌疑犯之一,兇案是有人目睹行兇者祇有兩個,案件交由法庭審訊,但沒法証明三人中那兩個才是兇手,結果判了三人也有罪,法庭是有殺錯、無放過,結局是三名嫌疑犯在押送途中遇上憤怒群眾燒車,三人也同一命運遇難身亡,他演似罪無辜的嫌疑犯就是專長,其後他演的多是兇案嫌疑犯。

  在「巴黎戰火Is Paris Burning?」他客串當個街頭巷戰的美國大兵,這片明星甚多,有卻德格拉斯Kirk Douglas、格蘭福特Glenn Ford、伊扶蒙丹Yues Montand、阿倫狄龍Alain Delon 和尚保羅貝蒙多Jean-Paul Belmondo,拍盟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解放巴黎的紀錄戲劇片,眾星雲集,導演是法籍的雷尼克萊曼Rene Clement,雷尼後來拍了「雨中怪客Rider on the Rain」,曾經很賣座,但近日再看已是明日黃花,殊不好看了,若是題材涸乾會拿來一談此片的。

  安東尼柏堅斯演美國大兵的還有反戰片「二十二規條Catch 22」,導演是「畢業生」的米克尼哥拉斯Mike Nichols,原著改編自諷刺小說作家約瑟希勒Joseph Heller的名著,寫的是一群以美軍22條規條:有神經病傾向的軍人可以免役,但要聚集在一個小島的軍營渡過戰事,原著文字艱澀但十分幽默,演員一時無兩,包括奧遜威爾斯Orson Wells、尊威Jon Voight等等,還有民歌歌手雅賈芬高Art Garfunel,安東尼柏堅斯祇是串星之一。

  及後他又拍了由英國推理偵探小說之后阿嘉莎姬絲蒂小說改編的「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此片也是群星戲,他演李察威麥Richard Widmark的翻譯員和祕書。到了80及90年代他演的電影也不見突出,他在92年再演「觸目驚心第四集」,扮演原片的角色,由精神病院放了出來,戲不提也罷,到93年4月他的愛滋病舊病發作,終年剛好是六十歲。

  一個外表像乖乖男孩的明星,文質彬彬,改變了愛男不愛女的口味,也算異數,但終於難逃先前性傾向附送給他的贈品,戲如人生,人生如戲,銀幕上的明星也逃不了命運的擺佈,他就是這樣謝幕的消逝了。

2010年1月22日

4 則留言:

  1. Great article!!!!
    Great article!!!!
    Great article!!!!

    回覆刪除
  2. test 張貼意見
    張貼意見
    張貼意見
    test

    回覆刪除
  3. I like this blog!
    I like this blog!
    I like this blog!

    回覆刪除
  4. support!!! support!!! suppor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