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

疊影迷情 39《「新宿事件」令人驚讚》

「新宿事件」令人驚讚

  昨夜去看了香港國際電影節首映「新宿事件」,抱著希望去看,結果真的令我滿足,看了一部令我興奮的好電影,興奮不已,成績令人驚讚。

  一部好電影,我要求的標準是有劇情,合情合理,絕不犯驳含糊,其次是人物寫得好,每個主角都有獨特性格,互相產生連鎖關係,扣扣相連,第三是情節令我感動,第四是有些特別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的場面,第五是導演手法,流暢地在有限時間說一個故事,還要說得娓娓動聽,第六是導演駕馭片中每個演員的演出,而片中每個演員不論大小角色都有出色演技,能乎合這幾點,我已把之列入我個人認為值得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了,「新宿事件」完全符合以上各點。至於有關片中的拍攝鏡頭、剪接功夫、武打場面、特技鏡頭、美術設計、配樂、主題曲、音響效果等等都僅屬其次。

  先論「新宿事件」的劇情,說的是一個偷渡往日本的小人物,由成龍演的「鐵頭」,千辛萬苦到了新宿,為了生活,不得挺而走險,身不由己,跟當地「社團」(黑社會組織,也所謂有限公司即株式會社) 扯上關係,愈陷愈深,走上了不歸路,而在他周遭的人物的每個演員不論是閒角的遭遇,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小故事,編導是給予小小的Hint提示,讓觀眾有自行推想他/她們際遇的空間,看了電影才有思索的回味,而且由主角牽引出與每個角色的感情千絲萬縷關係,合乎情理,而且每個角色的對白也合乎其身份,絕對沒犯上「港式、周星馳式」的所謂「無厘頭」對白以小處引觀眾發笑作為一套電影的賣點,在狹小的香港票房爭取回報,爾東陞的目光宏大,他拍的不是一套地區性的電影,而是一部國際性的電影,也不走曲高和寡的小眾自詡為高級智識份子品味的路線,順道一提,一段哲理思想是尋求人生迷惑的解釋,絕不能單靠「禪」理所謂之「悟」性領會,哲學思想應該是入世入俗,以淺易方法演釋人生深奧道理方為正途,「新宿事件」就是放諸世界而令香港人感到自豪,若是拿去參選最佳奧斯卡外語片也絕不輸給別的參賽者,也非我主觀自說自話,今年奧斯卡的五部競選最佳電影我全部看了,各有優缺,但沒一部是完全真的令我滿意,就是算最好的「一百萬零一夜Slum Dog Millionaire」,只不過是由英國人操刀拍寶萊塢片,煽情但情感的凝聚力不足。

  本片人物寫得好,我最欣賞的是吳祖彥,他演一個本是只想安安穩穩在新宿幹點小生意,混口飯吃已經滿足的小人物,性格膽小怕事,但命途多舛,令他嚴重受傷而沒法康復心理受損,變得走上邪道,他由一個正派正直的青年,有次在用假信用卡去百貨公司購物,被女售貨員懷疑,他嚇得驚惶失色,而安排他逐步逐場幻變,猶如一層層的脫繭,直至最後緊急關頭,他恢復原來本性,膽小如鼠的本性仍然沒變,成為他的致命傷,他該有機會競逐本年度最佳配角獎。而成龍的女朋友范冰冰演的女角麗麗,憑美色和身處異邦的求生本能,雖可以謀生,但抱著尋求真愛的夢想,一直想找個歸宿,但在最後卻幻夢戳破,在她跟成龍反面,拂袖而去那一場,她的演出令稍有感情的人會感到唏噓不已,成龍的另一個女朋友徐靜蕾只是演得稱職;我看過不少竹中直人演的電影,他一向是大配角,每部電影他的作用都是作佐味的調味品,用來蘸主菜吃以增加味道,由於他其貌不揚,所以演出時多是滲進了攪笑成份,但在本片中他演的幹探是有血有肉,質感十足,不卑不亢,收斂了攪笑本色,竟令人刮目相看。

  就是錢家樂、林雪、甚至佔戲甚少的盧惠光,每個人都性格突出,最後結尾前,大家內鬨,錢家樂驀然發難,兄弟鬩牆,揮刀相向,那種狠勁,令我不相信他跟曾志偉合演出的低級電視節目「超級無敵掌門人」是同一個人,在導演調度下他是脫胎換骨。要是把角色逐一細說,恐怕本文成了論文,長篇大論,寫上五千多字也不夠。也不能不說成龍,他是演出落力,但過份著跡反而有點匠氣,但我自從他演了「玻璃瓶」以後,對他印象不佳,定了型,再也沒多大興趣看他主演的電影,若是我維持原判,不看這片的話,也就是我的損失了,導演駕馭演員的成績就是一功。

