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

疊影迷情 32《「七俠五義」》

「七俠五義」

  前些兒看了第81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節目中有懷念2008年逝去的影壇人物,看到米高基烈頓Michael Crichton 逝世,找回他以前拍過的「機械人世界 The West World」光盤,封面是穿全套黑色牛仔服裝的尤伯連納 Yul Brynner,雖然沒重看,但記得光頭的尤伯連納這套服裝是在「七俠蕩寇誌 The Magnificent Seven」中穿過,而「七俠蕩寇誌」就是西部片經典之作。

  七俠蕩寇誌是由導演尊史杜活 John Sturges操刀,買下黑澤明的「七人之侍」版權來重拍,拍出來絕不失色,各有千秋,而且七俠每個都有性格,加上尤伯連納及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是當紅明星,其後四俠都出了名,獨當一面,名成利就,而只有一個畢碧沙 Brad Dexter寂寂無名,也算命數,後來狐尾狗續,再翻添幾部竟落得慘淡收場,這題材影響了後來的「七劍下天山」和唐基明拍的「忠義群英」。

  七俠之中,五人已作古,如今只剩下賀斯保荷玆 Horst Buchholz和羅拔韋漢Robert Vaughn仍健在,好來塢影壇上人材上千上萬,而這演過七俠的各演員卻有藤連瓜,瓜連藤的千絲萬縷關係,是因是緣,值得一提。

  七俠之首是尤伯連納,他自從拍了音樂劇「國王與我 The King and I」刮了光頭,於1956年為他贏得奧斯卡最佳演員金像獎,以後他一直沒留頭髮,早上起床除了刮鬍子外也要捎刮頭頂,他跟珍娜羅露寶烈吉妲Gina Lollobrigida合演了「所羅門王與貴姬 Solomon and Sheda」卻要戴上假髮,此片有一場是所羅門王對抗叛軍,他命令士兵把盾牌刷亮,利用陽光折射,令敵軍目眩而墜落先前掘好的深坑裡而獲勝,而咱們的吳宇森大導演卻借用此計用在「赤壁」上集裡,端的是溫故知新,活學活用。尤伯連納在臨終前拍了一套反吸煙的宣傳片,對著鏡頭讖悔的說自己因吸煙而患癌,苦口婆心勸人戒煙,他可說是功德無量。

  七俠蕩寇誌第一場是他跟史提夫麥昆萍水相逢,兩人肝膽相照,并肩駕騎馬車去把一名被小鎮土豪惡霸殺死的異鄉人屍體送到墓地去下葬,沿途上土豪的槍手在屋頂伏擊,他咬著雪茄,目光如炬,瞟到那裡躲了人就命身旁坐著的史提夫麥昆先發制人,「有殺錯,沒放過」,像在遊樂場打鴨子似的逐一射擊,史提夫麥昆是酷得要命,不負所托,兩人完成了任務。史提夫麥昆是性格明星,如今再難找到一個具有他「酷」氣凜然的明星,說新任鐵金剛丹尼爾克雷格像他嗎?還差多條街距離,他是酷得有氣質,丹尼爾是沒氣質而裝酷,多添一個字就有雲壤之別了,他演過「天羅地網 The Thomas Crown Affair」,後來由皮雅士布斯南Pierce Brosnan重演,但英俊有餘而性格不足,還是差多條街的距離。

  七俠中的少俠是賀斯保荷玆,當年是風華正戊,英氣十足,又帶幾分稚氣,他是德國裔,拍了這部電影後挾著名氣衣錦還鄉,在歐洲繼續拍戲,也演過不少好片,後來拍了一部特務片「諜海奇男子 Man from Istanbul」,竟票房可觀,及後他又跟當年的童星希莉米露絲 Hayes Mills合演了一部小成本電影「猛虎灣情殺案 Tiger Bay」,自70年後他的電影就甚少在香港公映了,我在「第一映室 Studio One」的小眾藝術片偶焉看到他客串的影片,有了香港國際電影節後,我更少參予這類冷門高級電影的觀摩活動,更難得在電影裡看見他演出,後來有一部虛有其名的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美麗人生 A Beautiful Life」,說一個猶太小男孩跟父親在納粹集中營的遭遇,他竟在片中扮演一名集中營的納粹黨醫生,將被囚的猶太人拿來實驗,久違了的他已差點兒認不出來,兩鬢如霜,但仍勾起我心內仍存著他的少俠英姿。

  至於七俠中的斬柴佬查理士布朗臣 Charles Bronson,他的外號自此片而來,他其貌不揚,方臉,厚嘴皮,滿臉縱橫交錯的縐紋,聲音沙啞,像通過粗糙的咽喉打磨出來,端的是性格演員,不仗外貌取勝,他身裁健碩,在片中有一場戲是他光著上身拿斧破柴,向幾個仰慕他的墨西哥小孩說他們的父親養育他們才是真正的英雄,後來他跟大衛麥哥林 David McCallum在歐洲拍攝尊史杜活另一部經典作品「龍虎榜 The Great Escape」時結識了大衛的妻子芝露艾蘭Jill Ireland,竟把大衛的妻子撬走,他和芝露的婚姻直至她患乳癌逝世為止,他像奇連伊士活一樣,到了歐洲,喝過歐洲礦泉水才能當上主角,68年先跟阿倫狄龍拍了「賊兄弟 Honor among Thieves」,搶盡俏男人阿倫狄龍鏡頭,得蒙慧眼識英雄的義大利麵條西部片殿堂導演沙治奥里昂尼Sergio Leone賞識,拍了一部「萬里黃沙萬里仇 On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也不是當正主角,直至兩年後拍了法國導演雷爾辛里曼 Rene Clement的「雨夜怪客 Rider on the Rain」才大紅大紫,挾了名氣回好來塢,後來演了「猛龍怪客 Death Wish」,又連拍了幾集,成為領銜主演者。「猛龍怪客」的穚段兩年前被借用拍了「強復者」,由茱迪科士打Judy Foster演他的角色,一個因為愛人被歹徒搶劫喪命的受害者,化悲憤為力量,借以暴易暴為名,大開殺界。