  令我感動的幾場戲不能不說,見人見智,可能片中某些場面令某些專業影評人認為是小兒科,一齣戲要細想剛才那段戲怎會令自己感動是在回到光明境地才慢慢分析吧。

  有一場是成龍帶著麗麗回到那群同胞聚居的狗窩裡,適逢是農曆新年,而漂亮的麗麗絕不計較地方侷促,大家雖然窮困,但吃餃子吃得開心,那個亞姨從廚房裡拿剛煮好的餃子出來,更換冷卻了的餃子,那一場人情味極濃,我記得從前在臺灣唸書時,過農曆年時沒有返港渡假,一群僑生十幾個人自己動手做餃子,雖然是外省食物,也不算好吃,但吃的不是餡料味,而令我吃後回甘的是人情味,跟著吳彥祖被人毒打回來,成龍帶領同胞去為他討回公道,也令人感到亢奮。

  另那一段「貧窮生團結」也相應感人,就是眾黑市居民合資為吳彥祖買了一部炒賣粟子的小推車,讓他驚喜,而眾人揭開蓋著小車的布,大家載歌載舞,林雪還手舞足蹈唱台語歌:愛拼才會贏,那場同舟共濟的人情味也濃得化不開來,到了他們發跡,返回舊居地,有人嫌那兒又髒又臭,竟然忘本,結果有了金錢,就「富貴促分離」,看及此,也令我心裡一酸。

  另一場是成龍看見自己冒險偷渡來日本就是想找昔日在東北農村的女友徐靜蕾,兩個人再重逢,但心上人早已為他人婦,那種咫尺天涯,無奈相見已成陌路人,也令人心傷。這部電影是用心來寫,用感情來拍,這才做出成績來。

  令人震撼的場面,除了幾場血腥暴力,脫掉肢體,腸穿肚破外,最令人震愕的是第一場,晴天、白雲,一個日本警察騎著腳踏車在鄉間小路巡視,驟然看見海岸裡一艘貨船沉沒,露出半截船身出來,大群偷渡者蹲坐在沙灘上,一個遠鏡,卻令我想起「人猿襲地球 Planet of Apes」的最後一場,主角查路登希士頓在沙灘上看見露出一半的紐約自由神像一樣的具震撼力。

  總不能一面倒的讚美,本片也有小疵,但瑕不掩瑜,成龍由日本黑幫副會長帶去行弒正會長那一場就是過於簡單,一個遠鏡略拍到那副會長站在後面的暗影就算了事,當然可讓觀眾知道是副會長帶成龍進去謹見大人物,才有機會下手,但以一個呼風喚雨的幫會巨頭被殺,難道其他幫會中人不去追究,不尋回真兇嗎?而且日本人崇尚武士道精神,在「忠臣藏」一片中,四十多個武士為主人被坑害竟發揮愚忠精神,不惜集體去報仇,甚至最後集體剖腹自盡,這種愚忠觀念幫會是堅守不貳的,用以維繫幫會的服從和團結,接下一場是成龍單身在眾目睽睽下槍殺另一個幫會頭目倉田保昭,有這麼多目擊証人,他還能脫罪嗎?只是這場行弒戲成龍不想戴上面罩,只要導演補上一場他殺人時是幪面的,逃脫後在小巷裡靠著牆壁,驚魂未定,氣喘如牛,手顫抖地脫下面罩,露出原來面目就行,再將夾克反過來穿,心驚膽顫的走出小巷,既可令人置信,也可刻畫出成龍也是普通人,殺了人也會恐慌不已。

  我看爾冬陞的電影不多,「門徒」至今還沒看,只看了幾部,片名也忘卻了,令我感動的是由劉青雲跟張柏芝合演的講麵包車司機的電影,人情味濃得像一杯深黑色普洱茶,苦而帶甘,另一部是「早熟」,就是那場曾志偉和毛舜君夫婦在鄉間找回兒子房祖名,曾志偉對兒子說的那番話,我再重看也禁不住眼淚破堤湧出,跟著鼻水像後勤部隊一起來了。

  最令人感到遺憾的是大陸禁影了這部好片,沒法讓所有的中國同胞能看到這樣的好電影,那種狹隘的審片制度握殺了文化,令人惋惜。

  爾冬陞今次拍出好電影,他成為我心目中的品牌,雖然是Made in Hong Kong,本地薑也有辣的,希望他保持水準,再臻升更高的層次,讓老外知道並不是臺灣只有一個李安,香港只有一個吳宇森。

2009年3月23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