  第五俠該是占士高賓James Cobum,他在片中演個飛刀手,人家挑釁他數次才跟槍手對決,白刃一閃,對方馬上赴黃泉報到,他高佻瘦削,當年籍籍無名,演出此片後則名氣大增,再捱了十幾年當大配角,後來占士邦鐵金剛片賺了不少美金外匯,片商才找他演美國占士邦電影,實行「人有我有」,那部「特務飛龍 Our man Flint」,照英文名字直譯是「我們的人飛龍」,擺明車馬要跟英國特務分庭抗禮,只可惜這飛龍卻是短命偃蹇,拍了兩集就壽終正寢,特務飛龍壞在小玩意太多,小道具反搶了戲軌,就不大好看了,70年代他跟查理士布朗臣合演了「猛龍拳 The Street fighter」,而女主角就是老查的妻子芝露艾蘭。他後來又去了歐洲,跟沙治奥里昂尼拍了一部義大利麵條西部片「龍虎大盜掃千軍Duck You Sucker」,這片說述墨西哥革命,是被人忽視的經典好片。

  六俠是羅拔韋漢,他在片中穿著整齊,鬱鬱寡歡,似得全世界也得罪了他,就是塌他一塊錢能買一頭金牛他也不會笑,整天戴著黑手套,是個賭徒槍手,他後來成名作是與大衛麥哥林合演了電視片集「特務雙雄 The men from U.N.C.L.E.」,一演演了四年多,他在片集裡扮演的特務叫「拿破崙蘇魯Napoleon Solo」,一樣是穿著整齊,綽號是「玉面虎」,大衛麥哥林是「金毛虎」。他近年來還活躍電視界,在英國拍了一套「騙術集團 Hustle」(恕無正式譯名) ,他扮演一個西裝筆挺的老手騙子,這部騙術片集也可算精彩,戇大頭該拿來看看,以作借鑑。

  最後一俠是畢碧沙,他一向是電影裡的大配角,在片中他扮演一個貪婪好財的槍手,老是懷疑六俠怎會無緣無故捨命為墨西哥貧農共抗土匪,拍了「七俠」以後也一直沒人賞識,後來他演出「勇者無敵 None but the Brave」,此片由法蘭仙納杜拉與史提夫麥昆合演,是一部說述二戰時期美軍在菲律賓偷襲日本軍事重地的戲,在夏威夷島拍攝其間,法蘭跟製片候活高治Howard Hoch的太太露芙高治去游泳,兩人不懂得中國諺語「欺山莫欺水」,法蘭慘遭巨浪捲走,是他奮不顧身把法蘭救回來,他因此得到英勇十字勳章,以後法蘭感恩圖報,凡有電影都安排他當配角,但不知他是「爛泥扶不上壁」還是欠觀眾緣,一直紅不起來,命裡註定他是只當配角,也徒呼負負;說到「金嗓子瘦皮猴」法蘭仙納杜拉是風流成性,他跟珍娜羅露寶烈吉妲也曾有過一手,真是藤連瓜,瓜連藤。

  說到片中扮演土匪頭子的伊拉和域Eli Wallach,是個好演員,絕不是明星,他長得猥瑣,在片中故意把門牙套金,更添加幾分奸猾,形象令人生厭,他也是舞臺劇演員,演過不少百老匯話劇,他那猥瑣形象後來被沙治奥里昂尼借用,在「獨行俠勇闖地獄門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裡依樣畫葫蘆,這部義大利麵條西部片簡直可說是西方武俠片,不能不看。

  而「七俠蕩寇誌」的主題曲更有名氣,由音樂大師艾馬貝斯坦Elmer Bernstein操刀,後來被萬寶路香煙買下版權,作為廣告音樂,更在許多年前舉凡農曆新年必在中國拍一段令人耳目一新的廣告片,在天安門上千百人跳秧歌舞,或是在長城舞龍,同樣陣容鼎盛,加上此曲節拍強勁,令人亢奮,不是煙民也蠢蠢欲動,想抽一根,尤伯連納若泉下有知,真的會死不瞑目。

  再說回仿七俠的「忠義群英」,唐基明也照原作配搭,由鄭少秋演七俠之首,莫少聰演史提夫麥昆的角色,成圭安演斬柴佬,林國斌演飛刀手,梁朝偉演少俠,張學友演軍官,此角色與羅拔韋漢略有些不同,午馬演貪財的畢碧沙,羅烈演反派土匪,這片陣容可說一時無兩,現今要請梁朝偉可能要花天文數字了,這片也拍得不錯,該是七俠的原作「七人之侍」好,黑澤明是功不可沒,這題材若現在重拍,有高手操刀的話,相信也是一部賣座電影。

2009年3月6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